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练歌

把一些诗意的英文歌 '汉化' 到可以用中文唱
个人资料
正文

投奔怒海--自由如风

(2013-06-02 14:48:58) 下一个
就要开始写我的冒险故事,打开电脑又听了一遍这首电影
插曲, -Papillon-(Free as the wind)

昨天的世界如梦
就象流水穿透心胸
是清泉和绿野一片
这是我的童年
Yesterday's world is a dream.
Like a river that runs through my mind.
Made of fields and the white pebbled streams
that I knew as a child.

蝴蝶翩翩向太阳
告诉我要永怀希望
象在唱, 是唱给我
"噢, 来看我,来看我

自由如风, 自由如风
这样飞你也会"

一生的梦都是爱
我献出火热的心
却带给我含泪的情怀
从不停到如今

蝴蝶已飞去不回
青春也不可再追
但我心深处的声音
告诉我"看!,你会发现

自由如风, 自由如风
这样飞你也会

这一生无恨无悔
苦与甜自我陶醉
心中爱也许送我高飞
如果失败, 也不后悔

Rather the butterfly life
To have lived for a day and be free
for my heart still hears that voice
telling me " look ! and you see.
Free as the wind, free as the wind
That is the way you should be."

宁愿象蝴蝶翩翩
只生活自在的一天
是我心深处的声音
告诉我"看!,你会发现

自由如风, 自由如风
这样飞你也会

"同志, 一路上,多保重, 山高--水险----
又是单调繁重的一天, 收工后在村头沙河中游了一会泳, 一天的疲劳反而无影无踪
了, 回家的路上想着筹备偷渡, 一边哼着样板戏.
想起昨天"逃港批判会" 我的心情更放松了不少前些天生产队派人从樟木头的逃港遣
送收容站把小周领回了, 昨天在生产队举行了针对偷渡失败者的"逃港思潮批判会"
批判会其实很短暂, 在双抢时期---抢收, 枪种, 生产队不想浪费太多时间,
"今天我们要彻底批判小周偷渡不成功, 为什么会这样, --是罪大恶极的叛国投敌思
潮, 我建议以后小周的工分要减一分评为7分半, 同意的举手---好---现在欢迎小周
同志低头认罪深刻检讨自我批评,"
生产队长五十多岁,虽然不认识几个大字, 但主持会议, 安排生产很有一套, 在群众
威信很高.,我们刚来时他发言还有点结结巴巴, 几年来常到公社开会参加各种学习
班斗争会什么的现在已经是出口成章,
社员们一听小周减了工分, 就觉得这个批判会很有成效, 有人竟拍了几下手
"现在欢迎小周同志自我批评"生产队长在催促发愣的站在中央的小周,
"我--我辜负了贫下中农对我的---对我的期望, 我辜负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的
教导, 我辜负了党和国家----- ----"小周越讲越顺.可能是生产队长觉得你个被批
判还讲的比我溜比我长, 打断小周的发言就匆匆散会了.

这可是不幸中的大幸, 看来小周就这样过了关, 我想起小周问我要过"工业卷", 借
给生产队长100多张买单车, 有点恍然大悟.
小周这次共4人出发, 各种原因最后只有他一人下了水, 其实已经成功到达香港边境
, 天亮后在路边等小巴就可进入市区, 据说上了14坐小巴就安全了,他站在人群中虽
然很紧张但感觉挺好, 眼花缭乱的东张西望,新生活的第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吗, 这时
有多名警察朝这个方向走来, 越走越近, 小周心快跳出了,人群中有一青年拔腿就跑
, 几个警察追了过去, 好险啦, 原来不是抓我的---小周看到14坐小巴来了, 正准备挤上车
, 这时一双手搭这他的肩膀, "看一下你的身份证-----
就这样小周当天就被遣送回来, 关在樟木头拘留所一个多月, 每天只让吃4两或6两
, 十多人关在有臭又小的黑牢, 回了时人又黑又瘦, 减了十多斤

据说,按港英当局规定进入香港市区警察就不会抓偷渡客的, 搭14坐小巴到市区是许
多人的选择, 小巴司机都不回计较几块钱的车费, 如果有钱或有朋友地址电话, 就
可打的士, 但有可能被带到蛇头处勒索家人,

我们是文革后分配下乡的广州知青, 这里是东莞棠夏, 从能找到的粗糙的广东省地
图上推算, 这里到香港边界直线大约有50公里.
家里书桌上放着3坐挂钟, 这几天一定要修好, 我有小算盘, 要是我把每家的钟都修

好了, 万一偷渡不成押回来, 斗争大会上社员们应该也会手下留情.
这里很多人家有一个多年不走的旧式大摆钟, 其实都没大毛病,就是发条脱了钩, 或
是控制游丝的部分要搞一搞,或上发条的钥匙没了,要用手枪子弹壳穿过一个钉子做
把手, 锤打成四方形再电烙铁加固, 也有发条断掉的,我会取一小段做指南针, 剩下
一半的发条也可以让挂钟走十几天 , 有的大挂钟上一次发条可连走100天.

我还修好了生产队许多台打谷机, 就是回广州时去铁路局机务段问熟人搞来同型号
的滚珠轴承换上, 滚珠掉了的打谷机踩起来非常累, 当打谷每次直起腰偷懒哪怕是几秒钟, 看到前方一望无际金黄的稻田,不但没有丰收年的喜悦反而非常沮丧, 我们不是农
奴又是什么? --农民家里人口多的一年下来有的还倒欠生产队钱, 这到底是旧社会还是新社会?--唉-万一偷渡不成, 农活还是要继续干的,搞不好要干一辈子.

还有什么要准备的呢,我们3个人的干粮, 地图,指南针, 小闹钟,行军水壶, 钢笔形
小手电, 排球内胎3个, 一些药品如黄连素等, 外加一瓶炼奶, 分装在3个书包
指南针买不到只好自己做, 用发条一小段约3厘米, 在水泥地上磨尖两头, 中间用钉
子钉出凹陷,此时用缝衣针顶在凹陷处, 最简单的指南针就成了---有可能在磨的过
程中自动就带上了磁力,为保险要带一块磁铁,比如打烂一个喇叭后面的磁铁-此时要有选择的在指南针的一端及磁铁的一端做记号---因为-----磁力有时会无缘无故消失,或改变
了方向--用有记号的地方相摩擦后, 每次会指向南方-----南方的香港.

