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英剧《普通人》- 让对方成为更好的人

(2020-08-01 16:49:50) 下一个

“Love isn't about finding someone who you can escape realty with. It's about finding someone who make reality worthwhile." - 独自走过苍苍莽莽,与你同行才看到光芒。
 
谁不是残缺不全的人呢?可是,冥冥之中,即使异常艰难,我们仍执念找到一生中懂得自己的那个人。唯有与对的那个人在一起,我们才能做回一个正常人。或许,这是这部热播剧给予《普通人》的真正含义?
 
与其说这部剧是一部青春爱情剧,倒不如说是一部在爱中成长,彼此救赎的故事。
 
康奈尔 - Connel Waldron
 
康奈尔出生在单亲家庭,家境清贫。母亲靠给富人家打扫清洁维持家用。但母子关系很好。他的母亲虽地位低微,但很有自尊。她是一个宽容大度充满正能量的母亲(这很重要)。康奈尔在读高中,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他长相英俊高大,品学兼优,是学校足球队的中锋。他个性安静,腼腆害羞,很在意朋友对他的看法,即使有不同的观点,他也尽量压抑着自己,做着圈中老好人。他对未来没有目标,安心地待在自己舒适的社交圈里,随波逐流。
 
玛丽安 - Marianne
 
玛丽安出生在一个男权至上的富裕家庭,父母都是律师。父亲过世后,家中有母亲和哥哥Alen。母亲遭受过父亲的家暴。哥哥对玛丽安也有极强控制的精神暴力。作为母亲,她袖手旁观不作为(这很重要)。从这个家庭,玛丽安缺乏最起码的安全感。玛丽安聪明好学,爱读书,但个性孤僻,独来独往,桀骜不驯。她在孤独中度过自己的高中生活,除了家和学校的两点一线,她甚至对自己居住的小镇一无所知。
 
康奈尔和玛丽安的交集点 - 来自原生家庭的自卑感
 
康奈尔的母亲在玛丽安家做清洁钟点工,他们俩因此有了交集。一个害怕孤独而需要朋友圈,一个宁愿孤独而鹤立鸡群。但是孤独的灵魂都有相似点,都可以一眼看穿对方的孤独。于是,他们偷偷地开始靠近彼此。
 
初尝禁果那段描写得很细腻。康奈尔显然不是第一次,而玛丽安是处女之身。正是因为他能感受到玛丽安不同于他之前交往过的女孩,所以他不敢造次,而是体贴温柔地为玛丽安着想,还说“你要是觉得痛我们可以停止。”在他眼里,玛丽安是个学霸,还是富家千金,她能垂青自己,是自己的荣幸。这也是自矮一头的卑微。玛丽安从康奈尔那里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爱意,但是自卑感让她害怕失去她。她不断提醒康奈尔自己长相很丑,胸部平坦,她在鬼屋前甚至说:“我可以躺在这里,你可以对我为所欲为,你明白吗?”这让康奈尔很不舒服。
 
高中时段的这段感情,两人在试探和畏缩中草草收场。这段感情有三个可圈点,算是彼此的成就。第一,玛丽安从她喜爱的人那里知道自己还是很可爱的,而且,他说过“我永远不会伤害你”,这给了她一点点自信。第二,玛丽安有敏锐的洞察力。她指出康奈尔虽然在朋友圈混但是他也和她一样是孤独的人。第三,当康奈尔不知道该选什么专业读什么大学时,她直接告诉他去报考圣三一大学的文学专业。
 
Growing up in pain, they are normal
Pretending to fit in, they are people
Maybe most people think they are abnormal, but in their eyes,
They are normal people to each other
Shared experiences set them apart from others.
 
 
康奈尔和玛丽安的爱之撕裂 - 来自人生的底色:金钱与阶级
 
与高中时期大家都穿着校服相对简单的生存环境不同,大学这所大舞台,接触的是一群更高端的人群。康奈尔和玛丽安再次重逢。但是这次的重逢两人仿佛互换了角色。玛丽安住在家里提供的漂亮公寓里,没有经济的担忧,如鱼得水地享受着大学生活。她变得更漂亮了,充满了女性的风韵,被许多青年包围垂涎。康奈尔离开了小镇的舒适朋友圈,对新的环境不能适应。他与别人合租公寓的一间房,靠打几份工赚钱付房租养活自己。经济的拮据,他离群寡居,独来独往。
 
金钱和阶级的差异,让康奈尔没有勇气提出因为暑假失去工作想在玛丽安这里暂时住下的请求。而衣食无忧的玛丽安错失了康奈尔的暗示,错误以为他想回到小镇上纯粹是因为他想和她分手。剧集几次都有康奈尔穿得朴素的衣着,又旧又破的球鞋特写。直到后来,两人都情感有了进一步的升华后,他们才能坦然坐在一起聊起了金钱和阶级,这个讳莫如深却真实存在的现实。
 
