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帮我解开我和父母的结

(2009-07-10 14:13:28) 下一个

首先声明,我不是不通情理的人。很感激爸爸妈妈为我们的付出。我们在国内的时候,只要我们在家,买菜做饭杂物都是我们的事。出国这么多年,不能在身边尽孝。我们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但每次回去时都要给他们钱,买衣服,用品,营养品之类的。也请他们方便的时候出国来和我们住一段时间。但不曾想,结果和期望相差太远。本来以为这段时间是一个孝敬父母的机会,结果搞得关系更不可理解了。等他们回国后,我都害怕再和他们联系了。真的。一想到原来还打算定居后把爸妈接来同住,更是后怕不已。

我知道这样是不对的,但好像这个结,我自己解不开了。我缺乏和父母和睦相处的智慧。 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就是父母怎么可以是这样的。有时候想起来,觉都睡不好。所以我决定写下来,也许在写的过程中,心情就可以平息下来了。

 

1

因为父母的计算机坏了,所以好长时间没有进行视频对话了。周末好容易相见,却以剑拔弩张而结尾。我是满腹委屈,我想大洋那边的妈妈也是。为什么和父母相处这么难?

 

那天的故事是这样的。聊天时候,我提到我们美国的一个朋友来信说去年买房了。都很高兴的。我妈就问我,你们什么时候买房呀。你们还准备走吗? (意思是还准备离开我们现在所住的城市吗?)我就说,这也不是我能决定了的。我的情绪开始变坏了。如果是第一次说起这事,发火是过分了。但这已经是第n 次了。和他们讲过在国外,我们不是百万富翁,要在哪里定居要看工作的情况。本来在外面漂泊,够心烦意乱的了,她偏哪壶不开提哪壶,而且经常提。懒得再和她解释了。妈就开始在那边唠叨上了,房子是住自己的好。俺也做不了你的主。........我一听又来了,火腾的一下就着了。我就说,我都快四十的人了,孩子都老大不小了。我就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不好?我妈那边也急了,### 没什么好说的,下线,下线。下线就下线,不知道到底是谁手快,我和我妈谁先下的线。就这么不欢而散。

 

要说我为什么和她急,还得讲一段我们在美国时候的故事。爸妈来美探亲,自然也和周围的国人们有所交流。那天听说, 有一家刚从欧洲过来,买了房子了,因为他找到了一个教授的位置。理所当然,大家没什么好奇怪的。我妈就很严厉地问我了,你怎么不找这样的工作?这个问题把当时所有的人都问愣了。问得这么经典。‘我傻。’这大概就是我妈当时想的。还有,当我说道在美国找工作经常有歧视,我爸讲:‘歧视是你自己的心理作用,人家哪里歧视你了?’给他们讲我们身边的故事,不信。直到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无意间和他们也讲起这事。爸妈批判我的势头才消一些。什么都不懂,也不了解情况,还总想指手画脚。人家的父母是让孩子疲惫的心得到安慰,平和。我只能变得更沮丧。也因为这,我对她提房子呀,钱呀,一听就烦。

 

2)

再说两件不可思议的事。两件事非常相似。我真的搞不明白,我妈的脑子里是怎么想的。

 

第一件事,我们都在美国的时候,朋友请吃饭。他们就住在我们隔壁的楼上。我也稍微做了些东西,准备一起带去吃。刚一出门,我妈就说:‘你走错了吧? 他家不在那里。’我当时一愣,停步问:‘他们搬家了?’‘没有。’‘那你去过他们家吗?’‘没有。我是觉得你走错了。’。‘Ok,如果你觉得我走错了,别跟着我。’结果还是跟着我到了朋友家。

 

第二件事,带我妈去游泳池。老人家不会游,我就告诉她呆在游泳池的这一侧(浅水区),越往对面越深。那天孩子也多,浅水区人就稍微拥挤了些。我妈学游泳刚上瘾,自然不爽。对我说,‘咱上那边(深水区)去,那边人少。’我说,‘那边水深有几个人高呢。你不会游,不能去,也过不去。’‘那怎么可能,你看那几个孩子的头都在水面上露着呢。孩子能有多高?’我简直无语以对。我妈转身问另外一个中国人,‘那边是深水区吗?’人家回答:‘是’。‘我说呢,那边人这么少。’再也不提去那边的话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