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我和洋老公

(2009-02-11 04:54:47) 下一个

现在而活,还是为将来而活?

 

Live for present or live for future?

 

我和洋老公J最大不同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为这不是因文化背景不同而且也是思想性格和思维方式的最大不同。当我现在写这篇文章我告诉他我在写我们的不同之处。我他,现在而活,还是为将来而活?这是不是我们之间最大不同他说是,但千万不能说成是中国人和国人不同。因美国是由各种各样的人组成,很多美国人是为了现在而活,也有很多美国人是为将来而活。中国也是一样的。所以他十分不成“美国女人和中国女人有何不同?”这样的问题,特别在当今这种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的时代。因为每个国家里面的女人都千奇百怪,城市女人和乡村女人不一样,南方女人和北方女人不一,连在一个屋檐下,奶奶,妈妈和女儿就天囊之别。

 

不过,有一点是确实现象,许多美国人没什么存款,一毕业,有了工作,马上贷款买来一切所需东西。马上享受一切,不用等到明天,他们存款极少。许多东方国家的注重存钱,等着将来用,一个看来什么也没有的人,也许存了不少钱,留着将来享受呢!

 

假如问一个正在开车上班的人这样个问题“What areyou doing?”你在干十么?回答可能有两种,“I am going to work.”我去上班,或是“I am driving.”我在开车。我的回答肯定是第一个,我老公肯定是第二个。我是将来,他是现在。

 

因为他的思想停留在现在,他常没有时间念,忘了下一个要做的事,常常迟到。我则刚刚颠倒,我还不到时间就做好出发准备,而且常常要早到至少十分钟。为了他迟到的毛病,家中的大小时钟,手表,车上的时间表都被他自己快了十分钟,,可每次我提醒他,已经6点半了,快迟到了呀,快走吧,他总是提醒我,那时钟快了十分钟呢。你说吐血不吐血!

 

记得在厦门集大,还因一次上课迟到,全班大哗,我严厉警告他,在中国是不准迟到的,而且做老师的必须早到,他问要早多少,我说,越早越好。每次他有课,我比他还紧张生怕他迟到了。

 

他到中国是要学真正的拳,大姐家有位老朋友拳术很好。成了他的师傅。他家在江头。星期五晚上,我下来住在市区姐家,和她老朋友打麻将,开始他做麻将蜡烛。但他永远学不会,后来大家过意不去,叫他不用来了,他留在集美,第二天直接上江头师傅家,我也上那。我每次都早到,他每次都迟到。有一次我到了快一小时,他才到,真使我气得七窍生烟

 

要改变他是没法的,有的念,简直是鸡和兔无法沟通(不敢说是对牛谈琴。)幸亏老公性格温和,难发脾气,有时我指责他什么没做好,他最多会对我说,你这样说伤了我的感情那,”it hurts my feeling”者说,你也会患错误的。“Sometimes you make mistake,too.”

 

结婚刚开始我抱怨我们之间差别太大,他说我们俩必须起去婚姻咨询所,我不肯去,他问我,我们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吧,我说当然,那就去找婚姻咨询,改善改善。这位婚姻咨询家是他的同行,她是加州的高手,他经心挑她。你要是去过心理咨询,迟到一点是没关系的,常常时间到你还得再等一会儿,进去后,还得放松,大白天的,里面可能还点蜡烛,香香的,放松了后,还得relaxed,急不得,好容易才等到她开口,你今天感觉如何呀?,你开始讲,尽管听,等下老公讲,她还是听,45分钟很快过去,她总会启发引出你的话题,都是你在讲话,在听,$100多元就这样没了。每次进展大就如此,我说进展太慢了,老公说,要慢慢来,都是这样的,急不得。有的夫妇要咨询几年那,原来他一辈子干的就是这种活儿,难怪他总慢吞吞的。

 

后来,还是我先投降了,我还不如给自己说,放慢点生活节奏,像他一样enjoy present.享受现在,不要一直想着将来。

 我们如今已结婚十多年了。最大的幸福是学会接受对方,不再试图改照对方,而且能学会看到自己不足,取对方之长补己之短。

对厦门人也有许多看法的,你们泡茶话仙怎总是没完没了,都忘了将来了,怎么讲话都是同时进行,都在说话,好像没人在听,而且声音那么大,怎么听得清呢?我说那不是没在听,我们都是在同时进行的呀。你要学会边讲边听,否则永远轮不到你讲呢。

 

最讨厌的是他常要提醒你:“I love you.”而你还得说“I love you, too”.好像没说这就不Love似的。但是他对此是十分认真的,我最终也就习惯了。

 


IMG_1335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正在痊愈的鸡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幸福的一对儿

只要坚强地面对生活 永远都有幸福的
dreamoon 回复 悄悄话 I strongly agree you,99!

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mystery,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we call it present!
wxc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建福的评论:

Chinese too, they are selfish. Selfishness is part of human being.... you don't have to single Americans out by being selfish.... Americans would give you some space/physically and mentally, which is considerred by people like you as selfish... while among Chinese, there is space, no nothing, you would think that is unselfish????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你俩“文化差异”真的不合stereotype (西方人有守时的习惯,而东方人不大守时,你们正好相反)。我们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真的不能以一概全。

“最大的幸福是学会接受对方”--说的好!不把自己的观点和意志强加于人。望你们幸福到永远!(Live happily everafter!)
zhuyue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建福的评论:
"白人最大的一个特点是自私,极端的自私"
你是不是有不好的经历, 这样一竿子把白人全部打翻的说法很狭隘。如果某个外国人说你们中国人怎么怎么,你会不会问他,你认识几个中国人? 中国人对家人可能好一些,关系越远越淡,所以上次亚洲海啸,周围中国人捐得很少,四川地震大家的反应就不一样。老外两个都捐得挺来劲的不少。家里要来个亲戚跟他要钱,他可能不会这么爽快。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yeah, the white is much more self focused than chinese, agree with some here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
我也喜欢这一句。适用于任何家庭。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学习!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一对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喜欢中国人,至少吃得一起,谈得一起。白人简单,但也少了贴心的微妙感情。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不论你是不是愿意承认,这个就是文化差异。当然,美国和中国的每个人都不同,都有自己的成长环境和个性,但是相对来说,共性更多。一显然的例子就是存款。

当然,中国也会有人完全不存款,贷款享受生活,但是,即使是这样的人,你也是完全可以和他沟通,他会理解你的考虑。而美国人呢,根本不可能真正理解,只能是对牛弹琴。这个就是文化差异,毕竟中国人在个人的不同的基础上,还有个共同的历史背景。
建福 回复 悄悄话 白人最大的一个特点是自私,极端的自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