干粮很接近是当地人们作炒米饼的方法,炒面, 炒花生, 加糖,加热油, 然后分成15小
包塑料袋, 每人5包, 看来可吃5天,
剩下的时间里心情渐渐开始紧绷, 我有点象热锅上的蚂蚁, 一再的收听渔民节目的
潮水涨退,计算月夜圆缺----等待十月的某天出发,这些天潮水在傍晚较满, 而没有
月亮-因为----如果在涨潮时下水, 就不会踩太多的锋利的蚝田,据说某些人淹死 或
被抓, 就是踩在泥潭里动不了, 而在月圆之夜漫步国防公路, 的确罗曼蒂克,边防的狼
狗也会特别兴奋, 最好不要在这个时候玩穿越.
有人说偷渡时尽可能是2人一组, 据说3人以上被抓住, 就算作偷渡集团, 年纪大的
那个就被算作"偷渡集团组织者", 后果很严重但我们也管不了这些, 要考虑的事太
多了..
另一个准备和我们一起偷渡的是小华, 我一个同班女同学的弟弟, 在广州时我们常
在珠江游泳, 那时文革时期,我们这伙是逍遥派---开始是因为没资格参加红卫兵, 后来是怕死不想参加武斗---每天自己找乐子---有时在水中一呆就是一整天, 那时的珠江可是小少年的天堂, 渴饿了就偷吃岸边的瓜果, 练就了一身胆, 还有一身肌肉和好水性.
我们特别喜欢在猎德的那段岸边有番石榴,香蕉,木瓜, 洋桃,黄皮等水果, 水中有连
绵不断的木排, 那时珠江水还算干净, 但已不是很清澈, 有时在很浅的岸边淹死了
儿童, 很多人在原地找半天都找不到, 我外婆说这是有怨的女鬼要找小男孩, 在水
底办完结亲家后就会送回水面, 一般要一天以后尸体就会在原处浮起, 外婆说千万
不要到珠江游泳, 我觉得这样的怪力乱神是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的, 这天我们几个不能抵抗成熟木瓜的诱惑又结伴来到江边, 这时下起了阵雨打雷闪电, 我们各人用塑料袋包扎好衣服,兴致好像更高了, 心想老天看你奈我何, ---
──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们偷木瓜就更容易啦---

吃饱我们就在木排上比赛跳水, 我一般喜欢小跑
两步高高弹出然后像海燕一般展翅落水-漂亮吧,--但今天我要搞搞新意思, 背对着
水反身跳下, "咚"--转身出水时可能搞错了方向, 又或被水流推到了木排底, 头重
重在水下碰了木排, 虽然水浑浊平时向光亮处游出是没问题的, 但今天有乌云密布
, 在水底木排下处处碰壁-,我以为死定了--"上帝保佑啊--"我居然想到了求救,---忽
然阳光照在木排上, ,有空隙的地方在水底显现出来, 我终于出水了---离题太远了
-----回到偷渡--
倒数时刻终于来临,小周突然决定要退出,说了一堆原因, 我和小华顿时呆住了, 头
脑一片空白, 啥也没听进, 怎么办, ---

---- 出发, 射出的箭还能回头吗?--

我们没怪小周, 分出一份干粮和地图给他, 并匆匆在地图上抄了几句当时的偷渡小
诗互勉---

虎留深山龙思海,乱云飞渡友情在
雄关如铁能越否? 敢迎惊涛扑面来

---村里只有几只狗依依不舍的跟了一断路, 我们没有告诉任何人, 此时心潮逐浪,
脚下生风, 不到一小时, 就看不到任何的灯光, 静静朝着北斗星相反的方向在田径
急行军, 由于没什么月光, 经常踩进泥水里, 走在这么破的田间小路,我们把鞋带绑
的更紧, 暗骂这里的农民怎么这么没有责任感, 感觉不可能会有别的人, 胆子大起
来, 情不自禁轻声唱起了语录歌.--"唉呀"--突然小华扭到脚了, 看来很痛苦,真是
乐极生悲, 我们第一次停下休息, 这才发现全身汗湿了, 想吃点干粮, 但吃不下,
我在考虑是否要悄悄的回村, 改日再出发,出走才2小时左右, 小华有点急了, 不停
的按摩脚腕, 站起来走了几步, 决的好多了, 我们又继续赶路.
接着就来到了一处山脚下, 有浓密的竹子和乱树档在前面, 我们感觉到了上山之前
必定要穿过这样一些密林, 只好奈着性子慢慢的侧身向前挤,又点象挤公共汽车, 不
记得过了多久, 地势从向下变为向上, 随着上山的路树枝开始稀少, 我们的体力渐
渐恢复, 我几乎用小跑的速度上到山顶,找一块平地躺下等小华, 后来发现身上湿了
一大片, 是水壶的塞子没盖好水流光了,一下子荒了神,但很快镇定下来, 感觉不是
太糟, 每到山脚应该都有水的,
就这样不知走了多久,突然, 我们看见远方无数山头的尽头, 有淡淡的光线好像从山
下面蒸发跳耀出来, 我们意思到这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现在可以丢掉指南针了,
"向着光明, 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啊哈--走题了--方向绝对错不了
就是了--
有了完全正确的方向,虽然增强了信心, 但看到前方一山接一山好像无穷无尽, 我不
禁倒抽了一口冷气.
我们尽量保持在山顶走, 哪怕是走之字形绕远路, 因为一但走下陂就要经过山脚的
密林, 太磨人了, 掌握了这个窍门, 省力不少, 也就是山顶连着山顶的走, 树木很
少,方向很容易掌握..
东方渐白, 这时是行军最好的时刻, 我们又以较快的速度推进了几个山头.这时看到
远处有炊烟, 而且天好像一下只就亮了, 我们觉得要隐蔽了, 于是下山钻进一处低
洼又有草木,的山坑,虽然又累又饿, 但我们吃不下又睡不着, 眼睁睁的看着太阳从
左到右, 又不敢说话, 我们大眼瞪小眼一整天, 头脑好像一片空白, 行动的下一步
太简单了,.不需要什么计划.
再出发时浑身都是力量, 我们在天边还有一点晚霞时小跑向山顶, 计划好今晚前进
的方向,并抢攻了几个山头, 发现剩下的山头已经不多, 真奇怪在不同的时间对距
离有非常不同的感受, 而昨天还感觉祖国太辽阔无边了
完全天黑下来了, 可以看到.香港那边光团越来越亮, 又翻过几坐山头后, 这时我们
觉得今晚肯定可以走到水边,有必要轻装前进, 我们坐下休息, 整理我们的书包, 决
定丢掉大部分干粮,带太多的干粮,浪费了不少精力, 丢掉闹钟,手电筒,地图,指南针
,这些都没用上, 我的包里是一瓶炼奶,一包干粮,一个球胆, 轻装后我们几乎是小跑
前进, 之字形在山顶间前进攻克最后的几个山头, 越来越接近海边, 我们只需向着最亮的
方向走, 由于心情大好, 开始有些胃口, 边走边吃起来, 这才发现原来干粮是这么
可口的, 而且完全可以不用喝水.
半夜时分我们已经来到最后一个面对香港的山头, 现在意思到我们第2晚已经完成
了大部分的旅程, 我们尽情观赏对面的风光----不过是远方对面海中一坐山,其实亮
光还在 山的后面很远很远, 我们想起前辈们指出的5盏水银灯,这是在西 线下水前
必须确认的方向

