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MIT求学记 GPS野外观测(1)

(2009-03-29 09:10:06) 下一个
                               (一)

  GPS是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的简称,它是美国国防部在20世纪70年代研制和发展出的主要是用于军事用途的卫星系统,耗资100多亿美金。GPS由24颗卫星(还有几颗备用卫星也在轨道上随时准备替换过时的卫星)组成,分布在2万公里高空6个等角度交叉的轨道平面上。它们提供了全天候,高精度,覆盖全球的实时定位功能。GPS卫星发布两套讯息,精码(P码)是军用的,定位精度在几十公分,粗码(C/A码)供民用,精度在十几米。

  在70年代中期,MIT的一位教授Charles Counselman就提出不用GPS的码,而用运载这些码的电磁波载波的相位也可以定位,并且定位精度可以大大提高到厘米级(现在的载波相位定位精度已经达到毫米级,正在向亚毫米级迈进)。这一革命性的想法刚提出时,全世界绝大部分科学家还是持怀疑态度。虽然这种方法理论上是成立的,能不能实现还很难说。1980年,Counselman和他的助手们在Haystack天文台的停车场上,第一次用研制的GPS接收仪实现了载波相位定位,并且达到了厘米级精度。当年冬天,Counselman在美国地球物理年会上汇报了这项成果,整个会场一下子轰动了。由此开始,GPS的研究和应用变得如火如荼,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它的应用已开始走进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多亏了GPS的发展,也养活了包括我在内的一大帮闲人。如果没有它,说不定至今我还在中餐馆里洗盘子呢。

  我进入MIT的时候,GPS还刚起步不久,它没有象现在这么普及,还只有很少一些人知道它。MIT是全美国从事GPS研究最早的学院之一,航天系Counselman教授率领的小组侧重于GPS基本技术研究,象电波讯号设计和天线设计。地球系Jordan教授率领的小组侧重于GPS数据处理和地球物理应用的研究,这两个小组经常联系交流研究成果。我加入Jordan的研究小组时,有两位美国研究生已开始从事GPS应用方面的研究,我有幸成为第三位,也是MIT第一位从事GPS应用研究的外国研究生。后来我才发现,我们竟然是美国最早的一批,恐怕也是全世界最早的一批,专攻GPS方面研究的研究生之一。

  Jordan当时得到美国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项目是利用GPS观测资料研究南加州的板块构造运动和区域性形变场。这是以MIT打头加上好几个加州大学的联合科研项目,我们的第一期任务是用GPS技术测定几十年前甚至一百多年前的老观测点的位置,测定值和老观测值的差别(扣除了系统差和其它因素造成的移动以后)就主要是构造运动产生的台站位移。
  这个项目要求我们每年至少去一次加州作野外观测,它使我有机会体尝了和当年上山下乡完全不同的美国野外观测生活,这真是一段难忘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