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MIT求学记 GPS野外观测(4)

(2009-04-07 20:26:39) 下一个
                                   (四)

  在那段GPS观测的日子里,有很多有趣的事,有苦也有甜。

  GPS技术发展很快,从第二年起GPS接收仪就变得轻巧,而且数据可以直接储存在机器硬盘上,又方便又安全。我第一次被分配单独观测是到Bakersfield附近的一个台站。因为是第一次单独执行任务,心里不免有些紧张,赶紧向Mark和Kurt打听那台站的情况,他们俩去那台站观测过。他们告诉我,那个台站在高速公路旁边,台桩标记淹没在草丛中间不大好找,但只要知道大致方位总能找到的。说完,Kurt调皮地朝我挤挤眼睛,
  “Mark,快告诉戈壁柳那个漂亮的waitress(女招待)呀。”
  Mark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告诉我在那台站附近有好几家酒店,他们那一天在其中的一家酒店吃的饭。那个女招待就在那家酒店工作,那一天他们和那个女招待聊得好高兴。Mark还告诉我,那一天他还喝了点酒,晕晕乎乎的觉得那女招待好温柔好漂亮,他几乎都要爱上她了。不过,Mark马上补充说明,那只是一瞬间的单相思,从来没表白过。Kurt告诉我那酒店的名字和位置,并关照我如果能见到那个女招待,问问她还记得Mark吗。


  我赶到那台站已接近黄昏,赶紧架好仪器开始观测,然后就去找那酒店吃晚饭。那酒店里有不少客人,也有好些年青漂亮的女招待走来走去,但弄不清哪一位女郎是让Mark动心的。不过我这辈子从来不好意思去打听这些漂亮女孩的名字叫什么,一旦别人问我有什么事,就凭我那蹩脚的英语根本不可能说清楚。把晚饭吃完了我还是没有勇气打听,没有完成Kurt交给的任务,心里十分内疚。
 
  从酒店出来,天已经黑了。看见GPS接收仪边上,停了两辆警车。原来就在我吃晚饭的时候,高速公路上的巡警发现了路边有人架设一件可疑的东东,他们也吃不准这是什么玩意儿,就在那儿等架设这个东东的肇事者。见到警察,我心里不免有一阵紧张。在中国我从来就是无产阶级专政扫荡的对象,见到的警察一个个都是凶神恶刹,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

  警车里走出两个警察,先朝我敬个礼,然后问我,
  “这是什么东西?是你架设的吗?”
  言语十分温和,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有礼貌的警察,绷紧的弦放松了一点。我告诉他们是我架设的,他们的第二句问话却又使我的心悬了起来。
  “有permission(许可证)吗?”
  GPS观测还要许可证?我哪有呀。

  我开始结结巴巴地向他们解释,我们这是纯粹的科学观测,是得到美国科学基金会资助的。这架设的玩意儿其实只是一个天线,用来接受卫星信号的。看样子那两个警察还是一头雾水,其中一个还不断地用对讲机向上级讲些什么。我看那两个警察还挺有耐心的,干脆从头慢慢讲起,给他们作一次科普。我告诉他们,天上卫星的位置是知道的,根据卫星的位置和接收仪的信号就可以算出地面台站的位置。每年来观测就知道台站每年的位置,它们的位置差别就表示台站的移动。知道了台站的移动可以干好多事,比如讲加州的地震就跟台站的移动有关。那两个警察好象是听懂了,因为我看到他们点头了。最后他们高高兴兴地走了,临走还跟我说了一句,
  “Good luck!”(祝你好运)

  我真是得意万分。要知道这是咱生平第一次给纯美国人讲课,而且我的听众还是两个警察,而且我讲的内容他们居然还听懂了!我的信心大增。
  看来我的英语还不是蹩脚得一塌糊涂。

图片来源:http://www.dkimages.com/discover/previews/1051/90053948.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