"西线无战士----偷渡人生之2
5盏水银灯的位置在我们的左前方, 天祝我也---就在在里下水挺好
天还没亮, 我们潜伏在国防公路附近, 小心计划着怎样穿越, 这一重要时刻我们不
想搞砸了, 先看看传说中的边防军巡逻队怎样巡逻再说, 听说巡逻是有规律的, ---1小
时过去了,2小时过去了, 公路上人影都没一个--这是真的吗, ?照怎样偷渡的话简直
太容易了,
偷渡到香港有3条途径,正中线也就是在中英交界某处穿过铁丝网, ---扑网--民兵和边防军都在守株待兔, 成功机会是最小的, 适合不会游泳的,--最新消息---现在更会被香港警察也来追捕--
然后是东线, 要游泳, 风高浪大, 水很低温,有鲨鱼出没, 唯一好处是几乎没有防
守,但不少人淹死, 冻死,或被鲨鱼咬死---
我们选择的西线缺点是人口较密集,要经过一些村庄, 有许多边防军和民兵防守,
海面距离虽.有约6公里, 优点是无风无浪, 水温较高,
这时天渐渐的发白, 我们发觉得现在的位置草木太少不够隐蔽也太近公路, 就后退
了几百米,一课
小树下, 吃干粮喝水, 把一瓶炼奶分吃, , 天亮了,不知什么时候就都睡着了------
----在次是真的好好的睡了几小时, 我们是被
,太阳晒醒的, 可能是同时醒来的,晒的满头大汗, 可能已经中午, 小树档不住阳光
, 发现不远处有一条深深的战壕, 上面长满了厥类, 反而较隐蔽阴凉, 就转移过去
, 还用草编了一圈戴在头上, 相视而笑, 真相潜伏的战士---
这时我们注意到, 国防公路下面更近海边还有一条较大的路, 有人在走动, 而上面
这条只是偶然有汽车走过----

看来边防军或民兵队防守的应该是这不起眼的更靠近海边的路, 太阳终于渐渐从右
边落到大海远处,我们开始最后的晚餐, 强迫自己尽量多吃点甜炒面,
天色终于开始灰蒙蒙, 我们乘还能辨别路况的时候穿过第一条公路,扒在隐蔽的地方
,更进一步摸清第2条路和海边的情况, 这时似乎感觉有别的人就在附近, 有时还有
轻声的说话隐隐约约传来, 我们意识到还有别的偷渡客,
我们等到再黑一了点, 就脱掉衣裤,用塑料袋包紧一件背心一条短裤系在腰间, 只剩
三角泳裤,我穿的是我觉得会好运的两条红领巾我自制的那条泳裤现已褪色成粉红,
我缝了个小口袋, 里面有一些港币, 把球胆也别在腰间,但并没有充气, 把鞋带系紧
, 开始敏捷的横过最后这条海边的路, 现在海水就在眼前, 我们不加思索就走进海
边的泥滩, 没走几步, 我的鞋子就拔不出来了, 阿华也好不了多少, 光脚前进似乎
还走的快些, 几分钟后, 已经来到了浅浅的水中, 但这时脚下每一步都会踩到蚝壳
有的很锋利, 我感觉到脚底已经划破,
这时听到越来越近的狗叫声,糟糕--我想,我们虽然已经离开岸边一段距离, 但狗是
会游泳的, 好在这时水已经有半米深而且好像在涨潮, 我们开始在蚝田上爬行,或
划行, 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更深的水域,
蚝壳常划到胸口,膝盖和肚子, 但有水的浮力, 伤的不是很严重, 狗叫声和晃动的手
电筒没有再逼近, 追兵可能发现了我们的脚印 , 但泥滩挡住了他们.---
海水好像在快速上涨, 每一个海浪轻轻推来, 都会感到水又深了,终于可以开始游泳
了,我们快速而安静的蛙泳, 不一会, 已经感觉在大海的中央, 一下子感觉非常的安全
, 如果不轻声召唤, 近在几米的小华都几乎消失了, 没有月光的夜晚, 生平第一次
游在海水中,温度很舒适,微浪推来, 感觉好像在妈妈的怀抱, 还没尝过海水的味道
捏, 对, 尝一尝, 哇, 这不就是酱油吗, ---从这一刻起, 我觉得以后应该住在海边

-------默默游了数小时, 5盏水银灯的位置在我们的正前方,不过那里是个警署,
估计再有2小时左右就可到达,但我们现在要绕到水银灯的位置的右边有居民楼的地
方上岸, 这时我们游到了更暖的水域, 每次划水都回激起一些荧光, 好像惊动了水
中无数的微型萤火虫,好在这些荧光很微弱, 两米远就几乎看不到了, 神奇的现象使
我们忘记了疲劳, 我的手脚机械般的有节奏的划着, 游向有较多汽车灯恍动的一处
岸边

越来越接近海岸了,海浪轻拍着岸边传来轻轻哗哗的声音,当脚脚踏实地,几乎站不起
来, 也可能是蚝壳划伤的地方在痛,两个人走路都是一拐一拐的, 阿华现在才告诉我其实他的脚扭伤后一直都在痛,  顾不了这些了, 我们赶快解开塑料袋的衣服,
完全是湿的, 拧干穿上, 海风吹来, 不禁打了个冷颤, 我们估计现在是3点来钟,
应该躲到天亮交通繁忙时候混进九龙市区, 去找一个村民的亲戚, 在什么油麻地先
施百货后面第一条街---
-------------老太太说租客前些天好像搬了, 正在发愁, 楼上下来一对青年男女,
女的浓装艳抹, 男的刁着烟, 警惕的看了看我们--"喂--是你呀----"
我们几乎同时叫了起来, 他是我们学校文革时比较出名的, 早两年偷渡后, 就再没
消息, 人们传说他淹死了--
他先带那女的回到楼上, 就回过来带我们去楼下的茶餐厅请我们吃东西,并讲了他的
境况,他听说就算在市区,没身份证还是不安全, 他的一个马仔上星期就被抓回了大
陆, 我问马仔是什么---原来他们是护送妓女接客的打手, 他自己因为争地盘打架伤
人还坐了一年牢, 最近才放出来, 看来在香港不容易阿---
我万万没想到他在香港混的是黑社会, 后来还动枪成了人们说的省港旗兵,"不如到
美国去吧, 我在货柜码头打过工, 有几个阿差警卫我认识, 混上到美国的船
就行了, 其实有一半的船都经日本然后去美国---这也是我的计划, 但人在江胡身不
由己,你们先走一步,我们在美国会合, 一切从头开始-"----但多年后到底他(他叫-帅
可-名字帅人也帅,)-还是没来,这是后话--
我们穿上帅可的衣服鞋子, 虽然完全融入了香港的川流不息的人群, 但据帅可说就
是有这么点不顺眼, 每当我们与穿着黑制服有点像德国的盖世太保的香港警察擦肩
而过, 他都会为我们捏把汗---而我们自己每分钟都在感受全新的体验,反而有点麻
木不仁--
一个礼拜的时间在兴奋中很快就过去了,本来应该在香港多呆些日子,但按计划明天
就要上船--此货柜船从香港出发经日本的大扳到美国旧金山--报纸上有关船期登的
详细--基于某些原因帅可对在次的安排比我们还热心, 可能是让我们打头阵探路吧
我们再次准备了花生炒面, 即将迈开万里长征的第二步---
再次偷渡---4
我们3人来到码头, 人来人往的没人盘查, 直到上到了船桥的尽头, 才有个阿差把我
们拦下, 帅可上前指指我们俩各背着一捆电线, 大概是说我们有修理的活, 就这样
混到了船上
这是一条大货柜船, 巨大的烟囱有一个北极熊的标志, 船虽巨大, 却没什么人走动
, 我们俩各背着一捆电线假装向上看, 发现船后部有一处上方有密集的管道和电线
, 上面有很多空位子,有些像火车的行李架但宽的多, 躲在上面的话下面的人应该是看不见的, 帅可说还等什么, 再见啦,并解下他的奥米加手表放在我的口袋, 说肯定会用的着
-----我们如梦初醒般, 赶紧跟帅可握了手道别, 迅速爬上头顶的管道消失在暗处----
----这些管道有些冰冷, 有些很烫, 幸亏带来的这捆电线, 铺在下面隔开, 温度就
刚好, 不知会不会准时开船, 在这窄小的角落发呆, 虽然机器轰鸣很吵,不知什么时
候就睡着了, ---醒来时是可能夜晚, 感觉船在快速行进而轻微地晃动, 昏暗中看看表,
可能是3点,喝点水又继续睡, 发觉一瓶水就快喝完了, 却一点也不想吃东西,
---- 很长时间没有人经过, 我们慢慢爬下来, 尿个尿还要找水喝, 上来经过时看到
有多个水龙头的, 结果, -水龙头不是没水, 就是咸的海水,----

