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伽师买牛记(二)

(2008-12-30 20:06:10) 下一个
  伽师县是位于大戈壁中间的一小片绿洲。那里水草丰茂,牛羊膘肥体壮,巴札上不乏能干活的壮牛。由于四面的大戈壁包围,伽师和外面的交通联系非常不便,处于半隔绝状态。伽师是个很神秘的地方。据说那里的水很特别,含一种什么物质,当地的维吾尔老乡喝了没事,而外面进去的汉族人喝了就不生孩子。汉族人要想调到伽师工作,必须是结了婚的而且已经有了孩子的。这传说是真是假咱也弄不清,当时买牛拉柴火是悠悠万事中的头等大事,咱也顾不上考虑其它后果,决定去伽师买牛。

  那时去伽师买牛的各种各样的人都有,不少是买回来宰肉吃的。为了保护牲畜不被大量杀戮,伽师县市场管理委员会规定带出伽师的牲畜必须要有市管会批准的证明。实际上谁也拿不到这样的证明,买牛的只有想方设法把牛买了偷带出来。为了杜绝偷带牛出县境的状况,市管会在几条通道上设立了检查站,一旦查到,没收牲畜,拘留违法者。
  我没有其它选择,只有挺而走险去当偷渡牛的蛇头。
  从岳普湖到伽师要走过一大一小两个戈壁,大的90里,小的70里。市管会的检查站就设在两个戈壁中间一小条有几棵树的平地上,那里是从岳普湖到伽师的必经之地。我请教了偷带牛出来的行家,他们说必须夜里行路翻过大戈壁,在天亮之前绕过检查站。

  我挑了运输班长老张和我同行,他有丰富的赶牛车在戈壁滩走远路走夜路的经验。我们准备了够吃三四天的包谷馍和水,又去牛圈铡了几麻袋麦草,还破例带了一小袋麸皮,就出发了。
  牛车在戈壁滩上晃晃悠悠地前进,戈壁滩上空荡荡的,除了一点骆驼刺草和大大小小的碱包再没有其它景色。戈壁滩有好几种,大家在电影里常看到的不是黄沙滚滚就是遍地石砾。我们这里的戈壁滩其实并不是这两种,说得更准确一点,就是盐碱滩。盐碱滩表面是一层硬硬的碱壳,碱壳下面是松松的粉末状盐碱土。一脚踩下去,先是“克嚓”,碱壳碎了,然后“噗哧”,鞋子陷进盐碱土里。戈壁滩上的路,其实就是牛车的大轱轳辗出的两条道道,中间是杂乱的牛蹄踩进盐碱土产生的窟窿。
  我穿着破棉衣坐在颠簸的牛车上,棉衣里面口袋中的几百元是从连队伙食费中挤出来买牛的。那可是大伙的命啊,说啥也不能丢。和老张聊了几句,也没有更多的话,干脆靠在装麦草的麻袋上打起磕睡。

  戈壁滩上的小飞虫真多,耳朵边只听到它们的嗡嗡声,。。。真见鬼,戈壁滩上啥也没有,它们靠什么生活?。。。这水也怪,喝了不生小孩,运到内地叫大家都喝,计划生育不就成功了?。。。这西域地方就是妖气重,什么怪水都有,当年那猪八戒喝了女儿国的水,竟然还怀了胎。。。这该死的小虫是不是白骨精变的?没完没了地叮人。。。孙悟空跑哪儿去了?快来管管这些妖精。。。唉,可怜的老黄牛,瘦得皮包骨头就跟白骨精似的。。。对了,要赶紧买新牛。小心,千万别让市管会抓到。。。什么,他们就在前面!。。。

  我心里一惊,张开了迷迷糊糊的眼睛。
  牛车还在晃悠,快到中午时分,70里的小戈壁也快走完了。
  老张告诉我,检查站就在前面不远。我们的牛车离开了正路,拐进了戈壁滩,要设法绕过检查站以后再拐回正路。松软的盐碱滩比牛车压紧的正道难走些,只听见“噗哧”,“噗哧”的声音。一条大排碱沟挡在前面,好在里面的碱水不太深,拉车的牛一使劲,牛车就过去了。再往前走了一段,牛车回到了正道。

  检查站后面的90里大戈壁行程依然单调无聊,嗡嗡叫的小虫依然伴随着我们走完全程。傍晚时分,稀稀拉拉的土坯屋开始出现,慢慢地演变成一排排杂乱的土房,伽师县城到了。
kezhan  我们找了一家牛马客栈住下,先让牛饮水,再用麸皮拌了麦草喂牛。在牛细细咀嚼麦草时,我和老张啃着包谷镆,喝点水,就算我们的晚餐。客栈里闹哄哄的,除了我和老张,几乎是清一色的维吾尔老乡。他们一边喂着牛马,一边大叫大嚷,不知在讨论什么事。我只学会几句买东西用的维语,在这种场合下就什么也听不懂抓瞎了。跑来跑去的老乡拎着晃动的马灯,投到地上墙上的人影一下伸长,又一下缩短,万花筒似的诡异。一阵又一阵听不懂的维语,突然爆发的一堆狂笑,搅拌着牛马的嚼草声,给我一种陌生和异样的感觉,一种隐隐约约孤立无援的恐慌。
  这牛马客栈只有喂牛马的食槽,没有人睡的地方。赶车客不是睡在牛车上,就是睡在牛车底下。我和老张蜷在牛车底下,各自搭一条破皮大衣睡觉。那一晚上我睡得很不踏实,惊醒过好几回,一醒就赶紧摸摸破棉衣里面的口袋。
 
图片:http://www.lj-ryf.cn/lvji/200309-10%20XinJiang%20Tour/
034%20%E8%8C%AB%E8%8C%AB%E6%88%88%E5%
A3%81%E6%BB%A9%E4%B8%8A%E8%80%B8%E7%AB%
8B%E7%9D%80%E4%B8%80%E5%BA%A7%E2%80%9C%
E9%AD%94%E9%AC%BC%E5%9F%8E%E2%80%9D%E3%
80%82%E9%82%A3%E6%98%AF%E5%A4%A7%E8%87%
AA%E7%84%B6%E7%8B%AC%E5%85%B7%E9%A3%8E%
E6%A0%BC%E7%9A%84%E6%9D%B0%E4%BD%9C.jpg
     
       以及天山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