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那年探亲赶火车 (五)

(2009-02-14 07:16:04) 下一个

                                    (五)

  “要不要再去硬席车厢那儿试试?”剩下的那位伙伴问我。
  “算了吧,别浪费精力了。还是呆在这儿歇歇。”我已经泄气了,没精打采地回答。
  “今晚怎么办?”
  “怎么办?就呆在这儿打发时间吧。”
  “就这儿?还不把人冻死了。”同伴叫了起来。
  “有什么办法,冷了就站起来跑步活动活动。”
  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车站那只钟上的指针快点旋转,早点转到太阳升起的时刻。

  “滴答,滴答”,那秒针根本不理会我们的心情,还是不紧不慢地走它的路。
  我靠着一根柱子蜷缩着,想念着遥远的家乡和亲人。
  北火车站。。。南京路。。。包谷糊。。。淮海路葡萄干黄埔江葵花籽红色娘子军戈壁滩老三篇白毛女奶油蛋糕凉馍馍老城皇庙盐碱地革委会大批判大河沿旅行袋。。。
  真扫兴,杂乱的思绪始终无法凝聚出一幅清晰的图象。

  突然,远远地有一扇房门打开。一行人从房里走出,准备穿过月台,到第一节卧铺车厢。
  有人要上卧铺车厢!
  他们是什么人?是领导干部?是外宾?反正是重要人物。
  怪不得火车迟迟不开,原来在等他们。
  “快,去卧铺车厢,冲!”我猛然跳起,朝伙伴吼了一声。
  我们俩拔腿就跑,发疯似地往前冲。其它旅客也发现了,也有往这边跑的。好在我们离卧铺车厢比较近,加上两人空身没有行李,他们谁也跑不过我们。就在卧铺车厢门关上之前,我们两人硬是挤了上去。
  “谁让你们上来的?快下去!”卧铺乘务员拦住了我们。
  “这位师傅帮帮忙,听我给您解释。”我边讲边掏出火车票,态度十分诚恳。
  我告诉他我们一行五人同来都买了车票,其中三人挤上了车现在就在这列火车上。我们两人没挤上车,可行李全在他们那里。我们现在连一件御寒的衣服都没有,如果要在月台上过夜,即使冻不死也得丢半条命。请师傅高抬贵手,别赶我们下车。
  乘务员看了看我们的车票,再看了看我们两人狼狈不堪的模样,迟疑地说:
  “我们这里是卧铺,你们不能坐这里。”
  “那当然,当然。火车一开动,我们立即会走到硬席车厢去。”
  乘务员不再坚持,开始忙自己的事,只当没看见我们。

  我们知趣地缩在两节卧铺车厢间的连接处,尽量不影响乘务员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的心始终忐忑不安,就象两只惊弓之鸟,随时可能被猎人的枪打下来。上帝保佑,千万别让其他人看见我们。如果乘警或者列车长经过这里,我们躲都没地方躲呀。
  火车火车快点开吧!
  好象跟我们开玩笑,时间过得特别慢。我们的心都急死了,火车还是一动也不动。
  不知过了多久,突然,火车轻微地抖动了一下,轮子转开了。
  火车开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们俩感到一阵轻松,这才相信自己真的登上了火车。可这轻松只维持了很短一段时间。当列车徐徐开过站台,我看到拥挤在站台上的人群,他们有的大声呼叫,有的愤怒地挥舞拳头。我的心又一下子沉了下去,一股负罪感升了上来,好象自己成了抛弃了大部队的逃兵,说不清是什么滋味。

  硬席车厢里真的很挤,中间的过道,车厢的连接处都是站着坐着的旅客。车厢里十分闷热,还夹杂着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气味。当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跨过坐在地上的旅客,终于来到那三位战友身边时,他们惊呆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不是在做梦吧?
  拥挤的车厢里连找个坐在地上的位置都没有,我基本上是站着的。熬了一天一夜,列车到了兰州,我实在支撑不住了。好在有个战友的哥哥在兰州工作,我有他的地址。我决定下车签票,在他哥哥那里休息一晚,再换其它车回上海。

  告别了车上的伙伴,我跳下火车。沾满戈壁滩尘沙的列车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长吼一声又开始出发。这是一列平凡的火车,可有谁知道,火车上的每一位旅客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的经历呢?谁能想到登上这趟列车时,发生过一系列不平凡的事情?
  列车开动了。满载着一车的故事,满载着一车的辛酸,列车开进了历史。年年月月,人们告别了旧故事,同时又迎接着新故事。发生的事毕竟过去了,过去了也就成了历史,历史是容易淡忘的。然而,这一幕幕探亲途中的片段,就象那纷纷扬扬飘降的雪花,沉淀在我的记忆里。

图片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08-01/26/xin_49201052621414069285240.jpg
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images/site3/20070930/0014224703ab0869229f02.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madi的评论:
你的经历很有故事,应该写下来留给后人。我接下来要贴一篇回忆我的一个老战友的故事。他也有在戈壁滩放羊的经历,希望能带给你当年的感觉。
youma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madi的评论:k196501@163.com
youma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柳的评论:,自以修球最光荣,美好青春随风没!我去过赛力布亚渡口看木头,还有阿克沙毛拉树林里面伐木大约两年,在50团7连放羊大约两年,你都知道新疆的戈壁滩根本就没有草场,天天在戈壁红柳里面跑,弄的棉衣翻白皮鞋打洞!还在畜牧队当过维汉语翻译!永安坝防洪!......是呀回想当年不胜唏嘘!你的文章写的不错能够写的继续写罢!能够写我们的事迹的人并多!我都准备写点回忆录!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madi的评论:
哈哈,越说越近了。69年底,我们连队被大水淹了,田地成了一片盐碱滩。70年我们整个连队从42团调到51团,也就是图木休克,巴楚总场所在地。79年能离开新疆兵团的知青极少,你能离开很幸运啊。我也是79年离开新疆去北大上学的。听说现在图木休克已成了一个市了。我还没有机会回去看过。
youma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柳的评论:66年10月到的45团在卖盖提附近69年调到50团在土木休克附近,我现在在香港,去年回去看了看真是往事不堪回首,一切都变的不认识了!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madi的评论:
老战友你好。我是农三师42团和51团的。现在美国加州,你在哪儿?
youmadi 回复 悄悄话 戈壁柳你好!
我在农三45团50团共13年!气温你是那个团的?现在在什么地方?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就是一个乱字。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橘林的评论:
说得好。我把自己的真实经历写下,让年轻人知道当时的真实情况(当然只是我接触到的那一部分),希望这样的事不再重演。当然年轻人的未来是他们自己决定的,我们能做的只是这些。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忍不住鼻尖发酸。当年下乡,我也扒过火车,也为了等下一列不拥挤的车,和一个70多岁的好心的农村老太太围在一床破面絮里苦苦的等天明。希望这样的日子再也不要回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