----我感受到上甘岭电影的真实性, 我们3天没水喝, 决定在半夜冒险去找船上的厨
房, 昨天.感觉船停靠了码头, 可能是日本某处, 有时岸边飘来饭菜的香味, 可能是
有食物运到了船上, 灵机一动, 决定要分享一点---其实是因为极度的口渴--
---感觉到了半夜时分, 我们悄悄的溜到厨房, 首先大开水龙头喝了个够, 到处都是
不锈钢柜子里边是面粉之类, 然后我们看看冰箱里有什么可以带走, 决定每人偷3个
苹果, 慌忙中有一个苹果掉地下滚到柜子底下, 检不到了, 我们每人又装满一瓶水
---赶快躲回我们的"根据地---一下子就吃了两个苹果, 真后悔没多偷几个, 当时是
怕偷太多容易被发现--柜子里总共才十来个苹果我们拿走6个, --应该说7个---
---几天后, 我们再次偷袭厨房, 刚近门, 有人吹响了哨子, 我们惊呆了,这时来了
几个人把我们团团围住, 有黑人白人,--每个人都在嚷嚷着, 其中我大约听到了一个
字"OK --,
---有人拍拍我们的口袋, 大概是看看我们有没有武器甚么的---然后推着我们向船
头方向走去, 我的心约跳越快--传说大海上对待偷渡者的首选是丢下大海, 运气好
的或放在小船上留下一些水和食物让偷渡者自生自灭, 不过这些人虽然骂.骂咧咧,
但还不像太凶悍--原来把我们押到了船长房间, 船长大约是50岁带眼镜白人开始问
话--我们说China---hongkong--USA--, 船长立刻就像恍然大悟---Hongkong--USA,
于是在抽屉里取来两付亮金晶的手铐, 吩咐左右给我们戴上, --一经戴上这冰冷的
手铐, 顿时生平第一次觉得失去了许多---但同时这一瞬间我感觉成长成熟为一个大
人, ---更荒唐的是我变的无比的镇定, --心中竟然在唱-----休看我,戴铁镣,裹
铁链,锁住我双脚和双手,锁不住我雄心壮志冲云天!----
船长看来并无恶意, 至少决不会把我们丢下大海, 又来回问了我们许多问题, 双方都是听的一头雾水---
---这时船长让我们坐下, 取出纸笔, 大概是叫我们写写姓名什么的--我画了个母鸡
形状,加两个蛋,中间画了2个人形, 写了China, 再画另同样大小的母鸡形状--写了
USA, 中间画一只.船, 指向USA--船长还是似懂非懂--

---这时终于来了个会讲中文的人, 是夏威夷来的厨师---看来跟他船长关系很好--他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问-你们是共产党, 要去美国, 对吗?--他的中文其实很糟, 意
思大概对了, 我们就不跟他纠缠, 以勉越描越黑, --我们赶快说是滴是滴---船长再
次立刻就像恍然大悟地说---communist,communist---船长态度马上好转, 在抽屉里
面翻找, 我看见抽屉里面还有手枪---"where is the key?---找手铐钥匙是吧? 我也
不由自主的四下看, 哈---原来, 两个钥匙和大概是使用说明书的卡片还连在我的手
铐上---我连忙高举双手摇晃叮叮作响--许多人都笑了, 最后.船长也笑了, 他向一
个副手样的人交代了一番后, 就亲自为我们打开了手铐--
---我们非常惊奇中,心跳还没有慢下来--就像人们说的坐在过山车上--还不知道什
么时候下车---船长问我们为什么想去美国, 到了美国想干什么等等,--
---我们最关心的是会被送回香港或大陆吗? 船长说应该不会, 但这要移民局说了算
---
---后来的许多天, 我们2人住在一个带厕所浴室的有2张床的据说是高级别船员的房间
, 吃饭在高级船员的厨房, 是餐馆一样有餐牌点菜----原来还有另一厨房在楼下,
普通船员是吃分餐, 还有2个电影院, 也分高低级, 我们有时会去下面那一层普通船
员的厨房吃饭, 闲逛,看电影--- 但船长会不高兴, 会找人把我们叫上去, 说我们是
受保护的---我们受宠若惊的同时也不理解, -----现在回想起来, 船长应是避免我
们接触同性恋的元素--
--终于船就要靠岸了, 船长说要把我们戴手铐---作作样子, 按上面的指示本来一直
要戴手铐的---现在政府的人就要来了--

金山水拍云崖暖,大吊桥横铁索寒---5---
船长把我们的手铐解开, 没说什么拍了拍我的肩膀就出去了,
进来两个西装革履手提公事包的金发年青人
"你好"--居然说的普通话-"我是旧金山移民局的, 他是FBI 的人"-
两个白人小青年年龄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样子, 完全可以和我们用普通话交谈, 问
了很多关于文革和上山下乡的事,大陆人们怎样看待林彪掉飞机的反映等,我们自由发挥, 他们慢慢的就不写了,  我发现他们知道的比我还多----发现我们并非政府要员连党员也不是,好像有点失望,
但后来气氛越越来越高, 家常越拉越远, 我们简直争先恐后发言---原来一个是在大
学学的中文还有中国女友, 一个是在台湾学的中文和日文----
", 我们给你们纸张, 你可以暂时在旧金山上去, 我们还会给你们调查"--
我们被难民救济组织安排暂时住在中国城旧金山YMCA,每月还给一定的生活费, 主管
的牧师夫妇对我们非常好, 几天后安排我们每天早上去免费班学英语, ---
---2个多月后, 我们都找到了工作,--我是在金融区大银行和股票行之间走路送快信
和股票证券等-每天大约4小时每小时3元多,(1975年)如果骑车送信工资会高点, 如
果戴枪送信工资会再高点---我还在考虑中----主管的经理是只比我大一点点的中国
女士, 几十年后现在退休了和先生暂时住在我海边的房子---因为最近她先生脑出血
回复中须要住在完全没有楼梯的平房--

