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小旅馆杂记(4) 陈先生的故事(上)

(2009-06-26 21:24:24) 下一个

   小旅馆杂记(4) 陈先生的故事(上)  米兰 

  百家姓中的“陈”、“林” 在台湾是大姓,台湾百姓有“陈林满天下” 的说法。来小旅馆住的台湾客人姓陈的确实多。有两位陈先生,一位陈家财,一位陈天飞,给我留下很有意思的记忆。
  两位都是台湾土生土长、热爱台湾,并把大陆人统统视为“共产党” 的大叔。开始住店时,都对我备存戒心,后来,他们和我都成了朋友。
 
  先说家财大叔。
  我第一次翻开家财大叔的护照时,看到第一页上规规矩矩的印着“陈家财”三个大字,就有点憋不住想笑。如果是挺熟的朋友,我一定问他:“你们家万贯呢?好吗?” 之类的调侃话。
家财个子矮,站在柜台前,肩和头刚刚露出台面。我一面问些常规的问题,如:住几天?要什么规格的房间?。。。。。一面填写登记表,登记表上有一栏是客人居住的国家和城市,我顺畅地填上:中国、台湾。
  陈家财突然大声说话了:“谁是你们中国?! ” 他有点怒目园睁的仰脸瞪着我。我没有料到客人会这样注意我填的表,迟疑地看着他。家财先生指着登记表,又问我:“你为什么写我是中国,我是从台湾来的。”
  “可是国家这栏该填什么?” 我看着陈家财开始涨红的脸。
  “中华民国啊! ”
  “?”
  “中华民国不是你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你不要乱写好不好! ”

  我赶快换了一张新的登记表,按他的要求填上“陈家财,来自中华民国、台湾、高雄市” 。然后赔上职业笑脸,把那张旧登记表撕碎。

  陈家财的脸色这才恢复正常,提着行李去了客房。 从此以后,我知道凡是台湾来的客人,填表时最好小心点,有些台独倾向严重的客人,连“中华民国” 这个称呼也是忌讳的。
  陈家财是个生意人,英文不懂几句,但却能从台湾跑到美国,再跑到阿根廷、乌拉圭做生意。长了一副五短身材,园园的脸上挂着一双弯弯的笑眼,天生一付和气生财的模样。

  因填表时的不愉快在先,他进进出出小旅馆,看我时总带着一付戒备的眼神。日子长了,见我与一些常来住店的台湾客人有说有笑,对他也没有恶言相向,才开始与我搭腔说话。
  “你是新来的吗?以前没见过你。你是大陆来的?上海的吗?”
  “不是,我是重庆来的。”
  “噢,重庆好像很少有人在美国嘛。” 家财见多识广地问我。
  “重庆人在美国的是不多。”
  “我听你的口音和穿着打扮还以为你是上海人。” 家财先生有点讨好我的口气,觉得说我是上海人是在抬举我。
  我笑笑:“我还会说你们台湾国语呢! ”
  “偶讲的素台湾桂鱼哟”
  “你去的那家米昏店灰熊的好佳。”
  我学了几句有点特色的台湾国语给他听,他开心的笑起来。然后我用重庆话重复了一遍刚才说过的话,他大笑。

  我问他:“台语该怎么说刚才的话?” 他马上认真的教我,见我困难的绕着舌头,他很得意。
  我沮丧地说:“上海活,广东活都好学,就你们这个台语难懂。”
  家财说:“主要是你听得少嘛。台湾的外省人有很多都会说台语呢! ”
  从此,陈家财先生大概觉得我这个共党国家来的人也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再也不对我说什么“你们大陆人” ,“你们共产党” 之类的话了。
  李登辉要卸任时,回到他的出生地发新年红包,我刚好在看电视报导这则新闻,突然看到屏幕上一个小身影上前领红包,这不是家财大叔吗?看他拿着红包,脸上焕发出荣耀的笑容,我赶快叫正在接待室里吃早餐的老陈看,老陈也说:“哎,是他。这小子,下次来了,一定问他得了多少钱。”
可是家财大叔不承认。

