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弟五哥的博客

平平淡淡中感受生活,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的手-zt

(2013-01-23 22:25:54) 下一个
【母 親 的 手】一名成績優秀的青年去申請一個大公司的經理職位。他通過了第一級的面試,董事長做最後的面試,做最後的決定。董事長從該青年的履歷上發現,該青年成績一貫優秀,從中學到研究生從來沒有間斷過。董事長:「你在學校裏拿到獎學金嗎?」青年:「沒有。」董事長:「是你的父親為您付學費嗎?」青年:「我父親在我一歲時就去世了,是我的母親給我付的學費。」董事長:「那你的母親是在那家公司高就?」該青年回答: 「我的母親是給人洗衣服的。」董事長要求該青年把手伸給他,該青年把一雙潔白的手伸給董事長。董事長:「你幫你母親洗過衣服嗎?」青年:「從來沒有,我媽總是要我多讀書,再說,母親洗衣服比我快得多。」董事長說:「我有個要求,你今天回家,給你母親洗一次雙手,明天上午你再來見我。」青年覺得自己錄取的可能很大,回到家後高高興興地要給母親洗手,母親受寵若驚地把手伸給孩子。青年給母親洗著手,漸漸地,眼淚掉下來了,因為他第一次發現,他母親的雙手都是老繭,有個傷口在碰到水時還疼得發抖。青年第一次體會到,母親就是每天用這雙有傷口的手洗衣服為他付學費,母親的這雙手就是他今天畢業的代價。青年給母親洗完手後,一聲不響地把母親剩下要洗的衣服都洗了。當天晚上,母親和孩子聊了很久很久。第二天早上,該青年去見董事長。董事長望著該青年紅腫的眼睛,問說:「可以告訴我你昨天回家做了些什麼嗎?」青年回答說: 「我給母親洗完手之後,我幫母親把剩下的衣服都洗了。」董事長說: 「請你告訴我你的感受。」青年說:「第一,我懂得了感恩,沒有我母親,我不可能有今天。第二,我懂得了要去和母親一起勞動,才會知道母親的辛苦。第三,我懂得了家庭親情的可貴。」董事長說: 「我就是要錄取一個會感恩,會體會別人辛苦,不是把金錢當作人生第一目標的人來當經理。你被錄取了。假如一位孩子從小嬌生慣養,習慣了被人圍著寵著,什麼都是 “我” 第一,父母的辛苦都不知道,上班後,以為同事都應該聽他的,當了經理後,不知道員工的辛苦,還要怨天尤人。這樣的人,會有好的學校成績,會有得意風光的一時,但社會上的這類人,都不能成大事,都不會感覺到幸福,都要跌跟鬥,那父母是愛孩子呢 ? 還是害孩子呢 ?」** ** **可以讓孩子住大房子,吃大餐,學鋼琴,看大屏電視,但你在割草時,也要讓孩子在大太陽下拔拔野草,在吃飯後,也要讓孩子洗洗碗,不是沒錢雇人,而是真心愛孩子。要讓孩子知道即使父母掙不少錢但早早的白髮和那位洗衣服的母親沒有本質的差別但更重要的是要讓你的孩子學會感恩@[305015556205150:274:鳥語紛飛]http://www.facebook.com/MyHeartTalking
【母 親 的 手】

一名成績優秀的青年去申請一個大公司的經理職位。

他通過了第一級的面試,董事長做最後的面試,做最後的決定。
...
董事長從該青年的履歷上發現,該青年成績一貫優秀,
從中學到研究生從來沒有間斷過。

董事長:「你在學校裏拿到獎學金嗎?」

青年:「沒有。」

董事長:「是你的父親為您付學費嗎?」

青年:「我父親在我一歲時就去世了,是我的母親給我付的學費。」

董事長:「那你的母親是在那家公司高就?」

該青年回答: 「我的母親是給人洗衣服的。」

董事長要求該青年把手伸給他,該青年把一雙潔白的手伸給董事長。

董事長:「你幫你母親洗過衣服嗎?」

青年:「從來沒有,我媽總是要我多讀書,再說,母親洗衣服比我快得多。」

董事長說:「我有個要求,你今天回家,給你母親洗一次雙手,
明天上午你再來見我。」

青年覺得自己錄取的可能很大,回到家後高高興興地要給母親洗手,
母親受寵若驚地把手伸給孩子。

青年給母親洗著手,漸漸地,眼淚掉下來了,因為他第一次發現,
他母親的雙手都是老繭,有個傷口在碰到水時還疼得發抖。

青年第一次體會到,母親就是每天用這雙有傷口的手洗衣服為他付學費,
母親的這雙手就是他今天畢業的代價。

青年給母親洗完手後,一聲不響地把母親剩下要洗的衣服都洗了。

當天晚上,母親和孩子聊了很久很久。

第二天早上,該青年去見董事長。

董事長望著該青年紅腫的眼睛,問說:「可以告訴我你昨天回家做了些什麼嗎?」

青年回答說: 「我給母親洗完手之後,我幫母親把剩下的衣服都洗了。」

董事長說: 「請你告訴我你的感受。」

青年說:

「第一,我懂得了感恩,沒有我母親,我不可能有今天。

第二,我懂得了要去和母親一起勞動,才會知道母親的辛苦。

第三,我懂得了家庭親情的可貴。」

董事長說: 「我就是要錄取一個會感恩,會體會別人辛苦,
不是把金錢當作人生第一目標的人來當經理。你被錄取了。

假如一位孩子從小嬌生慣養,習慣了被人圍著寵著,什麼都是 “我” 第一,
父母的辛苦都不知道,上班後,以為同事都應該聽他的,當了經理後,不知道員工的辛苦,還要怨天尤人。

這樣的人,會有好的學校成績,會有得意風光的一時,但社會上的這類人,
都不能成大事,都不會感覺到幸福,都要跌跟鬥,那父母是愛孩子呢 ? 還是害孩子呢 ?」

** ** **

可以讓孩子住大房子,吃大餐,學鋼琴,看大屏電視,但你在割草時
也要讓孩子在大太陽下拔拔野草,在吃飯後,也要讓孩子洗洗碗,
不是沒錢雇人,而是真心愛孩子。

要讓孩子知道
即使父母掙不少錢
但早早的白髮
和那位洗衣服的母親沒有本質的差別
但更重要的是
要讓你的孩子學會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有感恩之心才会幸福。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教育孩子懂得感恩是一门学问。董事長做得好。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远芳,是啊,不光教孩子读书,更要教孩子感恩,做人。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五哥分享好文!教会孩子怎样爱很重要。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纳兰,所以老话说得好: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现在知道感恩了,却又离亲人太远,想起来很心痛啊。

木兰,看样子是和老人生活在一起啊,很幸福。
木兰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故事,身边最好的人,往往是我们忽视的人,

感恩,嗯,今天回家就好好感恩。。。嘎嘎。。。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感恩的话,应该是增加与父母相处的时间。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在还没成为父母之前,很少想到父母养育孩子的辛苦的。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神的女儿,俺这是搬来的好东西,和大家分享。感恩的人才会知福,珍惜幸福。

卡卡,俺是要找能干活的手。

老翁,俺也是被文章感动,才搬回来收藏。

燕子,希望社会上这样的董事长多一些,社会上的年轻人就更多了受教育的机会。

飘飘,那你就要常回家看看了。

藤蝉,咱们同感啊,要有感恩的心,生活才幸福。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文章。学会感恩很重要。

谢谢五哥分享。问好!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感恩的心,记住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很多独生子女娇生惯养,这个大经理培养的不止是工作人员,更是青年一生的道德。返哺的心,感恩的心,五哥做到了。

谢谢五哥分享。周末愉快(^O^☆♪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感人肺腑,谢谢你.
红卡 回复 悄悄话 5哥以后找员工,奏要看看他们滴手,啊?细嫩滴煎饺不能要!:)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谢谢五哥的文章,很棒!是啊!每个人都应该懂得感恩,是生命成长中的必修功课,懂得感恩才知生命的价值。祝五哥周末愉快!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林贝卡,高兴你也喜欢。

林妹妹,好久不见啊。现在很多父母对孩子是关爱有余,感恩教育不够。很多孩子习惯了向父母要各种东西,却不知回报。

Lily, 就是,就是,说得太对了。不知感恩的人幸福指数也低。

稀泥,哈哈,是个好男人,说实话。

松松,谢谢欣赏。俺还是喜欢你的美丽的摄影,动人的诗句。

小声音,同感。孩子们要知道生活的不易,才能更好走向未来,才会做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才会幸福的生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在1300电台听过这篇文章,再看依然感动!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自己的经验是:还是应该让孩子尽早懂得生活的不易,才会更珍惜所得所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

谢谢五哥分享,周末快乐!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来小五家看好文章,顺便看看楼下的美女们
YanLily 回复 悄悄话 学会做事前先学会做人!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关爱父母,是我们的责任。
一个人时刻怀有感恩的心才会走得更远。
五哥好文攒人眼泪,谢分享.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5哥这里好文章真多啊

很受感动,确实应该这样教育孩子,有时过分的宠爱反而是害。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文,谢分享。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平安,下回干活要带上宝贝,让孩子也干一点力所能及的,对他们有好处。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小美,问题就是要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知道父母的辛苦和付出。你咋就没这问题了,还要一代一代的教育啊。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小婷,实际上,我们也是需要常常反思。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绿茶,是啊,让孩子们知道劳动的辛苦,让他们感恩。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尼斯,正好,你回国可以好好和老娘亲近。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粉,抓紧时间教孩子们做事儿,让他们惜福感恩。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让我们深思~~~

作为父母,一味的付出并不见得对孩子好。要让他们体会别人的付出,学会感恩。知道感恩,才会做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眼泪。。。

可是现在的年轻人知道这些吗?

该怎么教育他们呢?

俺是不想这个问题了!

周末 快乐奥。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我又上了一课。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读着心酸酸的. 谢谢五哥推荐的好文. 以后要让孩子们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好,临走前看了这篇文章感触颇深,谢谢你介绍这篇文字,真的很感动很感动。。。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让5哥整得心里酸酸的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在朋友的facebook上看到这段文章,很感动。
搬回来珍藏,也和朋友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