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子孙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正文

一切命中注定

(2013-09-23 15:23:14) 下一个

这不能算是一首诗,但是我写的,是真实的一段经历。
今 年春节回国时,去了下乡的那老地方,知青们的旧屋已经没有丁点儿踪迹了。他住在那儿,租了农民的房子并装修了,看来是要在那儿养老了。四哥也从香港回来, 本来要和我回下乡的地方去看看,我说他就住在那儿哩,结果就没去了。其实他们也朋友一场过。四哥对他也没有愤恨了。人间万事都是命中注定的,他和我必定有 那么一场缘吧,大概是前世互相欠了债的,债还清了,缘尽了,就分手了。
 

谁杀死你----初恋?

(2009-02-28 06:19:00)

谁杀死你----初恋

 

十八岁时,认识了你,

因下乡的四哥哥的

你头大,个,一双耕田的手。

那是在疯狂的时代

笼罩着恐惧.

学校弥漫着硝烟。

我的天地已死去。

 

在农村四哥的陋室,

读你的朦胧诗,

唱歌,

你说再穷也有爱的权力

字字珠玑让我钦佩视为知己。

第一次

成为我们的秘密。

 

你母亲31岁离世,抛下5个孩子

只因爱上一位右派华侨

回到祖国竟是家破人亡,

你的父亲以酒消愁。

父母劝告来的太迟,

我们已山盟海誓,

你是芭蕉叶,我就是那芭蕉心。

 

你在前面拉扳车,我在后面推。

地瓜换成喜糖,漏船成新房。

煤油灯下读书写日记

编织美梦

白天劳动晚上队里学毛箸,

打击反革命,

抄家劫走唯一笔记和书,

日记深藏地下

任虫

 

快乐的时光,你拉二胡

隔壁小牛仔来凑数

苏武牧羊,留胡节不辱…”

歌声如泣如诉。

春雨绵绵,插秧下田。

夏收送公粮,

一年过一年。

 

十年恍惚,

膝下有子,小女学走路。

哮喘加重

就象不幸的母。

九.一三,林帅摔

四.五,天安门风云滚

长冬夜等天明。

 

退休你补员回了城

为了粮食

我拖儿带女留农村。

你做学徒月薪18元,

住厂里,从此难见踪影

知青走的走,逃的逃,

只留下破窗,寂静。

忙里忙外,我形似老

 

父亲退休,补员是我唯一出路。

青天霹雳,教师没补员这制度。

我徘徊劳动局,乞求帮助

一口拒绝,扫地出官家门户。

要求婚因和寡妇同住。

十年夫妻,一朝变心,恩爱全无。

求死不得,求生无路。

 

是鬼迷心窍

还是缘分已尽,命中

第一次纯情的爱

爱得铭心刻骨,

就在你的一念之差,

为秋水伊人,

空有泪满襟。

 

我们的婚姻是违背父母,

因我们只拥有下乡知青

 可怕名称,注定的困苦

我们曾是勇敢的叛逆者

以为爱情能够永恒,

以为坚冰无能阻,

从不知你是那软弱绝情

令我心悴,至今。

 

把我叫醒,

不做子君,更不能为阿随而颓废

活着为了那一对无辜的儿女。

那天跟在你和儿子的后面

泪流满面

追了很远,很远。

 

77年,拼死一博侥幸上榜,

告别那偏僻的老屋

青春葬身之地,情魂断处。

88年,我飞渡重洋

成自由的飞雁,浪迹天涯。

往事不堪回首,

空断肠,如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读来让人动容,现在只求平安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