---不久我们搬出了YMCA, 开始了自食其力的美国生活

偷渡人生之---美国梦---
上学不要钱--读12个学分还有钱收---美国还真有免费的午餐--
每天下午学习2小时的电焊, 并到电焊工会申请入会, 被告知无论第一天工作还是20年
工龄, 工资一律每小时13美元, 不到3星期就有工作了, 但被派到兵舰上
有一个中国人样的水兵挡住了我, security clearance, 良民证有吗, 工头想起还
没帮我搞好, 就来解释才放行, 后来和这个菲律宾来的中国人美国海军成了好朋友
, 原来, 菲律宾人可以直接参加美国海军, 担任非战斗的职务, 后来在航空母舰"大
黄蜂"号工作时也是这种情况, 有百分二十菲律宾人在船上, 我们多数的工作是拆除
旧的武器的底座, 焊上新的底座, 至于武器是什么样子图纸上没有, 焊的时候甲板
的上下层都要有军人手提灭火筒看住防火, 有空就和他们聊天练英文, 原来这"大黄
蜂"号是国宝级的航空母舰", 曾打下1,400日本飞机, 某一天打下72架自杀飞机, 自
无损失, 从此我看电视的第一选择就是看2战海军的纪录片, 百看不厌, 好像报了甲
午海战之仇--

电焊这工作谈不上喜欢, 但很容易就看到了成绩, 从农民变成了工人,工资居然和熟
练老工人没差别, 新工人的我每天都很愉快, 但在"大黄蜂航母上要拆除旧的武器,
工作又多粉尘又辛苦, 又有极大的噪音,而精神极度紧张, 因为要在一个准确的位置
保持一个极高温的电弧的同时, 放射高压的氧气使电弧所到之处的钢铁瞬间液化并
被吹走,切割钢铁就像切豆腐 ,所到之处钢铁瞬间化作灰烬,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在甲
板上烧个大洞-- ---如果远远的观看倒是会非常精彩---就像节日的烟花
----但自从听过"大黄蜂的抗日救国历史, 干活就变成几乎是享受, 越是艰苦的活俺
越是喜欢, 好像爱情来了一样, 旁人看了也不懂, ---工头们都乐坏了, 以为我是缺
钱, 星期六星期天的活常叫上我, 工资是双倍,每小时13元变成每小时26元---但还
真有许多青年人不稀罕, 工头求人上周末有时后就差下跪了--
---有时一个工人在干活, 几个高层在监视 , 工头们有时自我解嘲--Too many chiefs,
not enough Indians, 干的好工头们来拍脖子从来不吝啬夸奖, 感觉到被重视,干活
更有趣味
这样的日子平凡而紧凑, 不知不觉就过来几年,结识的工友都是喜欢极限运动的, 美
国才是真正冒险家的乐园咧, 大约到了1981 年左右,当时 最新发明的运动是风帆板
和滑翔三角翼, 我都试过玩到初级阶段, 还常玩摩托车和潜水捉鲍鱼, 这就是无师
直通的了, 到了这个阶段, 我也常婉拒周末的加班,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也重要阿,还
有我认识女友啦, ---
摩托车和滑翔三角翼,就不再玩了, 当女友说我是快要当爸的人了, 要稳重, 既然这
样就结婚了, 有的工友就讥笑我--大概就是说妻管严吧
记得有那个带我潜水捉鲍鱼的叫史格史弟纹身--因为手上有纹身所以名字就一直没
忘掉, 他和我比较玩的来, 去潜水捉鲍鱼要先到他家过夜, 装备有好几套, 那时还
允许带氧气筒捉鲍鱼, 半夜几点就要出发, 忘
了他为什么会干电焊, 他大学毕业, 爸爸是教授, 家园很大养了个像小骆驼样的南
美洲特产但不是很听话喜欢吐口水-(最近才知道这家伙原来正式学名叫--草泥马)
我说了我用饥饿和关心培训我的宝贝黄牛和猪的经验,他很认真在听,他说要是允许
的话他想养一只老虎.
自从老婆用保温壶给我带饭, 史格就常用三明治更我交换吃, 在这个年代他就极力
劝告我, 为了健康不要喝可乐, 不要喝牛奶, 我口中答应着根本不知他在讲甚么.这最能代表美国的美好幸福的喝料怎么就不健康了?--

----史格虽说满口谈的健康饮食, 但是却喜欢喝中国的五加皮, 我说五加皮有什么
好喝的这是老人家喝的药酒, 我介绍你喝竹叶青比白兰地有味道, --
--但他就是喜欢五加皮, 而且那个陶土的不像酒瓶的酒瓶可以掩人耳目, 后来搞的
我也喜欢上五加皮l了, 一到中国城就买十瓶, 那种可随身带的小瓶--
--有一天干到中午就没活可干了, 提早下班, 我和3五同事来到(Alameda, Ca)海军
基地旁沙滩看人玩风帆和看美女, 有时能看到美女玩风帆当然更理想, 但现实是很
少女士玩风帆, 亚洲人也很少玩风帆, 我很可惜了今天这么好的风, 而我没把风帆
板带车上, 迷失了一在同事们面前显伸手的机会, 突然我想介绍一下中国文化, 从
车上拿来用纸皮袋套着的五加皮每人一瓶, 结果有几个同事不识好歹, 喝了两口就
说不怎么样, (真遗憾那时美国还没卖五粮液或尖庄酒, 不然他们就知道共军的厉害
)--史格喝的满脸通红---或许是晒的--说统统给我放下你们死毒比, 信不
信我能全喝完---
---后来我和史格都喝迷糊了, 我还建议以后喝酒就要到沙滩, 站不稳但摔不伤, 醉
倒在地人家以为你在享受阳光, 就算最糟糕吐了, 推一把沙子就搞定了, ---我吐干
净干脆就把帽子盖脸上阳光下睡一会儿----
-----工头突然打来BB机闹醒了我们, 根据约定要上航母干活, 我们很不情愿的把剩
下的酒埋藏在沙中下次再来, 呼啸着离开了沙滩飞车向海军基地--奇怪,刚才还东倒
西歪的----工头布置了紧急任务, 某地有战斗我们都不能回家了, 这大黄蜂号响了几下气笛就离开港口向金门桥开去, 还看到许多水兵来不及上船在码头上大呼小叫,----我们
几个电焊工的任务是把几坐最新运来的的机关炮焊在甲板上, 为了尽快完成任务,
用来最大的电焊条, 把电流开到最大, 我奇怪当我电焊时,整 个旧金山的灯光就会
暗下来---
--舰长说要接见奖励我们几个, 再我们脖子上套上奖章, 我一看原来是一头连锁在
炮位上的铁链, 舰长说听过抓壮丁吗? 为了补充逃兵你们给狠狠的打小日本, 打下
了飞机的可以入籍, 打下十架的全村入籍---虽然我知道某村的人都来了美国, 难道
都是打飞机的?正在半信半疑, 许多的飞机向我们航母飞来, 我确定是日本鬼子无疑
, 因为背景的音乐就是地道战悄悄的进村的伴奏---我的炮太先进了是完全自动瞄准
, 只要我说"打, 就多半能打下一架, 如果我说--"打, 打, 打" 那就是3架小日本报
销了-----我正打的起劲, 旁边有人在踢我----"打, 打, 打" --娃的发, 太途够轰"---原来
都快日落西山,史格在收拾战场---淹埋呕吐, 而我非常生气,真想叫他赔我的好梦----

