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MIT求学记 GPS野外观测(5)

(2009-04-08 06:12:39) 下一个
                                  (五)

  GPS观测的空闲区间,其实可以顺便玩不少好地方。可惜那时我刚从国内来不久,还不懂得享受。再加上当时我的经济状况拮据,一听说门票稍贵就舍不得去,错过了很多好机会,现在回想起来真觉得痛心。

  1990年4月的GPS观测,好几个观测点都是好地方,不是荒山野岭。
  我首先去的一个点,是在中加州一个叫Morrow Bay的地方。它靠近San Luis Obispo,是一个富得冒油的富人区,也是一个著名的风景点,在加州深度游的旅游路线中就有它。它的取名来自附近海面上孤伶伶突起的一个圆穹形岛屿(叫Morro Rock),有很漂亮的国家公园和水族馆。亿万年以前,太平洋板块向着北美板块斜着俯冲时,在加州一带插到了北美板块的肚子底下。下插的太平洋板块进入了高温高压的地幔区变软熔化,变成岩浆挤了上来,在加州海岸线一带产生很活跃的火山岩浆活动,Morrow Bay的那个招牌大馒头岛就是那时上升的岩浆形成的。以后太平洋板块越插越进,岩浆区也越来越深,越来越进入北美板块内部。现在的岩浆区已经在黄石公园一带下面,由于太深已喷不出岩浆了,只有那黄石公园里间歇喷蒸汽和热水的老忠石喷泉,还在提醒人们岩浆的踪迹。

  观测点在一个公园的小山顶上,站在这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城市包括那个馒头岛和一望无际的太平洋,真是风景如画,使人看得如痴如醉。小山下面是一个很漂亮的高尔夫球场,可以看到一辆辆白色的小高尔夫球车在绿色的草地上开来开去。据说这个高尔夫球场在全美国很有点名气,好些大型的高尔夫球赛就在这球场举行。
  同行的美国学生早就知道这个高尔夫球场,他们是有备而来,把高尔夫球杆都带来了。一到观测点,他们就兴致勃勃地穿戴上打高尔夫球专用的球衣球鞋球帽,要去那儿一决高低。我从来没摸过高尔夫球,当然很感兴趣,跟他们一起到高尔夫球场看看。美国学生看我有兴趣,鼓动我一起玩。我最关心的却是,玩一次要多少钱?当我听说最便宜的初学者练习也要花25美金,我的手抖了。那时花费超过10美金的游玩对我来讲简直是天文数字。我仿佛看到了半夜里太太餐馆打工回来,清点揉成一团的一美金一美金小费的情景。其实90年我们已度过了经济上最困难的阶段,大概是惯性吧,那勤俭节约的革命老传统一时还改不掉。我讪讪地对美国学生说,
  “你们玩吧,我想拍拍照片。”
  玩不成高尔夫球,拍张照片沾沾洋气也好。至少回到家里我这个刘姥姥可以自豪地告诉太太,你知道吗,我去过高尔夫球场了。不信?你瞧瞧这照片。

  我去的另一个观测点,同行的是一位希腊女学生。她是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的博士研究生,专门研究板块运动的。她毕业以后回到了希腊,当了一所大学的教授,这是后话。她对GPS也很感兴趣,希望回希腊后搞研究时也能把GPS用上,因此利用这次野外观测的机会来体验体验。
  观测中的一天早上,她告诉我附近有一个很有名的游览点叫赫氏古堡(Hearst Castle),她要去玩问我愿意不愿意和她一起去。赫氏古堡是美国Hearst家族的财产。1865年,当时富有的采矿主George Hearst买下了San Simean附近4万多英亩的一大片土地。1919年,他的儿子也是美国后来的报业和媒体大王,William Randolph Hearst继承了这份家业并把土地扩展到25万多英亩。小Hearst从小就对欧洲的城堡情有独钟,他一直梦想有一座自己的欧洲式的城堡。他化了28年时间,从欧洲购买运回了大批雕塑,绘画,家具,地毯,艺术品,日用品甚至建筑材料,在家园的山头上建造这座城堡。到1947年这座城堡还没有最后完工,小Hearst却生病离开,这座城堡的建筑再也没有继续下去一直到现在。这座城堡成为一个有名的旅游点,人们在这儿可以俯瞰浩瀚的太平洋,浏览豪华的城堡建筑,聆听一位报业大王没有最终完成的梦想。

  我听了心里也有些发痒,忍不住问道,
  “门票要多少钱?”
  她告诉我,这个古堡的参观分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的参观要单独买票,每部分的票价在15美金左右。不用问,这天价早就把我的心吓抖了。我只好鼓励她,你放心去玩吧,晚一点回来也不要紧,这里有我呢。
  她完全不知道我心里的小算盘,倒过来劝我,去吧去吧,你这次要是不去,将来要后悔的。我哪好意思向她坦白自己的小气模样,只好胡乱找些理由推托过去。

  黄昏,她高高兴兴地回来了。她告诉我,真是不虚此行,赫氏古堡的豪华和壮观真是名不虚传。她说拍了些照片,当场还买了两套,一套送给你,你自己看看吧。我赶紧谢谢她,让我从耳听为虚变成了眼见为实。她说,谢什么呀,我还要谢谢你呢。你在这边张罗,让我放心去古堡玩。不是吗?
  我的脸早红了。哪里呀,我这没出息的不就是舍不得那张门票吗?经济困难只是暂时的,失去了开拓眼界的机会可能就不会再来了。

  这儿张贴的两张照片,就是当时她给我的。一张是城堡外,一张是城堡的室外游泳池(城堡有三个游泳池,还有两个室内的)。怎么样?我这没出息的该不该后悔?
  后悔药吃了有啥用?罢,罢,不说也罢,就此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icebluebeer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这个周五下午就贡献给你的Blog了!!哈哈!!
highrock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没去成古堡,现在住在加州,应该去过了吧?
我很喜欢你写的经历,实实在在,不吹嘘。 还挺谦虚的。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黎昉的评论:
谢谢鼓励。GPS的发展需要从天线设计,电子线路到接收机软件多学科的协作。我是小小螺丝钉,不敢无功受禄。不过GPS的应用确实走进了千家万户,现在甚至大型运货公司总部可以通过GPS知道全国各地运货卡车当时的位置。
下一篇MIT求学记中可能涉及一点政治观点,看客们肯定有各种观点。我的态度是各自表述,欢迎不同观点表述,我一般就不跟着回答这种观点性的评论。先提前打个招呼。
黎昉 回复 悄悄话 在“常青人生”看了你的GPS(4)和(5),在那边给你留了言,想想还忘了谢谢你对GPS的贡献,我是方向感方面近乎残废的人,有了GPS就像再生了一次,太好了,这么好的东西诞生,没有你们这样的幕后英雄的艰苦奉献,是不可能的,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