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弟五哥的博客

平平淡淡中感受生活,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
个人资料
正文

还钱

(2013-09-28 00:30:14) 下一个
这辈子过了小半截儿,俺一直自食其力,一直在努力工作,努力挣钱。但俺们最大的优点是会挣更会花,基本是随挣随花,吃吃喝喝,旅游回家,一直没太在意储蓄。

来美国后才真正体验到没钱不成,碰到大事儿时还真难为了。
第一次,买房的时候头款不足,硬着头皮跟朋友借钱,朋友们也没白交一场,几位朋友慷慨解囊,帮俺凑足了头款,房子买了。有一位,俺曾经帮过很多忙,也曾跨国寄钱帮他买房的朋友,头一天写支票,第二天一大早反悔,把支票要回去了,,,挺让俺跌破眼镜。
俺有信用,给朋友打了借据,按期都还了。
第二次,买诊所,因为是和别人抢买卖,咬牙给了现金offer。结果是再张大嘴跟朋友借钱。有道是“好借好还,再借不难”,朋友们又帮忙了。自然,俺都加了利息,尽快还了。没人稀罕那点利息,人家借给你那是相信你,那份情啊,很重,很深,让俺牢记在心。

俺曾经跟家里领导说:以后要用心了,不能挣一个花两个,得给自己留点应急的。
领导说:还不是你花销最大?!
哑口无言,,,爱吃好喝的是我,打球出国的也是俺,惭愧。

说不借钱了,可是前两个月又借钱了。
那天晚饭后急急忙忙跑到附近练习场,想练一筐球。到了练习场才发现没带钱包,想再回家取来不及了。
站在那叹气,旁边练球的一位白人老先生问俺咋了,俺如实相告,他笑着翻翻钱袋,找了十块钱给俺。
俺挺感动,告诉他算俺借的,哪天俺来还给他。他说随便吧,啥时候碰上再说,他也是偶尔来练球。
一晃过了两三个月,俺偶尔去练球也没碰上他,心里一直欠着。钱不多,但那情分对俺来讲很重。

今天傍晚去练球,发现一位老先生很像,过去和他聊天,提到俺借钱的事儿,他恍然大悟的说:喔,想起来了,我们见过。终于,俺找到了这位没打欠条的债主!
俺还给他钱,他一再说不用。哪成啊,必须还!
老先生拿过钱连说谢谢。俺赶忙说不用谢。呵呵,整个弄反了,说谢谢的该是我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英子Yingzi 回复 悄悄话 五阿哥,看出你人缘真好,能从私人借到money啊,我可从来没试过借人money,我欠人一分都会睡不着觉的,除非欠银行的。。哈哈。。money都是别人困难时借给人家,也不指望人家还了,所以咱家银行是空的。。哈哈。。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小婷,好的,换个轻松的故事给你。

君子,回头过去看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跟五哥问个好!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五哥,换一下借钱的话题怎样呀:))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燕子,过奖了。那你一定要当俺的朋友了。

飘飘,你也是有信用的人啊,老板信任你,你并没漏气,有信誉!

尼斯,是的,今天又喝的晕乎乎。有好朋友从国内来。

小和尚,现在俺很有规矩,一周就喝一两次,只是有的时候才喝。

小声音,你说的对。问题是,俺觉得及时行乐才是王道!

纳兰,说得对,能办事的才是真正的朋友。

幽梦,好久不见,你好吗?你要小心了,千万不要轻信别人啊,呵呵。

远方,哈哈,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俺。有的时候直来直去,伤人。

粉,不敢当啊。

小和尚,你太了解五哥了。喝多了,一直晕乎乎。

白羊,难得见你,好吗?

小婷,别笑俺太懒就好。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五哥,祝新周快乐!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去埋酒咋这么久还没回来,不会在那儿偷喝上了吧?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五哥这都是正能量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五哥是仗义之人,在朋友圈里口碑一定特别好。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五哥为人豪爽,是朋友都会借钱给你的,呵呵

问候!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深有感触,借机认清一个人是不是值得交往,很值。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朋友说过:你要分清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只能吃喝的朋友。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五弟一定也是这样的人。

我有个一面之缘的朋友,去香港,让他帮忙定酒店,他不但定了,还给交了钱。
我们还钱的时候,他坚决不要。
从此,一直来往。

朋友买房,从美国他哥那儿借钱,支票还没存进去,嫂子就要要回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能借钱给你的是真正的朋友:))

问好五哥,少喝点酒是既攒钱又对身体好。^o^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哈,只要五哥别天天惦记着偷喝就好~ :)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喝酒需要找对人,尽兴大侃是人生一大快乐哈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五哥是重情义的人,交的朋友都是知交:)

这样的事儿俺遇过一次,很漏气阿~~~有一天跑完步,我去我家附近一个常去吃的餐馆打包食物,叫了两样回家吃,结果付账的时候,俺发现没带钱包,糗大了~~~俺尴尬地说没带钱,侍应生跟经理说,那经理一看是我常客,就说下次再付吧,第二天俺驾车经过就把钱还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五哥有情有义,能挣会花,真性情真朋友!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小和尚,你这主意不错。俺有朋友现在真的在他家后院埋酒,说过十年拿出来一起喝.