---------听说我小孩就快出世想买房子, 一天中午休息时他带我转出了海军基地,
这个大黄蜂停靠的海军基地原来是在旧金山对面的一个叫阿拉密打的一个岛,今他介
绍,我才知道这里有沙滩, 而且是玩风帆的圣地, 而沙滩边就有房子卖----有一间挂
了牌,但已经被人下了定金片定了, 海边房子十多万, 史格说太贵了, 租房子多好, 中国
人都买了房子, 而美国人墨西哥人就不买, ---嘿-既然 中国人都要买房子, 你可以
兼职当地产经纪呀, 史格认真的说---当经纪要考试会很难吗?---像你这样的人搞脑
外科也不难---他好像了解我的说---
从此我不但报了经纪牌考试班, 还常买一些怎样搞地产发家的书, --好书啊-------好
书啊--我正是头脑简单最容易被鼓动的人,连毛语录都能背下来, 这种励志书简直太
对我胃口了, 我保证只要有人看了任何一本, 就会成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
的人, 就会成为一个想发财的人----有无限精力的人--
---经纪牌考试第一次就通过了, 虽然靠的是死记, 但4小时答200多题, 每分钟要看
完一题然后4个答案让我猜猜猜,对我来说就不容易, ------从此后信心曾,斗志更坚哎---哎
--得意处不由的哼了起来--
有一天中午史格嚷嚷着要吃扬州炒饭, 想起一间在屋仑美丽湖边Lake Merritt ~ City
of Oakland, 就叫"扬州炒饭 -的餐馆, 吃完饭顺手取了隔壁的一间地产公司门口的
传单广告,里面有人说哈罗, 我向里面召了一下手, 于是结下了一个直到今天的缘分
--
---老板叫亚瑟, 说很欢迎新领执照的经纪, 兼职也可以--
----从此我再也不干周末的加班, 周末干房地产经纪带人看房子正忙--
---办公室虽在.屋仑老板很支持我在阿拉密打海边买房, 暂时没人挂牌出卖, 老板
就帮我写了传单,近沙滩有约400间房子, 就印了400传单, 并带着我送
传单和训练我与房主交谈, 目的是把自己介绍出去, 希望某天人家要卖房时希望找
我当经纪人,---老板说这叫做耕田--farming for listings---我说耕田我太懂了,
要下种子才能有收获, 老板假惺惺的说--哇你太聪明了,
----- 三个月过去了, 还没什么头绪-----
--有几个周末没去地产公司, 老板意思到要出问题了, 有一天带我到一个山坡看一
个豪宅, 之后指着山下的房子, 说这你有十万间房子, 每一间在十多20年之内就要
买卖一次, 有一天你会很忙, 因为有许多间将是属于你的----苦口婆心啦--我就再
干干吧-

---"是你呀,啊华呀 , 今天做爸爸了,老婆生了, " 我很兴奋,电话中 报告了我小孩
出世的消息, 就听见阿华惊呼"你怎么猜到的, 我们个仔刚刚才出世, "我觉得神奇了
, "这么说, 你老婆今天生了个仔, 我老婆今天生了个女"
我们两家关系更密切了, 一对小孩每年同一天过生日, 这天必定两家相聚, 后来同期进
了博客来加大, 这是后话----

--为了白天带人看房, 我主动申请干夜班,晚上看着五彩缤纷的电焊弧光, 白天换上
西装领带出入豪宅, 觉得生活就象荡起双桨,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我渐渐总结了经验, 要了解买家的真正需要和经济范围, 看了十间还不下定的,
就不再带他们看房了, 给个地址叫客人自己看外面,然后说里面跟某次看过的一样---万
一买成了我送大冰箱送大床-
而对于卖家就一定要开个高价, 比任何人
都要开的高连卖家本人都吓一跳才成, 时势造英雄, 此时房价升的很快, 结
果瞎开高价得来的上市房卖家都满意成交,谁叫我运气好赶上了美国的大跃进时代捏
, 想起毛主席说的---人有多大胆, 地有多大产, 我踌躇满志把8字宪法写起来挂在办
公室, 老板问了啥意思,我想了想大概是 agent be brave, profit no limit , 老
板说要得--这文物至今还挂在那转手了几次的办公楼, 做出了成绩让我这新手一下
子居然小有名气, 忙的
不亦乐乎,老板劝我干全职-----我从此依依不舍的暂时离开了工人阶级的队伍----但
后来就回不去了--
---买卖房子多赚钱呀, 我也学着组织一只装修小分队, 自己也买一些骨架好地区好
但破烂的房子翻新再卖, 有时钱不够老板也肯借, 有时甚至合伙, 忙的更加不亦乐
乎---手上渐渐有点钱了--
--终于--上次喝酒的沙滩边有一处房产挂牌出卖, 我第一个就去看了, 但我的钱已
经准备用于买一个6,单位收租楼, 但
世界上不可能还有如此更方便玩风帆的住宅了,付订金吧, 赶快编个借口取消了那个
6单位收租楼的购买合同, 两个物业同是16万, 为这个老婆责怪了好长一段时间,
后来咬一咬牙,我同时也把那个
6单位收租楼也买了,从此住在这个美丽的沙滩旁边, 再也不用搬动捆绑帆板上车顶
, 还要开车去远方才能滑水.

-----觉得生活就象荡起双桨, 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有空还把喜欢的歌翻成中文, 在开车时高歌防止打瞌睡--有的比唱京剧还醒神

奔飞
Born free

自由如清风吹
As free as the wind blows,

自由如野草长
As free as the grass grows,

生来一心追随
Born free to follow your heart.

徘徊
Live free,

在这美好世界
And beauty surround you,

人们仍然惊奇
The world still astounds you,

你向往远方的星
Each time you look at a star.

成长
Stay free,

高墙不能挡
Where no walls divide you,

就象滚滚大海浪
you're free as a roaring tide,

咆哮奔腾四方
So there's no need to hide.