康奈尔:“我觉得离开学校之后一切都改变了。”
玛丽安:“什么意思?”
康奈尔:“我说不清,就所有的一切。很真实。外国城市是真实存在的。著名的艺术作品,柏林墙的遗迹。和你在一起在意大利的小广场吃冰淇淋。这都是真的。都是金钱在支撑着这一切,不是吗?是物质力量才让世界真实存在着。”
玛丽安:“是啊。”
康奈尔:“真是腐败,诱惑。”他停了一会儿说:“是奖学金让一切都变得有可能。”
玛丽安:“我为你高兴。”
康奈尔:“我也为你高兴。”
玛丽安:“你更值得拥有奖学金。”
康奈尔:“为什么?是因为我经济背景的原因吗?”
玛丽安:“有这方面的原因,但首先你是一个好学生。其实在钱的方面,我并没有想太多。”
康奈尔低头不语,玛丽安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她补充说:“抱歉,我说话太不经大脑了。我应该斟酌一下再说比较好。”
康奈尔表示赞同,玛丽安接着说:“我意识到我们彼此了解,是因为你母亲为我家工作。我也不认为我母亲是一个很好的雇主。”我觉得她付给你母亲的薪水并不高。” 康奈尔打断了她:“但她至少把该给的还是给了。”
玛丽安:“为什么我们以前没有聊过这些?说实话,你如果因此讨厌我,也是合情合理的。”
康奈尔:“我不讨厌你,我为什么要讨厌你?我只是不擅长应对这种变动。”
玛丽安:“好吧。你只需要在你脑海里把世界上何为美好和公平的事情弄清楚。如果你认为人们都应该上大学获得英语学位,去欧洲看艺术展览,你就不应该为自己感到愧疚。因为你有权利去做这些事。”
康奈尔:“对你来说当然很容易。你对任何事都不感到愧疚。”
玛丽安:“你就是这么看我的吗?”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两人在爱的撕裂中互相折磨,想要挣脱原生家庭带来的自卑感,浴火重生。康奈尔自以为识趣的离开,在玛丽安却是轻而易举的被抛弃。他们就此分手。玛丽安尝试过许多“重口味”的交友方式,不外乎被虐待和被暴力。似乎只有在这种变态的亲密关系中寻求自轻自贱的平衡。康奈尔也找到了海伦做女友,明知道她不是自己的菜,却不得不虚伪地戴着面具假装爱着。在小镇上的老友追思会上两人相遇,深情的拥抱,他们才真正了解,他们才是彼此的港湾。这份深入灵魂的羁绊,无论走到哪里都改变不了。
 
他们彼此寻求治愈和救赎。相比较肉体的交融,他们的灵魂更是得以升华。
 
当康奈尔因为发小去世悲痛无法自拔,对自己厌恶,患上抑郁症时,是玛丽安通过远程的网络视频,安慰着他,让他可以安然入眠,最后得以治愈;
 
当玛丽安自暴自弃,在变态的情感里遭受虐待时,是康奈尔的每一封信给了她安慰和鼓励:“有时候别人对你很糟糕,不代表你就该被糟糕地对待。许多人都爱你关心你。”她终于迷途知返,重新拾起爱人和被爱的权利;
 
又是圣诞节,康奈尔小心翼翼地问玛丽安,是否愿意去他家过圣诞节,玛丽安答应了。新年的老同学聚会,康奈尔拉着玛丽安的手,亲昵地搂着她,亲吻凝视,说“我爱你”- 玛丽安回到了普通人到的人群中;
 
康奈尔在玛丽安的鼓励下,把写的小说邮寄了出去。他的第一读者是玛丽安。玛丽安说,你的小说写的太好了,就像我听到了你最内心最隐秘最深处的想法一样。你可以拥有这种最美好的隐匿生活,真让我嫉妒你。康奈尔只是一句谢谢你,用手抚摸着玛丽安的头发,玛丽安闭上眼睛 - 车窗外的阳光明媚,在婆娑的树梢上往后退去。。。
 
 
最令我难忘的镜头,是最后一集的对话。康奈尔帮助玛丽安清理好了房子。两人坐在地板上。玛丽安默默地注视着康奈尔。只是这么这样的眼神,康奈尔就懂了。
 
C:“你还好吧?”
M:“好。”
C:“怎么了?”
M:“我一直在想纽约的事。你的通知书。”
C:“你想说什么?”
M:“我不知道,我只是想象你在纽约,写作的情景。”
C:“是吗?”
M:“你也一直在想这件事,不是吗?”
C:“是的。我有时也在想。可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就非去不可。这实在太难了。最近许多事情都很艰难,都要费劲,我想让今年轻松一下,不考虑这么多。”
M:“我知道。很多事都很难很痛苦。很难但很棒,不是吗?那是纽约呀,是写作呀。这些都是你的梦想。会很棒的。康奈尔。”
C:“是的,也许。你愿意与我同去吗?你可以边学习边工作,我们在一起。”
 
玛丽安深情地说:“不,我不去。我想留在这里,我想过现在的生活。我已经越来越好了。”
康奈尔满含热泪地说:“我会很想你的。我会生病的。”
玛丽安说:“只是刚开始的时候会的。你会慢慢好起来的。”
康奈尔:“我一年之后就回来。”
玛丽安:“不要这样承诺。我们并不知道,到时候我们俩身在何处,会发生什么事。”
康奈尔按耐不住激动地说:“如果没有你,我不会在这里。”
玛丽安涌出泪水:“是的,是这样。没有我,你会在另一个地方,变成不一样的一个人。我也是如此。但是,我们为彼此做过那么多美好的事情”
康奈尔深情地说:“你知道我爱你。我永远不会对别人有同样的感觉。”
玛丽安说:“我知道。”
康奈尔坚定地说:“我去。I will go.”
玛丽安:“我会待在这里。我们会很好的。I will stay here.and we will be okay.”
 
分开,但不分离。
 
和你在一起时,我偶尔会沮丧,但从不孤单。
 
真正的爱情,无非就是和灵魂相似的人在一起,共同把宝贵的生命,去成就最好的彼此,不计功力,不问原因。
 

He brought her goodness like a gift and now it belongs to her.

He brought her goodness like a gift and now it belongs to her.

They’ve done a lot of good for each other. Really, she thinks, really. People can really change one anoth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