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弟五哥的博客

平平淡淡中感受生活,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
个人资料
正文

《钝感力》--ZT

(2009-04-21 18:37:06) 下一个
今天介绍一篇网络文摘《钝感力》

最近读了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钝感力》一书,颇有感触。渡边淳一认为“钝感”是相对敏感而言的,过于敏感的人往往就容易受到伤害,而钝感虽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印象,却能让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烦恼,不会气馁,“钝感力”恰似一种不让自己受伤的力量。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在各自世界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其内心深处一定隐藏着一种绝妙的“钝感力”。

批评和鼓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经历,只要我们把老师的批评看成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种挫折和烦恼,只要我们能够从容面对,也许对老师就不会那么反感了。

对于孩子过度的保护,只能增加孩子的敏感性,在现代这个多变的社会中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培养孩子“钝感力”——对社会的适应力,将来孩子无论处于怎样的环境中,都能精神饱满地生活下去,没有什么比这种适应环境的能力更为出色、更为强大的了。

所幸的是我儿子的钝感力很好,无论是老师的批评还是同学的嘲笑以及我对他的“打骂”,他都能一笑而过,总是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快乐地和每个人交往。以前我总是嫌他没志气,现在我还真有些佩服他的这种能力了,希望他能保持这种钝感力,那么将来无论他在什么样的环境,他都能开朗、健康的生活——这就是我对他的最大期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下的哥哥姐姐们,还有唤唤小妹,
钝感本不是好事儿,但有时会让人幸福,这就是事物的两方面了。
希望各位偶尔钝感,快乐开心每一天。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看也像在夸我那!我就是不生气,气死了不就啥都没有了吗?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贊同桑麻:聪明从来不是智慧!
敏感皆聪明,憨厚出智慧。
智慧难悟天天悟,聪明敏捷事事煩。
好文章,好修为。
頂!!!

恭喜五贝勒府邸有慧根!!!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五哥这里可真热闹~

谁把我们卡卡姐家的小卡卡给惹哭了?一看就是个没有顿感力的孩子,呵呵呵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YouCai的评论:
俺都批了,才G不能光煽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有其子必有其父ZT,相信五哥的钝感力也强。

大家开始批判他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小子对什么批评或打骂真的是能一笑而过啊?
我家的不能。。。

洋洋16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每个人都有钝感力,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战争了..









wumeier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儿子父母轻松很多呢, 五哥是有福之人.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稀泥,那个啥.....那壶不开提那壶.....呵呵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大智慧,给小孩一个快乐童年
某些方面,怎么感觉其子比其父成熟,不会没搞清状况就捶胸顿足嚎啕大哭~~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憨厚点儿挺好,长大后是个实诚人。
太过耍小聪明的孩子,将来保不准聪明反被聪明误。
谢谢五哥分享。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小卡卡,特妹,红尘姐姐,俺这文章是转来滴!
喜欢的原因,就是感觉在谈论自己,谈论俺儿子。
这年头,孩子憨厚点儿没啥不好,好养。
长大后不怕打压!
特好玩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其子必有其父呀,五哥,好样的~~~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5弟,好文呀!有其父,必有其子.....
你儿子有你的真传呀!
都是遗传基因惹出来的.....好事.....哈哈!

小卡卡 回复 悄悄话 嗯,有刀理!额滴马马奏4 任由额虎闹滴, 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