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MIT求学记 成都行(3)

(2009-04-16 06:45:02) 下一个
                                 (三)

  三天过去,GPS观测一切都正常。
  老陈问我们,想不想逛一逛成都附近名胜古迹?当然想啊。成都是有千年历史的灿烂巴蜀文明的中心,保留着大量的名胜古迹。三国蜀相诸葛亮的武侯祠,唐代大诗人杜甫的故居杜甫草堂,还有二千二百年前建筑的都江堰,都在成都附近。我是第一次来成都,这次要是没玩成,谁知道哪年才能再来一次成都啊。
  然而,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MIT老板在北京时先和老李试装了一下GAMIT软件,失败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还不清楚,由于观测日程紧迫,他们就来到了成都。老板希望我在成都试装一下GAMIT,看看能不能成功。如果也失败了,要弄清失败的原因。当时我们带来的GAMIT软件只适用于昇阳(SUN)的工作站,这个研究所还没有这种型号机器。我们打听到附近的成都地院(现在的成都理工学院)有昇阳工作站,跟他们的计算机房联系好第二天去装软件。

  在成都地院安装GAMIT软件由我单独进行,老板留在研究所继续验收GPS观测结果。老李是将来中方负责用GAMIT软件分析数据的,他跟着我去地院学习安装和操作GAMIT软件。成都地院机房十分协作,让我们专用一台机器。因为这软件有一些地方还涉及系统资源,安装中我们还经常要和机房管理人员协调,让他们调整系统的设定。每安装一步,我就把这一步的过程详详细细地告诉老李。老李认真地记笔记,不时还提出一些问题,让我作进一步解答。安装过程很顺利,下午把整个软件装上去了。接下来就是试验性运行,我们从MIT带来一批试验数据和MIT机器的运行结果,如果这里的机器能算出同样的结果,那就大功告成。不料运行刚开始,机器就死机了。
  试验性运行失败,我们的安装并没有真正成功,里面还有问题。
  晚上,我告诉老板我们的安装也失败了,我明天还要去,查清问题出在哪里。
  第二天,我们从头开始一步一步安装,发现中间环节的系统匹配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一些机器指令不能直接套用MIT的,要改成这边机器对应的指令。地院的机房管理人员干脆和我们一起讨论一起调整,到下午下班时软件安装得差不多了。
  晚上我对老板说,我们查出了一些问题,软件又安装了一遍,我的感觉是这次有可能成功。老板大为振奋,他说很少听到你讲这么乐观的话。在MIT时,哪怕有80%的把握你还是摇头说不一定成功,这次看来至少有90%以上成功的把握。

  第三天,只用了半天就安装完软件并且成功地进行了实验性运行,运行结果和MIT机器的结果完全吻合。在运行过程中,我做一步就停下来让老李把有关指令抄在笔记本上,我做完一遍再让老李自己独立地做一遍,他做错的或者不明白的地方我在旁边指出。这样,老李对照着笔记本就可以独立地进行完整的分析。
  国内第一个GAMIT软件宣告安装成功,干杯!
  现在,国内用GAMIT软件作GPS数据分析的单位已经很多。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国内第一个安装成功GAMIT软件的单位竟然是当时和GPS毫不相干的成都地院。
  GAMIT软件在成都地院安装成功,大家都非常兴奋,老陈尤其高兴,说这下也可以让他的研究生们学习操作GAMIT软件。我也很受鼓舞,有了这次成功的先例,去北京研究所安装就更有把握了。老李还是每天去成都地院,他说他要进一步学习和熟悉如何操作这个软件。
  一切都是这么美好和顺利,谁也想不到事情突然起了变化。

  一天下午,老李突然通知我,北京研究所不欢迎我去帮他们所安装GAMIT软件。我毫无思想准备,结结巴巴地说:
  “咦。。。MIT和国内的合作协议不是。。。写明了我去。。。帮你们安装软件的吗?”
    “我们不需要你。”
我更急了,
  “我的飞机票早已买好了是从北京回美国。你们不欢迎,那我到了北京怎么办?”
老李冷冷地回答,
  “那我们管不着,你愿意住哪儿自己想办法,没人接待你。”
  这是为什么?简直莫名其妙!
  为了节省经费?不对呀,我去北京研究所的所有吃住费用都是由MIT提供,这笔经费在我们去中国前已经拨给了北京研究所。
  为了向研究所领导显示你已经学会了GAMIT,可以自己独立安装?这向我打个招呼不就行了?我正乐得让你安装,自己清闲些。万一有个差错也可以帮你出个主意呀。
  因为我是“假洋鬼子”?你们瞧得起的只是货真价实的洋人,而不是我们这些从中国出去留学的。这我无话可说,算我自作多情。那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我可以不去北京,直接定由成都或上海回美国的飞机票呀。

  我百思不得其解,赶紧向老板汇报。
  老板无可奈何地摇摇头,
  “他们要自己安装,就让他们去装吧。你自己打算怎么办?”
  我去北京已经毫无意义了,不如回上海老家,由上海回美国。

图片来源:
http://i3.sinaimg.cn/edu/images/niumajor/16.jpg
http://www.cdlr.gov.cn/gtzyj/management/uploads/20080818085119/1.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ighrock 回复 悄悄话 是那个老李搞的鬼阻挠你去北京的吧!他自认已经学会了每一步,所以要抢这个去北京的机会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
国内不同的人心态和表现是不同的。成都的老陈(是研究员,该联合科研项目的中方领头人)对我们就十分热情。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黎昉的评论:
欢迎继续来看。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欢迎关注。我这里指的是科研方面的相关。当时成都地院既没有空间测量的课程,也没有任何一项科研和GPS有联系。一般情况下不可能把GPS分析软件装到他们的机器上。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都什么年代了,怎么会有这种心态?这种语气很没礼貌。我自己也感觉国内人对从国外回来的,特别是有成就的,事业成功的中国人有种不服气的心态,不但有些排挤,还酸酸的。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成都地院为什么与GPS无关?经费被挪用了。
黎昉 回复 悄悄话 写到关键处,“且听下回分解”了?:)

你的每一篇我都必看。谢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