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MIT求学记 成都行(4)

(2009-04-17 20:51:42) 下一个
                                   (四)

  第二天,是个阴雨蒙蒙的日子。
  一早,我就赶到航空公司办事处办理飞机票转票手续。这次我不再是特权阶层,挤进地板踩得湿漉漉的售票厅,排在前胸贴后背的队伍中等待换票。由于时间太局促,由上海回美国的飞机票已无法保证,只有我回上海后再想办法,我只是把由成都到北京的票换成了成都到上海的票。
  回上海后为买到由上海到美国的飞机票也是弄得焦头烂额一言难尽,好歹回去了。

  半年以后,在MIT。
  我突然收到一封老李自北京发来的e-mail。在e-mail中老李怒气冲冲地责问我究竟在什么地方瞒了他,害得他在北京研究所装GAMIT软件装不成。现在,每次分析处理GPS数据,他都必须从北京坐火车赶到成都,用我们那次安装在成都地院的GAMIT软件。最后,老李发出了愤怒的吼声:
  “你总不能看着我每次处理数据都要赶到成都去吧!”
  我实在哭笑不得。天地良心,我该讲的都讲了,该演示的都演示了,简直是手把手的教老李。如果老李的笔记中有哪条记漏了或者记错了,那我怎么知道?我哪里弄得清你在北京是怎么安装的,在哪儿出错呢?
  我把e-mail转给了老板,问老板,
  “我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老板耸耸肩,
  “还能做些什么,就请他每次到成都去处理数据吧!”

  多年以后,我在香港理工大学访问时,一位国内来香港理工进修的教授问我:
  “现在国内的科研条件无论人力物力都不比国外差,可是科研还是赶不上去,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呢?”
  的确是这样。国内现在的科研基金,恐怕比米国还充裕。别看米国的科研经费总数不少,大部分用在仪器设备等硬件上,真正用于科研的并不多。国内科技人员和学生的数理功底,平均来说恐怕比国外的还扎实。由于国内的工资低,国内科研的人力资源丰富的程度远远压倒米国,更不用说国内科研人员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过去最吃亏的是信息不灵,不能及时得到国际上最前沿的科研信息。可是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这种信息滞后的劣势已彻底扭转。
  那么,问题出在哪儿呢?

  我想起了那次难忘的成都行。
  北京那个研究所当时占了天时地利的优势,他们完全有条件成为中国第一个拿到和安装GAMIT软件,第一个学会操作这软件作GPS数据分析处理研究的单位。如果他们抓住这一机遇,完全有可能成为国内这方面科研的先锋甚至是龙头老大。可惜仅仅是因为一念之差,他们失去了这优势,直到现在他们在这个领域还谈不上有什么影响力。
  我的回答很简短:
  “用人。”

图片来源:http://www.olfjp.cn/ima/200610/20061014/20061013003.jpg
http://www.9tour.cn/Uploadfile/2007-7-29/342c96c26e8ac760.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ighrock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老李搞的鬼!他也终于咎由自取。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各位网友,对不起最近很忙,要忙过这一阵才能上新帖。好几篇科研文章都压在那里等着投呢。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点评。十分同意ytwadk关于团队精神的思考。从这件事可以引申出许多深入的思考。可惜我当时只说了“用人”两字,只好实话实说写了。
黎昉 回复 悄悄话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没到。。。


非常有意思,等待下文。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连着看完这个系列,经历很有趣,讲得也很实在。以老李的经历为例,他刚开始因为什么都不懂,所以表面上是虚心向你请教,但骨子里却是在想什么时候把你踢开,由他当权威,这也是他完成了第一个软件安装之后,私下向北京研究所打包票,甚至吹牛,把你给踢出去,以至于最后冷冰冰地对你说那些话。

这是老天对他个人的报应,不过这也折射出国内人当时那种勾心斗角,整人,不干正事,很多甚至是邪门歪道,这样就白白地耗费了人力资源。

无论人有聪明,拧不成一股绳,一盘散沙,干什么能容易成功?在国内不仅仅是用人问题,团队合作也不足,过于强调榜样力量,动不动就表彰先进,这就压制了团队力量的发展。这些由触及了中国社会的文化问题。

所以用人的背后应该是削弱对榜样的宣传,扩大对团队精神的教育,这样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才能显现出与别的民族不同,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一面。

好汉 回复 悄悄话 对老李,这叫咎由自取!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为了当官,关系搞得复杂凶险,人们都知道。
搞科研的,也把事情做得那麽绝,刚刚过河就拆桥,不可理喻。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戈壁柳大哥,看上瘾了,周末快上新贴啊。。。。
祝您周末愉快,多保重,多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