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MIT求学记 我和Jordan教授(四)

(2009-01-08 07:29:12) 下一个
                                      (四)

  Jordan的GPS组人马分为两摊,一拨是搞地球物理模拟的,另一拨是搞空间大地测量数据分析处理的。我来MIT的任务是学习GPS技术的,就进入了空间大地测量这个组,直接带我的是两位MIT的资深科研人员,Jordan直接抓地球物理组。
  当时GPS还起步不久,世界上最有影响的GPS分析处理软件有三家:瑞士Bern大学的Bernese软件,美国宇航局JPL实验室的GIPSY软件,以及MIT的GAMIT软件。这三家都在相互较劲,都想当这个领域的龙头老大。其实当时MIT的软件不叫这个名字,我在MIT干了两年以后才改成这个名字。记得当时取名字时大家嘻嘻哈哈瞎参谋,没当一回事,想不到后来GAMIT成了全世界搞这行的家喻户晓的名字了。

  我在国内时从来没接触过GPS,它对我是全新的。所以我一面查阅文献作理论推导,一面学习软件和数据处理技巧。美国的大软件写得挺复杂,一层套一层,要想搞清个来龙去脉还真不容易。好在咱在广阔天地学的其它本事用不上,愚公移山的的精神倒在这儿派上用场了。咱就慢慢啃,一天啃一点,还怕啃不掉你?
software  啃到这个大软件的骨头时,总觉得有点不对劲。这部分主要是矩阵分块(partition)约化和求逆(inverse)运算,是软件中占用资源最多的几部分之一,我感觉中可以找到更简洁一些的算法。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我从算法理论上作了一些推导,推导的结果表明,程序中的算法并没有错,但是绕了一个大圈子。如果改变这部分的算法,将可以大大提高软件的效率。我把自己的想法和老板(在美国我们都戏称自己的顶头上司为老板)谈了,二个老板都用怀疑的眼光瞧着我。
  一个从来没碰过GPS的新手,才来学了几个月软件,就提出要改算法,是不是有点不知天高地厚?
  我赶紧把自己的推导给老板看,他们将信将疑。最后他们同意让我试试看,决不能动现有程序,而是把现有程序复制一份,在复制件上试验,看我的算法能不能得出和原程序同样的结果。一个星期以后,老板问我怎么样了。我摇摇头,告诉老板改写的程序已经能够工作,但是我的算法结果还对不上原来的,小数点后第二位就不同了。老板反问,如果你的算法本来就不可能对得上呢?
  我相信自己的理论推导没错,恐怕还是程序中有bug(这是美国通用的俚语,指程序中的差错。早期的计算机一旦运行出错,屏幕上就会出现一只爬行的小虫,于是小虫就成了程序差错的代名词)。搞这行的保险清楚,程序中错得一塌糊涂的大bug好查,最难查的就是这种一切运行正常,仅仅结果有一点点对不上的小bug。又查了一个星期, 终于把这只该死的bug逮住了,算出的结果一直到小数点后第八位都和原来的结果一模一样。新的算法要比原先的算法快,原先要算一个星期的job,现在只要一个半小时就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老板虽然吃惊,还是很谨慎。他们让美国学生学会操作我写的那一部分程序,从各个角度进行试验。二个星期以后,他们决定采用我的新算法,让我把操作说明(manual)写出来。不多久我又乘胜追击,改动了这个大程序的另一部分算法。
  说实话,这次对大程序动手术成功,当然用到一点数理功底,多少有点运气。我自己也没有料到,正好有二个漏洞撞到我枪口上了,真是瞎猫逮住了死老鼠。虽然这时我对GPS的原理和分析操作远没有达到完全弄懂的程度,美国老板已经对我刮目相看了。有人说,人的运气是守恒的,也许有点道理。坏运气遇多了,就会来个好运气,这不来了一个。有个故事说的是上帝决定给一个小伙子一个月好运气,他想要什么就可以得到什么。那一个月这小子的运气真是好极了,不管天上飞的,地上爬的,墙缝里钻的苍蝇,一伸手就可以抓到一个。结果,那一个月的好运气全用来逮苍蝇了。我可得把握住这次好运气,争取当Jordan的博士研究生,别把好运气糟蹋了。
class  我适时向老板表达了想深入研究GPS在地球物理上的应用,想当Jordan的博士研究生的愿望。这时我来MIT已有半年,如果Jordan愿意收我做博士生,正好来得及向国内单位提出申请。但是,不知道Jordan愿意不愿意收我这只乌鸦嘴呢?
  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外,老板告诉我,Jordan不但愿意收我当博士研究生,还为能当我的博士导师感到自豪(proud of)。瞧瞧,咱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呀。

  我赶紧写信汇报国内单位自己在这边的工作以及要当Jordan博士生的事,希望得到单位领导的谅解和支持。单位的回答却是大大出乎我的意外,不同意!这时,我已错过申请87年MIT博士研究生的期限(我想等到单位同意后再申请),同时,我正在进一步发展这个大软件包中担任比较重要的工作,这边很需要我继续留下。那我就申请延长吧,反正MIT愿意资助我。正好单位里有两位重量级(副研)的同事和我差不多时间公派出国,他们也在这时向单位申请延长。他们说一句可顶我说一万句,哈哈,正好借他们的光。单位的批复更是出乎我的意外,同意他们两人的延长,就是不同意我的延长,即使美国愿意出钱也不同意!理由是单位的工作离不开我。我纳闷了,什么工作呢?我在单位里连个小小的课题组长也不是呀!副研,研究室主任这些大人物都可以延长,他们的工作可比我重要得多。
  Jordan也非常纳闷,问我为什么单位里不同意我念博士,这边那么多中国学生都能念,你们单位里其它人也都能念,为什么你不能呢?我实在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只能编个理由,
  “因为他们认为我是单位里最差的,不够念博士资格,怕我丢了他们的脸。”
  “他们认为不够资格,我们认为够了,这还不行吗?”
  我无言以对。
  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离一年到期还有几个月,先干到期限再说吧,说不定上帝又给我一次好机会,我可不会用它逮苍蝇呢。

图片来源:http://www.scienceclarified.com/images/uesc_03_img0154.jpg
http://www.phdcomics.com/speaking/mit.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ighrock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生动,建议出书!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实在,好看。 下图是高楼里顶层的阶梯教室吧? MIT中国学生会曾在这里举办周末电影晚会, 每个星期六都演中国电影。 搜集这些照片很用心思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