  等他又从台湾来美国提货时,我问起他领红包的事,他笑嘻嘻的不认账。他怕大陆人不喜欢李登辉,所以这时要撇清自己。
  我说:“我可能会看走眼,老陈也看到了,不会错。”
  老陈呵呵笑着说:“你得了多少钱?总统的红包,一定大手笔吧?”
  家财大叔摸摸自己的口袋:“没有啦,不是我。”
  “不要害羞嘛,我们又不要你的。”
  “总统红包不大啦,一块钱而已。 ”
  “你们去领红包的都是李登辉的乡亲吗?不一定? 可能是为了讨个吉利吧?”
  “当然咯,总统的红包,谁不想沾点喜气?”
  “听说前三名最有喜?” 我和老陈再接再励的问。家财大叔见我们并无恶意,绘声绘色的讲起领红包的过程来。
 
  2001年“911” 那天清晨,家财大叔从楼上客房跑步到我的接待室:“快打开电视,看纽约烧房子了。”
  “烧房子有什么好看的。” 我常常从电视里看到警察追车匪,警察扑救山火,抢救洪灾,所以对烧房子这种小case 不在意,家财大声说:“是世贸大楼被烧了,你快看看。”
  我打开电视,只见世贸大楼的上半截正在冒烟。突然远处空中出现一个小黑点,黑点迅速变大,是架小飞机! 小飞机直端端地向大楼冲去。只见火光一闪,飞机冲进了楼体。家财大叔一声惊呼:“哇呀,纽约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这时接待室内已站了几个客人,都是从楼上客房冲下来询问电视里的图像是不是我放的电影录影带。
我也吓了一跳,仔细听着电视里的解说,看到电视屏幕上出现的字幕:“美国正处于一场恐怖打击之中” , 才知道我们看的不是虚拟的恐怖电影,而是一场真正的恐怖战争。
  人人都面面相觑,不知此时此刻自己该做什么。眼见世贸大楼冒烟,有人跳楼,楼顶摇摇欲坠,最后哗啦啦轰然倒塌,行人在灰尘浓雾中惊慌地抱头逃窜,家财大叔急得跺脚:“发生了什么事,要打仗了吗?雪丽,你帮我打电话问一下,我明天要去纽约,会不会有影响?”
  像是回答家财大叔的问题,电视屏幕上映出:“全国所有的机场现在关闭” 等字样。家财大叔急得在接待室里转来转去,连珠炮似的向我发问,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我劝他别急,全国都处于领空瘫痪状态,先等等再说吧。
  没办法,家财大叔只好每天几趟往接待室跑,因为不会讲英文,只能求助于我,问有没有帮他打通航空公司的电话。到第三天,只有录音回答的航空公司终于有人接听电话了,但是家财大叔的那班飞机还没恢复。旅馆里所有的客人,凡是定好机票的,都被困在这里,每天不停地打电话询问班机的情况。家财大叔果断决定转道阿根廷,怕美国真打起仗来,就跑不回去了。
  为了家财大叔那张机票,三个星期里我可是被他“追杀”得够呛。
  临走那天,我帮他找了说国语的出租车司机送机。我嘱咐司机一定要把他送到 check in 的地方,看他办好手续再离开,因为他已经急得有点不知东南西北了。

  等家财大叔到了阿根廷,给我打来报平安的电话时,我才算是松了一口长气。
  从此以后,家财大叔把我当朋友看待了。每次来美国,总带些台湾或南美的特色小另嘴送给我。有空时,喜欢找我和老陈聊聊天,摆摆家常,见到故意找我麻烦的台湾客人,他还会帮我打抱不平。他常说“我们是朋友” 。

图片来源: http://www.mtw168.com/uploadfile/2009/0610/20090610013525826.jpg
http://www.wearefine.org/uploads/%5CDISASTER%5C2006614_74124.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
柳青青好!最近比较忙,没有及时回复。米兰写的东西很有生活气息,是她真实生活的留影。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挺有意思的小故事,写得很流畅,很好看呢。继续、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