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伽师买牛记(四)

(2009-01-03 07:10:32) 下一个

  夜深了,维吾尔老乡们陆续吹熄马灯,躬到牛车底下呼呼入睡。
  我和老张还在等待,不能性急,只有等老乡们睡熟后动身才安全。客栈里静静的,只有牛马的咀嚼声,有时牛会蹬一下腿,那是在驱赶牛牤。旷野上的虫叫声此起彼伏,黑呼呼的天空中繁星在狡诘地眨着眼睛。
  该是出发的时候了,我和老张悄悄地从牛车底下爬出来,开始装车。然后把拉车的牛牵出来,在辕上套好。最后把小黄牛牵出来,把绳子绑在牛车的尾部。小黄牛十分懂事,不吵不闹顺从地让我们牵出客栈。把我喜得禁不住轻轻地拍拍它,小宝贝,你的革命觉悟真不赖,这么小就懂得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了。
  老张叫我一起坐上车,可我心里不踏实,宁可牵着牛在地上步行,只有出了县城后我才能放心坐上车走。牛车在空荡荡的县城街道上行进,不管我们再怎么小心,大轱轳还是碾出吱吱呀呀的声音。两旁的土房阴森森的,黑洞洞的小街更增添了恐怖气氛。说不定市场管理委员会的人就躲在哪一团阴影后面,随时都可能窜出来把我们扣住。这街道怎么变得那么长,没完没了的还有没有尽头?我的心紧悬着,“芝麻芝麻快开门!保佑我们安然出县城。”

  时间变得特别慢,好象在料峭的冬夜里凝固住了。不知过了多久,两旁的土房变稀疏了,县城的房屋慢慢地变成了一小团黑影淹没在广袤的大地中。我这才松了一口气,坐上了牛车。
  终于安全地出县城了,只要在天亮前走过大戈壁,绕过检查站,这就大功告成。
  悬着的心一放下,兴致也高了起来,我和老张聊开了家常。
gebi  一钩残月挂在半空,惨淡的月光洒在戈壁滩上。戈壁滩上高高低低的碱包,零零星星的红柳枝,骆驼刺都好象披上了一层灰蒙蒙的轻纱,似隐似现,朦朦胧胧,如同进入了梦幻世界。
  老牛拖着牛车,不紧不慢地向前走,小黄牛知趣地跟在牛车后面走,显得对我们这两个新主人完全信任十分忠诚。牛车在戈壁滩上一颠一晃,就象大海中的船只。俗话说“老马识途”,其实老牛的认路能力并不亚于老马。戈壁滩上走回头路,最安全的方法就是跟着老牛走。如果你心一急,想赶着老牛抄近路,打乱了老牛的节奏,那就很可能迷路,一辈子也出不了戈壁滩。戈壁滩上迷路而死在里面的例子,不是罕见的。
  不知不觉中90里大戈壁快走完了,牛车又离开正路拐入戈壁滩,准备绕过检查站。

  在戈壁滩上走了不多久,迎面一条黑呼呼的长堤挡住去路,原来又是那条大排碱沟。
  牛车上了排碱沟堤,老牛拖着牛车下水。牛车的大轱轳刚浸入碱水中,突然,老牛再也拉不动车了。原来小黄牛怕水,它的四足死死地撑住大堤,不让牛车把它带入水。不管我在车上怎么哄它拉它吓它,小黄牛早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忘得精光,坚决不下水。
  我们软硬兼施,小黄牛意志坚定,软硬不吃。这样僵持了好一段时间,已经到了黎明前短暂的黑暗时分。我心里发慌,额上冒出了汗珠。老张也急了,他建议:
  “司务长,必须下去一个人,把小黄牛推下水后,再趟水过来。”
  这一句话提醒了我,我把全身衣服脱个精光扔在车上,跳上了排碱沟堤。一声吆喝,老张猛赶前面拉车的老牛,我用肩膀顶住小黄牛的屁股狠命往前推,小黄牛的腿一动弹,就势滑进了排碱沟。滑进水的小黄牛还是死命地往后缩,我赶紧跳下水,继续顶小黄牛的屁股。水下的泥更滑,没有多大麻烦就让小黄牛滑到了渠中央。小黄牛眼看前面的沟堤比后面的还近些,只好乖乖地往前走爬上岸。
  这一段沟的排碱水有齐胸深。由于是碱水,只在表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跳进排碱沟后,表面的冰层破碎,冰渣把胸口划出了一条条红道道。一跳进冰水最最刻骨铭心的是命根子区域的一阵剧痛,其它感觉都变得次要了。在报纸上经常有谁谁谁跳进冰水抢救什么什么的报道,我看到的都是嘴唇冻得发紫,手脚冻得麻木之类的描述,怎么偏偏把这最最刻骨铭心的感觉忘了写了?究竟是记者不知道,还是知道的不愿写怕影响英雄人物的形象?真使人纳闷。

  过了排碱沟继续往前走,东方已吐出鱼肚白。
  检查站已落在远远的后面,我们又拐回了正路。我的身体已暖和过来,小黄牛湿渌渌的,耳朵搭拉着打着喷嚏,看样子已经认识到自己不听从指挥的错误。
  天已发亮,新的一天又展现出它的朝气,小黄牛又活跃了起来。也许它在憧憬新主人会带它到一个水草丰满的好地方,每天吃着新鲜的嫩草,悠闲地散步?也许它在想象新主人将给它一个漂亮的牛舍,那里干干净净,遮风避雨,精饲料充足?
  唉,苦命的小黄牛呀,你哪会想到等待你的将是繁重的劳役,少得可怜的饲料,和无休止的戈壁滩跋涉呢?年青时对未来的向往永远是美好的。我们从小不也是被称为“祖国的花朵”吗?现在这些花朵们不正在经受无情的现实的煎熬吗?
  我想起了倒在地上骨瘦如柴的老黄牛,想起了拉着柴火车一步一步往前挪的老黄牛,想起了奄奄一息眼睛盯着我的老黄牛。我不能再想下去了。
  唉,苦命的小黄牛呀,从今以后,我们将要相依为命了。
shan

图片来源:
http://www.tianshannet.com.cn/xinjiang/content/images/site1/20061006/00774207.jpg
http://image5.poco.cn/mypoco/myphoto/20080129/4238497820080129125221095.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好紧张啊,就不知道后来这头小黄牛是不是也和那头老黄牛一样的命运。您真是写故事好手,最喜欢您的情景描写。

都说牛很有灵性的,牛年写牛,您找对了题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