奔飞
Born free,

来生活的更美
And life is worth living,

更可贵的是你
But only worth living,
自由奔飞

我深信买房学习班的一个大师说的, 借别人或银行的钱买房子, 如果买了100万, 5至
10年后就会胀一倍, 你就是百万富翁了----
有一段时期每个月都在买房子,老婆每次签一两寸的文件都觉得烦了,一些投资大师
说的目标要定的高还真灵验, 我定下的买房100万元的目标, 很快就超过了--

-渐渐的 每个月付贷款和各种支出
要比收到的租金高, 每次从新贷款可以借到更多的钱, 可以应付一阵子.然后再贷更
多的款, 但利息更高了,越来越吃紧, 有的住客没工作了不交或少交房租, 还要请律
师赶客, 一般又要损失几个月的租金,---后来就到了最糟糕的一刻--租金链断裂---最后一败涂地银行没收了度间房屋--唉---不想多谈---

----美国梦就这样破灭了吗?--有一段时间完全沉迷在音乐中, 特别是披头四的歌曲,
一天醒来, 我顺利的翻译了在首披头四的名曲, 深受感动, 觉得生活又振作了起来
--

朋友-----别怕失败
来把悲歌, 唱得豪迈
只要记得, 把热情放在胸怀
成功的门, 就会为你而开

Hey Jude, don't be afraid
You were made to go out and get her
The minute you let her under your skin
Then you begin to make it better
朋友---- 别怕困绕
生命就是, 追求的美妙
只要记得, 让理想更美好
成功的门, 就会开的更高

And anytime you feel the pain, hey Jude, refrain
Don't carry the world upon your shoulders
For well you know that it's a fool who plays it cool
By making his world a little colder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每当你痛心时候, 朋友, 站稳
别急着去担起全世界的责任
别学那愚蠢的人, 逃避, 关门
他的世界就会更黑暗更冷

朋友---- 别让我失望
找到理想, 要奋勇向前创
只要记得, 把热情放在胸怀
成功的门, 就会为你而开

So let it out and let it in, hey Jude, begin
You're waiting for someone to perform with
And don't you know that it's just you? Hey Jude, you'll do
The movement you need is on your shoulder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yeah
来准备好再前进, 朋友, 开始
你可是在等待同路的同志
而可知道你在等你自己, 朋友, 就是你
所有的冲劲都在你的心里

朋友-----别怕失败
来把悲歌, 唱得豪迈
只要记得, 让理想更美好
成功的门, 就会开的更高

更高-更高-更高-更高-更高-

-偷渡人生 #8:--重新做人

阿华有一天来电话吓了我一跳---说从鬼门关转一圈--心脏病突发, 好在及时抢救,
然后心脏手术4条血管搭桥,剩下半条命, 怪不得半年来没啥消息,
----不过阿华说现在又是一条好汉, 已经可以快走慢跑, 几个月下来, 从新做人,
早睡早起, 少盐少油, 不煎不炸, 食物要粗糙简单,能生吃的决不煮熟----要和以前
的所谓精致美食拜拜---中心思想就是------简单化, 庸俗化---要活命就要回到山
顶洞人的生活方式,建议我要看一本这样的书.
这一吓非同小可, 阿华的形象就是健康的了象征, 这么说病就病了捏--我似懂非懂
的把书看了一遍, 越
看越觉得有道理,我从此遵照这个中年人重新做人的教条, 感觉到精神和体力真的开
始逆生长 "---好像那--旱地里下了一场及时雨呀--小苗儿挂满了露水珠哇---"感觉
比毛语录还管用.
房子被银行收回了好几间后, 信用坏到了极点, 简单化, 庸俗化的过日子还能省钱
, 没有了做地主的烦恼, 有风的时候去玩风帆, 无风的时候练太极拳, 身体很健康
,但心里却很空虚, 干点什么好捏--
就教太极拳吧, 还可美其名曰发扬中华文化, 不过自己才半桶水, 教自家人都没出
成绩教美国人太极拳就更难了---什么五马分尸,白鹤亮翅, ---我自己都有时混乱,
搞成英语就更加一团糟, 到一个月后就剩下两个学生, 每堂课15 元, 一星期一堂课----
俩学生一白一黑, 上了大概四, 五堂课后, 有一天小黑同学说要和我比试, 说不信
中国的太极拳是可以防身的武术, 还说跳芭蕾舞防身也许更有效, 这可说到我的心
坎里了, 其实我自己也不信太极拳是可以防身的武术, 李小龙的截拳道才是, 不过
我面子上过不去, 比就比吧, --
---原来他是练过跆拳道的, 给他打一拳可不得了, 我闪过数拳后一脚叉在他身后再
一推他就倒了---, 童年打架使拌子的招数---他起来后连连抱拳, 一个劲的说"炮我
服, 炮我服"--
--我觉得中国功夫的理论 , 只有李小龙的截拳道容易懂, --一个"快' 字, 你的航
空母舰厉害吧 , 我以音速5倍砸一块铁下来, 你的所有防卫就只是摆设---
---我常常天马行空的捉摸, 用什么招数美国人才能容易记, 容易教太极拳---
---有了------
我想到没有哪个美国人不知道披头士的歌, 用12 首披头士的歌名, 取代24式简化太
极拳的中文招数, 可以达到易懂易记易学----Tai-Chi for Beatlemaniacs- - -披
头士的太极"诞生了----

1-Imagine----充满希望
主要招式--起式, 野马分鬃

2-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 --长征路上
主要招式--搂膝拗步,手挥琵琶

3-Get back- -- 回头是岸
主要招式--倒卷弘

4-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 ---无处不在
主要招式--揽雀尾

5-I'll follow the sun---追随太阳
主要招式--云手

6-Here comes the Sun---太阳出来
主要招式--高探马

7-Free as a Bird - -自由如鸟
主要招式--双峰灌耳, 蹬腿

8-The Fool on the Hill- -呆子上山
主要招式--下势独立

9-Nowhere Man--- -迷失的人
主要招式--闪通背

10-I Want to Hold Your Hand --握手言和
主要招式--海底针

11-Across the Universe - - 穿越宇宙
主要招式--左右穿梭, 转身搬拦锤,如封似闭

12-All together now- -- 全体集合
主要招式--十字手, 收式

----这个Tai-Chi for Beatlemaniacs- - -披头士的太极"的确吸引人,招数有连贯
性和故事性, 我胡乱的发挥, 学生们觉得头头是道, 又多收了几个学生, 都说很容
易记住呀--但是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在教芭蕾舞咧,
说也奇怪, 一但有人记熟了招数名称, 就喜欢自由发挥,简直是群魔乱舞, 怪不的
太极后来产生了这么多的分支, --
---一段时间后, 我感到很厌倦, 不赚钱又浪费时间,散播中国文化真的有意义吗----这
时有人想来合作广开分店搞"烦才死"-还说要开到英国去, 我觉得现在已经够烦了--
我的5分钟热度已经快搞完了---

这一两年各地区的房价都在下跌, 有些地区可以说是疯狂下跌, 我心想我放弃的那
些楼房还真没做错, 就算坚持到现在也只会损失更惨重, --我又想起那句我喜欢的
古诗--
----──暴风雨!暴风雨就要来啦!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有的地方银行拍卖房价是高位时的5分之一, 该出手了, ---
我钱不够呀---
---人们说, 有的儿女是来讨债的, 有的儿女是来还债的, 据说在美国培养一个小孩
到大学, 要用掉20万, 我把女儿培养成律师了, 今天我要看看女儿能不能还点债,实
在不行借一点总该可以吧----
----人穷志短,---我鼓起勇气一妹儿给女儿一信, --" 发现商机, 要不要合伙投资
"--
----"我有10万,赶快行动, 投资我不懂,先拿去用"--
---来还债的,---来还债的---我自言自语--夹带一些前所未有的羞愧和成就感
---十多万现金轻易买了两间房子, 查一查zillow.com, 2006年都曾经卖到30多万,
感到简直不可思议, 房子的状况非常好, 每间月租出去$1300 左右, 可惜银行
现在不能轻易取得抵押贷款, 不过稍做努力现在就是翻身的机会, ------
---不禁想起了我曾经翻译的多次鼓舞我的一首歌--"唐-吉柯德传"

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
To fight the unbeatable foe
To bear with unbearable sorrow
To run where the brave dare not go
来追不可能的梦想
来斗不可挡的敌人
来忍不可承担的悲愤
来闯勇士不敢去的地方

To right the unrightable wrong
To love pure and chaste from afar
To try when your arms are too weary
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star
来改不可究正的错
来爱无论天涯海角
来攀当你的手已经疲软
来采远不可及的星光

This is my quest
To follow that star
No matter how hopeless
No matter how far
这就是我
追寻的梦想,
无论多渺茫
无论多遥远.

