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伽师买牛记(三)

(2009-01-01 12:01:53) 下一个

 
   天亮了,是个晴朗的日子。
  这天是巴札天,从一清早就有四方的老乡赶着牛车,骑着毛驴,或者徒步来到县城。巴札是维吾尔老乡买卖生活用品的主要场所,在荒凉的戈壁滩上,赶巴札简直就象过节一样令人神往。巴扎上买卖的东西五花八门,吃的从酸奶,鸡蛋,包谷馕和烤羊肉串,到葡萄干,杏干和哈密瓜,用的从火柴,家具,工具,到牛车门框,穿的从维族小花帽到姑娘的长裙,都可以在这里看到。还有从外面带进来的东东,象英吉沙佩刀,打火机以至上海的大白兔奶糖,都变戏法一样冒了出来。
  我和老张一边在找牲畜市场,一边四处张望。我这没出息的眼睛总忍不住要瞄着卖食品的摊位。几个脏脏的小巴郎(维吾尔语:小男孩)围着烤羊肉串的摊子,眼光直勾勾地望着上面嗞嗞响的肉串,哈喇子流了下来。我比那小巴郎好不了多少,只不过把哈喇子咽了下去而已。多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神气地掏出钱,“来一个羊肉串!”然后对准那一块最肥的散发着焦香的羊肉,狠狠地一口咬下去。其实那时的羊肉串并不贵,几毛钱而已。可是对我们这些农工而言,已经是个奢侈的数字。

  牲畜市场是一块空旷的场地,中间竖着一些木桩子可以拴牛羊。
  卖牲畜的维吾尔老乡大多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傻傻地站在牲畜旁边,当买客查看牲畜时,他们又紧张又期望成交,但不知道如何表达。和买家直接打交道的其实是那些掮客,他们是一群老练而又油滑的维吾尔老乡。买客一出现,掮客就上前把他拉到牲畜边,吹嘘这牲畜如何难得,如何划得来。买客一旦开价,掮客就跑到卖主跟前,使劲地摇他的手希望他同意。如果卖主摇摇头不同意,掮客就回头跑到买客跟前,又使劲地摇他的手希望他再给个好一点的价钱。这样来来回回跑,来来回回摇手,直到成交为止。这时买方交钱,卖方交拴牲口的绳子,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然后掮客就伸手问卖牲畜的维吾尔老乡要回扣了。
  买干活的牛先要看它体型是否高大,是否膘肥体壮,四条腿是否正常没有残疾。当这些条件都满足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掰开牛的嘴检查它的牙齿。牙齿能告诉你牛的年龄。如果这条牛满口牙长齐,牙上的凹凸都有点磨平了,表示它已经上了岁数,干不了多久。还有一个诀窍就是趁牛不注意,抓它的尾巴或者用力捏一下它的屁股。如果这牛愤怒地蹬腿挣扎,表示它有脾气有性格,将来还有潜力。如果这牛性格温和,只是回头望你一下,任你摸屁股不动气,可能就没有多大培养前途。

  我和老张转来转去,始终找不到满意的牛。
  差不多已是中午了,一部分牛已被买家成交牵走,我们还是在大海捞针。我心里开始焦虑起来,今天一定要把牛买到手,我们不可能在这儿呆一个星期等下个巴札。可是,没有合适的牛也不能乱买呀。绝望中,我想起了阿里巴巴故事中的祈祷,“芝麻芝麻快开门!”
  突然,老张捅了我一下,
  “司务长,你看那头牛怎么样?”
  不远处的木桩上拴着一条牛,那是一条年轻的小黄牛,头上的角才长出一点,在那里动来动去,显得浑身有劲。我的心跳加快,感觉中它正是我们想要买的牛。真见鬼,它从哪儿冒出来的?怎么我们转了几圈都没见到它?也许真是上天有灵,芝麻开门了。
  小黄牛真不错,从牙口看最多也就是两岁。老张对它也非常满意,他告诉我,这小黄牛只要调教几个月就可以出工,将来准是条干重活挑大樑的好牛。
  掮客看出我们已经动心,拼命地摇我的手要我报价。可黄牛的主人一口咬定这是条出类拔萃的好牛,死活不肯降价。我跟他讨价还价,蘑菇了好一阵子,害得那掮客不停地跑来跑去摇手。最后,掮客累了,我也累了,我终于让步了,只杀下来一点点价。我掏出一张事先写好的收据,让老乡按个手印,然后抖抖索索地从口袋里掏出钱,拿到了牵小黄牛的绳子。
  牵着小黄牛回客栈的路上,老张悄悄地告诉我,因为钱的事必须由我作主,他刚才不好插嘴。要是他的话,根本就不还价马上把牛买下来。这是一条多好的牛啊,值!要是被别人抢了买去,不把你肠子悔青了才怪!

  回到客栈,天色开始转暗了,先拌麸皮麦草喂牛,然后我和老张拿出凉包谷镆,就着水吃开了晚饭。
  一早出去买牛,忙了一天,我也确实饿坏了。我一边大口啃着包谷镆,一边美滋滋地看着小黄牛咀嚼麦草,心里那个得意和满足,别提了。包谷镆也特别好吃,简直跟羊肉串差不多。
  其他住客栈的维吾尔老乡也陆陆续续回来,又有一批新的老乡来到这牛马客栈。客栈里热闹起来,水桶叮噹声,打闹叫骂声,搅成一片,闹哄哄的。这时,又来了几个维吾尔年青人。他们看样子象当地有点势力的,他们一来,刚才还肆无忌惮的老乡一下子规矩了起来。他们和老乡们叽哩咕噜地说了一阵子,也不知说了些啥玩意。然后,他们中有两个在客栈四处转了一圈,看了看吃麦草的牛,就出去了。
  我和老张缩在牛车下面,一气不吭。不知是我的革命警惕性高呢,还是我做贼心虚,反正我的感觉很不好。现在连那些老乡瞅我们的眼神,哈哈的笑声,我都疑神疑鬼觉得大有玄机。我悄悄地对老张讲,那几个年轻人来者不善,说不定就是市场管理委员会的,咱们得当心点。老张也同意我的看法。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我和老张决定,今晚就离开。

图片来源: http://0997.dpnet.com.cn/UploadFiles/2009-2/2009223975538223975538.jpg
http://0997.dpnet.com.cn/UploadFiles/2009-2/2009223830175223830175.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
本来计划每三天贴一段,不好意思,让你等了。我已把下一段贴上去了,比计划提前了。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久远的事情,听您娓娓道来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您的记忆真了得啊。故事很好听,后来呢,快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