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那年探亲赶火车 (三)

(2009-02-07 07:18:35) 下一个
                                    (三)

  看到阿谈发脾气,我觉得有些内疚,赶紧劝他别吵。车门不开,路警挡道,这怪不得阿谈。
  “小赤佬,眼吾子瞎特了,明朝要侬好看!”阿谈愤愤地用上海话咕噜了一句,做个手势,示意我们跟他走。
  我们跟着阿谈来到餐车车厢前。这里冷冷清清,门窗紧闭,滞留的旅客们都聚集在硬座车厢前喧嚣。阿谈往两边一望,突然掏出一把钥匙,打开了餐车车门。原来列车的车门钥匙都是统一型号,机务段一般都备几把这种钥匙,便于职工有事上车。阿谈先上了餐车,我们赶紧往车上递行李。刚把行李递完,就见一群餐车服务员凶神恶煞般地冲了过来。
  “糟糕,有人从这儿上车了!”
  “谁把车门打开的?谁?”
  “是我开的车门,我想上车买包烟。”阿谈回答。
  “瞎说!你明明想帮他们上车。”服务员指着我们。
  “我不认识他们。”阿谈矢口否认。

canche  “什么事?什么事?”一位乘警赶了过来,腰带上别着一个手枪套,弄不清里面有没有真货。
  “这家伙打开车门,把他们放了上来。”服务员点着阿谈。
  “谁让你上来的?“
  “我是这儿机务段的,想买包烟。”
  “你存心帮他们混上车,还想撒谎!是不是?”乘警逼问。
  “我不认识他们,我只想买包烟。”阿谈不松口。
  “你这小子装什麽蒜!”“啪!”乘警火了,抽了他一个耳光。
  “我不认识他们。”
  “啪!啪!”又是两记耳光。“识相点,不老实讲就别想下车!”
  “我不认识他们。”

  我们看着真难受,可一时又不知如何劝阻,如果暴露出我们和阿谈认识,岂不给阿谈难堪?
  “还是让他下去吧,不然车子开不了。” 餐车人员打圆场。
  “今天便宜了你,滚!”乘警找到了下台阶。
  阿谈被推到车门边。临下车时,他扫了我一眼,嘴角露出一丝隐隐的微笑,好象告诉我,
  “你们自己保重,兄弟我先告辞了。”
  我回了他一眼,好象告诉他,
  “兄弟,多谢了,咱们后会有期。”
  阿谈下车后径直朝前走去,再没回头,他的黑色皮夹克很快淹没在夜幕中。

  “你们也下去!”阿谈刚下车,餐车人员就接着驱赶我们。
  “求求你们,让我们留下吧。”两位女知青开始哀求。
  “不行!你们混了上来,还想赖着不下?”
  “这位师傅帮帮忙,我们都买有车票,没有混票的。”我赶紧解释。
  “有票到硬席车厢上车,我们这儿是餐车,不能上车。”
  “帮帮忙吧,硬席车厢不开车门,不然我们也不会到这儿上车。”
  “怎么这么啰嗉?硬席车厢开不开车门管我们什么事。下不下?不下车就不客气啦!”

  我们就是不下。餐车人员把我们往车下推,我是最后上车的,死死地顶住车门,不让他们打开。这样僵持了一段时间。餐车人员气急了,有的推我们,有的拉车门,有的抢我们行李要往车下扔。两位女知青嚎啕大哭,死活不下。
  餐车人员的劲越用越大,我们可不敢再用劲了。那旅行袋里的葵花籽和葡萄干是我们几年省吃俭用攒下的钱买的,就指望着它回家给家里过春节添点喜气。如果把旅行袋拉破了,里面的东西散了一地,我们心疼都来不及呀!眼看行李要保不住了,我们总不能玉石俱焚吧。
  为了打破僵局,我站了出来,
  “大家别争了,听我讲两句。我们都是上海人,都是出来闯荡在江湖上混日子的,桥不转路转,今后还有机会碰头。大家帮帮忙,做点好事,留点后路。各位师傅如果能让这两位女的留下,我们三个男的就下车。我们说话算话,决不为难你们。”
  两位女知青哭得更加伤心。
  餐车人员商量了一下,点头同意了。

  我拉开车门,朝大家一拱手,
  “多谢各位师傅,多多拜托啦!”说完就跳下了餐车。
  两位男知青跟着跳下了餐车。
  无情的车门砰的一声关上了。
  好象听到了车厢里隐隐约约女知青的哭声,然而,车门再不打开。

图片来源: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7-02/16/xinsrc_5620204160716875161859.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橘林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这些哥儿们的共同特点是讲义气,说话算话。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dima的评论:
谢谢你和柳青青认真的建议,我会认真的考虑的。请各位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以后的故事中有一些可能年轻人很少听说的。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dima的评论:
您说的太对了,博客读者太少了,戈壁柳大哥辛苦写的作品如果能出书,辛苦也值得,现在只有海外的少数网友阅读可惜了!!!

戈壁柳大哥要出名啦,粉丝越来越多了~~~~

老实说,文学城没几个写手有您这水平,出书吧,我觉得您的非一般经历足以写厚厚一本书。
didima 回复 悄悄话 书名叫留学美国.
did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柳的评论:
我看过一本书叫. 就是由一些小故事组成. 当年这本书还很畅销. 写得不如你的故事好看. 你可以试试投几家国内的报纸或是新浪搜狐网站. 是驴是马, 牵出去溜溜. 只在博客上面对有限的读者发表太可惜了.
好故事可以让人走到一个陌生的世界里. 你的新疆故事让我走进了从未经历的时代.如果我感兴趣, 那么不仅您的同龄人感兴趣,很可能80后的年轻人也会感兴趣.为什么不留一本书在图书馆供后人享用呢.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丹橘林说的,写得多生动啊,就像电影情节。急迫想了解您和那两个哥们情况。
戈壁柳大哥太谦虚了,一看便知您可不是一般的写手,绝不是新手。不管哪一系列,读开头就特别能抓住读者的心,特别想尽快知道后续。下面那位朋友说的极是,您这样的水平应该联系出版社。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一段时,就像看一个电影片段,很生动。
阿谈,“我”,两个男知青真是好样的,纯爷们!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dima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我还是刚开始学写作的新手,博克更是第一次碰。我把自己的真实经历写下来,希望给大家留下一些有意义的内容。
didima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时常来您的主页看是否有新文章. 我个人觉得您的故事讲得引人入胜. 水平不是一般的高. 故事一开始就可以捉住我往下读的并不多.
我觉得凭您文章的质量, 可以尝试联系国内的报社或出版社出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