To fight for the right
Without question or pause
To be willing to march into Hell
For a heavenly cause
不断奔向前
不犹豫不旁惶
死也不悔向前闯
为了崇高理想

And I know if I'll only be true
To this glorious quest
That my heart will lie peaceful and calm
When I'm laid to my rest
让我把赤诚献给
这光荣的使命
我的心才能和平安宁
当我永别世界

而世界将更美是因为
有个人虽然满身伤痕
仍然鼓他最后的勇气
奔向远不可及梦想
And the world will be better for this
That one man, scorned and covered with scars
Still strove with his last ounce of courage
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sta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cky'smom的评论:
吓俺一跳, 可不能冤枉俺一个贫下中农---
也不让你空手回去---让俺把那歌译完整了---
顺祝你周末愉快??--今天才星期四啊---
Rocky'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大才子,你可不能退休啊! 我还在期待你的新作呢!
顺祝你周末愉快!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兄--五加皮,真是不错,--不过别喝太多犹着点---后劲也厉害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兄台,我买了五加皮,真是不错,新周好.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啊?---棠下也去过?--就算半个老乡啦--
--下文就不要等啦--听说这冒险故事已经算是写完了--
(天天逛荡文学城能有什么险可冒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棠下俺去过的,被老师带着瞻仰x主席视察棠下的丰功伟绩。

等着读下文哦。。。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嘻嘻----为师啊--俺们都找唐-吉柯德--为师
俺们两结拜兄弟就不错--
--谢谢花甲兄一再来支持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兄台,你这篇大作真是写得好,好励志,振奋人心,如果我能年轻丗十
年,一定要拜你为师啊,
唐-吉柯德传的诗都给你活学活用了,顶顶顶!!!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唉--花甲兄--
真要问一个为什么, 人生有时会急转弯--
小周的故事经你提醒应该也要写进去---
--小周后来再偷渡了两次, 回到生产队倒没这么难为他, 但在拘留所和转运站受了
很多苦---暗物质一方成功的改造了一个想叛逃者---小周决定不走了, 娶了某公社
领导的女儿, 后来当了粮站站长, 富的溜油---后来一家来美国旅游, 俺陪同走在旧
金山唐人街, ---问, 这么破旧--为什么不重建, --俺惭愧的说---华侨前辈们用了
100多年 才搞成这个样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兄台,你这篇真实小说真是写得好啊,我今晚看到了你在三藩市
找到工作离开YMCA,眼晴吃不消了,明晚一定要看完,看来你是有贵人
相助的好人,帅可,船长都是.

虎留深山龙思海,乱云飞渡友情在
雄关如铁能越否? 敢迎惊涛扑面来

西线无战事,而西线有战士,英雄的铁三角.(後来有没有小周的消息)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Rocky 妈能一口气读完,--你的相片就展现了惊人的肺活量--
既然领导们都说有趣----俺也是后悔呀,没有早点写, ---其实俺已经提前完成任务
--本来是要准备退休后写-
俺算是尽力了-- 求学年代俺的作文很少超过10 行的--
Rocky'sMom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拜读你的大作。后悔没有早点来呀!
真是一篇情节紧张,扣人心弦,让人一口气读完的佳作! 更难得的是妙趣横生的叙事笔调。谢谢分享!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花甲兄---棕子节吃多了, 就自然会饭气攻心打瞌睡啦--
--能坚持到深夜已经不简单--赞一个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啊--温暖的丽雅来啦--感谢领导同志来关怀
---非常糟糕的是新机处理文件PDF每次打印都缩小了---急死了
----到底是文件的错还是打印机的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哇,老兄写得好长啊,我这里已是深夜了,眼睛吃不消,下回再来看,
先顶一个.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来侦察一下看看imagine的电脑软件装好了没有。。。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呵呵,电影里看过这个情景。。。

----的确有个电影叫--投奔怒海--不过讲的越南华侨偷渡故事--
谢谢你表扬俺的翻译, 其实本来是为了自学英语, 只限于简单的诗歌类---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he he--可能是俺平时大话说的太多, 这故事俺闺女都不怎么相信"

--呵呵,电影里看过这个情景。。。

翻译太有才了,佩服!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这样的经历不是一般的写小说的人能编得出来的,是很珍贵的个人见证,比任何
粉饰的历史都有说服力。---

。---"he he--可能是俺平时大话说的太多, 这故事俺闺女都不怎么相信--
----谢谢你的鼓励---其实俺写的是简化版--尽量没有人物的对话--以免太长没人看
,
真高兴你喜欢"唐-吉柯德传"--这里有原始的演唱(1972---Peter O'Toole)-lawrence
of arabia--俺曾唱中文版但不能播了---

http://youtu.be/RfHnzYEHAow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青春饱经风雨
”老”来生活安逸
早 上 文 学 城 头
晚 躺 沙 发回忆

天经地义~~~哪管他明天六月四日江南丰收有稻米--
---米德你的网页又不能流言哪--回眸一笑的照片要多来几张呀---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以前只知道你热爱披头士的歌,翻译和翻唱都很有水平。今天分享了你的人生故事,感慨万分,谢谢分享!这样的经历不是一般的写小说的人能编得出来的,是很珍贵的个人见证,比任何粉饰的历史都有说服力。

很喜欢你翻译的"唐-吉柯德传",配上你的传奇,辛酸但充满勇气的这段人生经历,更增加了对它的一份理解和感触。

再谢分享,期待你的更多佳作!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青春饱经风雨
"老"来生活安逸
天经地义~~~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瑛扬的评论:
legend 就是传说吧--俺多么希望故事不是真的--致我们逝去的青春--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sczhill的评论:
谢谢jsczhill来夸俺, 多年混在文学城, 看了别人无数好文章, 而自己写不来, 的确欠债呀--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先请坐再慢慢看,俺家简陋不像丽雅家---为了争取坦白从宽, 俺的检讨挺长的, ---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story like legend.
jsczhill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好文!
赞还债的。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先顶再慢慢读!

首页的风车转得这么快,哈哈哈哈,居然让我一上来就碰到熟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