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疫情140天

(2020-08-03 23:45:30) 下一个

今天是美国疫情居家隔离第140天。今天,我准备去家门口的CostCo购物。我打电话约邻居Jin一起,她说为了安全起见还是算了吧。可是,人总还是要过下去吧。病毒无处不在,所以,出门虽然冒着风险,可是碰不碰得上也只能看运气了。

我所在的城市的Costco一直表现不错,但是上个星期不幸发现了十三例员工被感染。电视上宣布之后,周围人一下子布满了恐惧,仿佛灾难离自己越来越近了,越来越清晰了,空气中弥漫着无助感。

我上午十一点多钟开车去了Costco。加油站车辆很少。有三个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套,拿着消毒液和毛巾给油泵把手擦拭。他们擦得很认真。加油的人也都戴着口罩。大家默默无言,没有人抬头乱看,加完油就赶紧离开。

Costco停车场很冷清。Shopping Carts整齐地排在入口处。因为顾客少,车排显得很长。工作人员热情帮顾客把推车拉出来。走进大门,门口的工作人员提供纸巾和消毒液。顾客自觉地保持社交距离,默默无语。当我拿过消毒纸巾擦着车手把时,突然抑制不住涌出泪水。我被自己的举动吓住了,赶紧快步走到一个角落平复自己的情绪。

最近不知怎么了,神经很脆弱,人很抑郁。第一次控制不住流泪,是和朋友在曾经喜爱光顾的日餐厅。那天,我和朋友去点餐。现在都改为外卖了。等待的时候,环顾原先有格调的餐厅,如今桌椅板凳都堆放在角落,只有那些画还挂在墙上,极不协调。拿到手的饭菜被装在纸盒子里,一次性的筷子汤匙,心头突然涌上悲伤,泪水夺眶而出。

自从美国政府三月份宣布居家隔离令后,现在已经第140天了。 第一波疫情来临时,大家都恐慌,抢购口罩厕纸囤积粮食和日用品,仿佛进入备战状态。后来疫情减缓下来,而且加州控制得很严格,在纽约等东部城市疫情最高峰的时候,我们这里只是趋缓地走势,感觉很快就会走出黑暗走向明朗。哪想到刚进入初夏,横出一个BLM事件,压抑太久的人走上了大街,乱了秩序。加州的疫情忽地以不可阻挡之势迅速蔓延。不得已,加州再次拉响警笛。第二波疫情开始,比第一波更猛烈,年龄从老年人转入中青年居多。而且,加州现在名列全国第一。OMG。

无助,悲观,恐惧,抑郁,这些负面情绪越来越多。我的一位医生朋友告诉我们,现在许多人因为隔离,导致失眠、免疫力下降、无食欲,引发抑郁症和其他各种疾病,吸毒和自杀的人数也在大大增加。让我们要做好自我防护,也要调节心情尽量保持身心健康。

我自己在这次疫情中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上车擦消毒液,下车戴口罩,回家洗手再洗手。频繁换洗衣服,保持卫生和清洁,几乎变成了一种习惯。从刚开始的恐慌,到渐渐适应隔离生活,每天安排读书追剧遛狗整理后花园,忙得不亦乐乎。从前所有的、在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好日子,现在荡然无存。本来的指日可待,变成了遥遥无期。

我很喜欢逛Costco,我称为是我的“诗和远方”。作为单身人,我曾经喜欢周末来。买买吃吃,时不常还能看见熟人,停下聊天八卦,或者坐在外面来一份披萨热狗,熙熙攘攘的人群,满地乱跑的鸽子和小鸟等着喂食。休闲轻松的生活。如今,一去不返了。

人们不再靠近,自觉保持着距离。职员戴着防护面具、手套,还有隔离的有机玻璃,面罩下一双忧郁的眼睛。以前为了减肥,我很少买喜欢吃的巧克力冰激凌,可是最近只要来到这里,我毫不犹豫地买喜欢吃的零食。我给狗狗的口粮囤积到了三个月够吃的,还有它喜欢吃的牛肉骨头,很贵,但我也不吝啬买回去。能让憨豆开心,也是我的快乐。我们既然掌管不了明天,何不活在当下呢。我总是超额购物,似看着满满的货物,我才有安全感,才能战胜恐惧,才有好好生活下去的勇气。

我敬佩那些在疫情期间工作在第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他们每天都在和病毒擦肩而过。我敬佩一位开餐厅的小老板。自己的生意面临关门,却做了便当送去给警察和医护人员。我敬佩网上的那个小男孩,在疫情期间,留长自己的头发,以后捐给需要的癌症患者。

我倒不是多么恐惧,而是有一种无助感。我知道这种情绪无助于健康。我现在更渴望与主同行。在人软弱绝望之时,唯有神的大能是黑暗中的灯,脚前的路,是我依靠的力量和盼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倪慧 回复 悄悄话 疫情过去,现在应该快乐起来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