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京记忆 - 上学这件事(二十)

(2012-05-25 06:05:28) 下一个
31,那年冬天的第一场雪


 1985年的124日这天早晨,南京的第一场大雪悄然降临。树上,房上,地上,铺满了厚厚的积雪,大地一片银白。


 雪,对于我这个来自大西北的女孩来说,并不稀奇。在我的家乡,每到冬天,大雪都是铺天盖地从天而降,没过膝盖。清晨醒来,大地银装素裹,若不清扫出一条小路出来,几乎就没法出门。


 我的上铺、来自福建的苏进,长到这么大,今天是第一次见到真实的大雪,兴奋让她失去平日的文静,好像一个获得意外礼物的小女孩。只见她一边嘴里发出惊叹声,一边迫不及待地穿上外套,快步跑出了宿舍。


 透过窗户,我看见她站在雪地里,仰起脸,仰起手,让雪花飘打在脸上、身上,一副陶醉忘我的神情。过了许久,苏进脸儿冻得红扑扑地回来。她告诉我说:她要寄一张南大雪景的照片给远在福建的爸爸妈妈。


 可惜那天照相机不知道给谁借走了,怎么都找不到。眼看着明天要考“文学概论“,而且,寒假之前,期末考试一门接着一门,谁都不敢掉以轻心。大家只好感叹一番落雪的美好景致,然后就匆匆忙忙抱着书本赶往教室上课去了。


 虽然早晨落了大雪,但是南方的气候潮湿暖和,松软的积雪经不住阳光的透射,不到中午,就开始滴滴答答地融化。地上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苏进和我一起走去食堂吃午饭。她一路感伤,后悔没有及时照下雪景留作纪念。我则告诉她,没什么好后悔的,要看雪景,以后去北方住一段时间,保证她看雪景看到厌烦。


 前几年我回国,在南京和同学们聚会叙旧。当问及苏进时,同学们告诉我说,她早已经移民定居加拿大了。当时我心里莫名地触动了一下,脑海里立刻浮现出少女的她站在雪地里,第一次看见雪花飞扬时,陶然忘情的样子。


 苏进,不知近来可好?加拿大的冬天,铺天盖地都是大雪。“浩瀚千里雪,孤独异乡人”。你一定过足了雪瘾吧。


           南京记忆 <wbr>- <wbr>上学这件事(二十)
              红花和苏进,摄于1985年冬天 -梅花山

 

 

  南京记忆 <wbr>- <wbr>上学这件事(二十)

这张照片摄于1988年冬天。北园。画面上是红花和刘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