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三乡暴乱时的琐事(二)

(2009-02-26 21:57:00) 下一个
  几天过去,冲突还没有发生。然而,我们团场和村庄之间紧张的对峙并没有松弛,我们每天提着心干活,不知什么时候会出事。
  就在这时,伙房蒸包谷馍的蒸笼散了架。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越乱事情越多,凑一块儿来了。我吩咐炊事班长想法用绳子把蒸笼绑一绑,无论如何凑合几天,我立即赶喀什买蒸笼。
  农场到喀什没有公交车,要去那儿只有找农场去喀什运货的卡车搭便车。哪有那么巧,这几天正好有卡车去喀什提货呢?
  我赶到团部,打听团里卡车的动向,一辆都找不到,可能都出差了。我急得火烧火撩,在团部乱转。突然,我看到商店边有一辆卡车,赶紧跑过去。卡车上已有一车人,一位邻近连队的付连长在车上向我打招呼,
  “嗨,司务长,来团部干什么呀?”
  “我在找车呢,要去喀什。”
  “快上来吧!我们这车去喀什。”
  什么?天底下真有这么巧的好事,真是红光普照天灵盖了。我喜出望外,二话没说,赶紧爬上车。

  车开了,这辆车果真是去疏勒(紧贴喀什的一个县城)南疆军分区司令部。
  懵懵懂懂爬上车时,也没弄清这车是干什么去的。上车后只听到满车的人都在骂骂咧咧的,说南疆军区领导胆小鬼,自己躲在城里怕犯错误把下面职工的生命不当回事。才知道这辆车是去冲击南疆军区的。原来一些连队领导耽心连队职工的安全,对军区“没有得到军区同意,不得擅自开枪”的命令十分有意见。他们串联起来,决定冲进军区,当面呈请军区领导,要求军区网开一面,同意我们在情况危急时能够开枪自卫。他们看我急急忙忙赶到团部找车去喀什,以为我也是来参加他们的行动的。
  再一看,车上清一色复员军人,只有我一个知青。
  好吧,我就充当知青代表吧。我相信,绝大多数知青应当和我差不多,不赞同疆独份子的主张的。平时牢骚归牢骚,真要叫我们当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的侨民,才不干呢。要求开枪自卫也合情合理,再加上可以顺便捎一只蒸笼回来,公私兼顾。哈哈,太美了。

  车子一路不停,一直开进疏勒县城, 差不多下午时分。
  卡车在县城街道上拐来拐去, 那天正好有“巴扎”(维吾尔语: 集市), 街上人熙熙攘攘,还挺多的。卡车穿过人群,朝着一个大院直开过去,大院门口有一个持枪的哨兵在站岗。这个大院想必就是南疆军区司令部。
  哨兵发现我们这辆车苗头不对,端起枪高喊:
  “干什么的?停住!不停要开枪啦!”
  车上的老兵油子哪把他放在眼里,
  “新兵娃子,神气个什么!冲!”
  司机猛一踩油门,车子一吼,向大门冲去。哨兵一愣,没敢开枪。
  就在这一瞬间,车子冲进了军区大院。

  大院里,几个全副武装的急速冲出房门,把卡车团团围住。他们的眼睛恶狠狠地盯着我们,手里提着的家伙也对着我们。一个人厉声喊道:
  “干什么的?谁让你们进来的?”
  我们中间一位连长代表大家向他们交涉,
  “我们是兵团三师XX团的,我们要向军区领导当面反映暴乱分子打算冲击农场的局势和职工们的要求。”
  他们的态度和缓下来,交头接耳几下,一个人推开一间房间房门,让我们进去等着。他们要向军区领导请示。

  一会儿,一位军人走进房间,他自称是军区参谋。
  大伙儿嚷嚷起来,不行不行,我们要当面见军区领导。老兵油子心里清楚,参谋顶个P用,作不了主。
  不管大伙儿怎么嚷,参谋死活不松口。他说军区领导确实很忙,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处理,希望大家体谅军区的苦衷,他一定会把大家的要求带给军区领导的。
  大伙儿你一句我一句,要军区领导设身处地想想。如果你的家眷,子女在农场,强盗来抢东西,把刀都架在你脖子上,还不让还手,行么?
  大家说得再多,参谋只是记笔记说要向领导汇报,不作任何表态。大伙更加来气,嚷嚷着不给答复就不回去。参谋最后也亮了底,大伙的处境他们早就清楚,心里也憋着呢。只不过在民族地区,开枪事关重大,谁也不敢轻易下这个命令啊。
  即使军区领导来见我们,恐怕也只能这样讲,无济于事。

  第二天,卡车开回团场,望着卡车上的一付新蒸笼,我笑呵呵的,那个得意呀。


图片来源: http://military.people.com.cn/mediafile/200808/27/F200808272332033249394364.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橘林的评论:
当时顾不上想这么多,事后想想还是有点后怕。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够大胆的!你们这是有组织的冲军事要害部门呀,不害怕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