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阿C的故事(1)

(2009-03-08 08:42:59) 下一个
                               我们这样走过  -- 阿C的故事

                                 (一)

  2001年夏天,我有事去北京,上海,又回到多年不见的上海。
  几年不见,上海的市容变化巨大,几乎不认得了。地铁,高速公路(还分内环,外环),我出国时连影子还没有呢,现在全冒了出来。出租车满街转悠,“打的”成了口头禅。
高楼  最显著的市容变化,要算那些高楼。站在大厦顶层四望,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都是这十几年新的。什么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世茂广场,全是后起之秀。原先的上海展览馆(最初叫中苏友好大厦,两国吵翻后改了名),国际饭店,这些我们记忆中的庞然大物,当年鹤立鸡群,现在躲到哪里去了?
  啊,看见了。它们还在那儿,只不过夹在那些大高楼中间,象个小娃娃,完全不显眼了。往下面,当年有一大群五,六层楼的工房,象一块块豆腐干。现在透过那些高楼的缝隙,还能勉强看到一点。再往下,当年有好多乱七八糟的小平房,棚户区,现在从大厦顶层往下看,是完全看不到了。
  然而,好一批这样的小平房,棚户还匍匐在高楼下面。一大群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还住在里面。他们挣一点大款们不屑一顾的薪水过日子,他们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有他们的故事。当年和我一起去新疆的老知青阿C,就在他们中间。
 
  在上海忙完事情,还有一点时间。该看看老战友了。首先想到的,就是阿C。
  天已擦黑了。多年没有联系,上海的电话号码早已从6位数滚到了8位数。不知道阿C家有没有装电话,记得当年他家是没有电话的。听说阿C还住在原来的家,不如直接走到他家去找他,顺便再走一次当年常走的马路。记得当年我和阿C常在马路上边走边聊,憧憬着将要去新疆过的那种战天斗地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什么滋味都有。。。
  这是徐汇区武康路,两边冒出了不少新建筑。然而,两旁的法国梧桐依然是那么熟悉。那条熟悉的小弄堂,依然缩在梧桐树影里。阿C家的小房子居然还是老模样,只不过显得更加破旧,也更加寒酸了。阿C家门虚掩着,一推开门,就看到轮椅上坐着阿C。他背对着门,正在看一件小东西。

  “阿C,还记得我吗?”
  阿C转过身来,目光有些迟钝。为了方便轮椅移动,房间里就摆一张桌子,椅子和凳子都堆在一张空床上。这样的摆设对来访的客人很不方便,还得把凳子搬下来才能坐。
  看样子,访问阿C家的人是很少的。家里很静,静到有点阴森的感觉。我已经很不习惯了,这样的环境还不把阿C憋坏了?记得当年,阿C可是个活跃份子,哪儿有他哪儿就热闹呀。
  阿C只犹豫了一会,眼睛里就闪烁出火花,当年的阿C又回来了。
  “啊哈,XXX,我当然记得,就怕你把我忘了呢。”
  好多年没听过有人这么喊我,当年在农场,差不多每人都有个不那么雅的外号。阿C这小子,嘿嘿,你也跑不掉,等一会儿瞧我叫你的外号。

  隔了这些年,我们都老了。阿C看起来发胖了,那不是正常的胖。据说下肢瘫痪的人,由于人体的代偿功能,会使上身发胖。当然,整天用手摇轮椅,上身锻炼的机会也多些,可能是另一个原因。
  总觉得小房间里少了些什么。
  “你爸爸妈妈呢?”
  “他们都过世了,是前几年。我能给他们送终,也算尽了一份孝心。”
  “现在就你一个人?”
  “是呀。我白天有时到上海残疾人协会帮忙,当义工。”
  “记得你还有个弟弟。。。”
  “他成家了,搬出去住了。”
  我还想问些什么。比如怎么做饭,怎么洗衣呢,怎么上床,怎么解手呢。就一个截瘫人怎么生活?然而,看一下房间里简陋的摆设,什么也不用问了。

  阿C的编制还在新疆兵团。他已经退休了,靠农场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农场每隔三个月把退休工资寄给他。多年下来,农场的干部换了好几茬,寄工资的人也换过几个。新的人已不认识他,他的故事早就象吹散的云烟,被人遗忘了。有时农场忘了给他寄工资,他还得写信去,反复解释,折腾几回,才能把工资要来。
  然而,阿C没有忘掉农场,更没有忘掉当年共患难的知青哥儿们。

  阿C的记忆极好,他还清楚地知道有哪几个知青还留在农场,谁谁谁现在干什么。有的我已经记不起他们的名字,阿C就会提醒我,
  “不记得了?当年和XXX打架的那个。”
   “哎呀,你怎么把他忘了!不就是当年死追XXX的那个吗?”
  他还告诉我,一年前,回城的农场老知青们为纪念进疆35周年,特地组织了一次聚会。那次真热闹,连农场的宁波知青也结伴来到上海参加聚会。谁谁把老伴带来,谁谁把孩子们都带来了。还有谁谁谁来不了,他已不幸去世。
 
  随着阿C的叙述,记忆的闸门悄然打开。。。

图片来源: http://jnimg.focus.cn/upload/photos/3275/pH5SKRuC.jpg
http://image.phototime.cn/image1/middle/6510/5c/C18499170.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搬个小板凳来,静静地听阿C的故事。
去年回国,经过上海和杭州,变化大得跟本找不到我串联时去过的上海印象。南京路比曼哈顿还漂亮。
不知阿C的故事会告诉我们一些什么?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回忆先请阿C本人看过,阿C指出的几处写的不够准确的地方已经改正。尊重阿C本人的意愿,不用他真名,用阿C代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