君子,我们都经历了相同的尴尬,也体验了友情和亲情。很多时候,情份比钱重太多了。

尼斯,没说的,成交。

粉,你以为喝酒俺就糊涂?错了,酒是越喝越明白。有人喝完酒胡言乱语,那只不过是借酒劲发泄,心里都明白着呢!

松松,俺也这么觉得。

蝉妹,俺很幸运,有几个真正的朋友。

雨滴,好分享。经历了才知道,有时几块钱的情份老重了。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N年前俺到现在工作的公司 Cambridge site 来面试。 到了那儿才知道公司的停车场是供员工专用的。 外人来就要自己去外面找收费停车处了。 我前面做的几个公司都是开放的停车场, 整个木有概念去面试要考虑趴车。 那天钱包里竟没有现金! 情急之下俺把车停在MALL的临时取货处,然后满头大汗地跑到面试经理那里讲明情况。 面试经理给了俺$10趴车才解了我的围。 他给了俺offer, 俺还没去他那儿,而是去了另一个在他之前面试我的部门。 钱面试以后就马上寄回给他了加上无比的感谢。 以后经常在公司里见面, 偶尔也有工作上的关系。 一直都念着他的好。 还有一次朋友邀请我们参加他们在公园里举办的自助餐爬梯。 我们带着菜就去了。 到了那儿才知道公园要象征性地收$2的趴车费。 碰巧那天我们又没带现金! 我们后面那家友善的陌生中国人帮我们付了停车费。 后来聊起来才知道那家的女主人和我在一个公司里工作。 我的同事又一次替我解了围。 那份情还真比钱重很多呢。 五弟的博文好看。 一起问好五弟这里的朋友们。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五哥讲信用,够朋友!

祝你国庆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五哥,今天喝酒了吗?要是喝了,我问你,什么时候还我钱?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五哥,不收利息,偶要免费拔牙哈哈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好,

文虽短,事虽小,但有两个重要的东西在里面,就是情义和信用。

我也曾借过两次钱,是向一个在纽约做生意从未见过面的亲戚借的,第一次是25年前才出国要担保妻子出来需要一笔担保存款,钱不是太多,借了一年后亲戚以为我也不会还了,但我不但还了还连带利息,使他意外。

第二次在13年前,钱被套股票市场,但须交买房定金,又向他借,这次是大笔,他毫不犹豫就借给我,一个月后连本带利还他钱时,他生气地将利息退了回来。

这就是情义和信用。

我们后来见了面。现在他已80多岁,我们仍保持联系.

五哥新周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每年五哥过生日就买几坛好酒埋地下,缺钱的时候挖出来卖不就成了。 ;)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尼斯,不要利息不行,那下回没人理俺了。

清幽,你能这么说,俺就高兴了。还真听说过网友问人借钱的,没见过面,大家都反对,俺也觉得不应该。如果现实生活中都没有朋友可以相靠,那一定是个人有问题。

姗姗,不用为俺垫钱,俺还是会对你格外关照,必须的!

小婷,说得好。好好挣钱,好好花。但,一定有计划啊。

九月,不行不行,没见过的人不能借。管他是五哥还是五弟。咔咔。九妹一定是自我管理特别好,有时思无时,高瞻远瞩型!

特乐,别夸,怪惭愧的。

老翁,俺还是喜欢做请朋请饮的那个。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請人飲返杯嘛。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五哥是个好孩子。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好可爱!~ 老老实实说,我从来都没有问人借过钱,所以不大知道借钱的滋味是啥,不过我想如果遇到象五哥这么坦荡的人问借钱,我也是不会犹豫滴~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五哥是个有诚信重情义的人,要跟五哥学习努力挣钱,好好花钱~~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5哥有信用,是好银,下次打球忘了带钱包,俺帮你付,就指望你给俺拔牙的时候,下手轻点儿。哈哈
过来问好,周末愉快,顺问尼斯周末好!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友谊,贵在朋友求你的关键时刻。“患难见真情”。

素昧平生五弟都帮清幽。清幽跟尼斯一样,一定借哦。

跟五弟学生活,学开心,学花钱。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哈哈,有意思。

五哥以后跟偶借,不要利息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周末,占上五哥家的沙发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