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村里的小姨

(2011-03-30 16:49:47) 下一个


    我的母亲有兄弟姐妹共6人。我母亲有两个妹妹,三个弟兄。其中大的那个小姨嫁
在了外婆村里,我们就叫她村里的小姨。村里的小姨一直跟我们很亲。

    听我母亲说,小姨从小就不愿意上学,因此她不象我的母亲有文化,基本上是个文
盲。小姨其实应该算是个残疾人,她的一只眼睛从小就有白内瘴。但是很奇怪,她很
早就跟同村的长得很帅的姨父自由恋爱结婚了。40年前的浙江农村,思想还是很封
建的,女人要是生不出儿子,自己在家中的地位低不说,整个家庭也容易被人家欺
侮。很不幸的,小姨连生了5个女儿,到第6个的时候,终于生出儿子,但是这个儿
子过了一个月就夭折了。最大的女儿跟我同岁,也最漂亮,却在16岁花季年龄的时
候得了白血病死了。所以小姨家现在有四个女儿。

    也许是天性使然,小姨的为人一直被周围的人们所称道。从小到大,小姨对我的疼
爱也是超出一般的姨母对外甥的感情。小时候,大家生活都很困难,我到小姨家去,
总能吃上他们自己平时舍不得吃的东西。到了寒假,我去外婆家,他们那个地方种
甘蔗,小姨会叫姨父从地窖里挖一捆甘蔗让我带回家。记得有一年,到了大年29了,
我还在外婆家,小姨知道我们家没有鱼(我家在山区,无水无鱼),小姨二话不说,
把生产队分来的有限的几条鱼给了我两条带回家。即使我到了美国,她仍然时不时
地托人给我带霉干菜,有一次还用自己种的棉花雇人弹成棉被带给我,说是自己种
的棉花被子盖着柔软暖和。从小到大,我时常能感受到小姨给我的那份温暖和关爱。


    小姨是个勤劳的人。屋里屋外,她都靠自己的双手老作,养大了四个女儿。前几年,
他们村边上开始建了一些工厂,她就去工厂做工,60来岁的人了,还去做三班倒的工。
她的女儿们劝她不要做了,她说她不想给孩子们增加负担。去年开始,她去应聘附近
的一个中学清洁工的位置被录用。她很喜欢这份工作,她说给老师的办公室送水,拖
地板是她的主要工作。她跟老师们相处融洽。学校不仅发工资,她还可以在那里吃
饭。小姨对她的生活很满意。

    天有不测之风云。上上个星期的一天早上6点多钟,小姨跟往常一样到学校去做工。
自己还推了一个三轮车。在横穿马路时,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头部受了重伤,前额
头骨裂开,肩膀粉碎性骨折。当我的表妹打电话告诉我的时候,我那疼我爱我的生
命垂危的小姨已经在医院里躺了8个小时了,病房里住了6个病人。我一听就急了,
赶紧打电话给那个医院的老板(碰巧是我的初中同学),拜托他一定派最好的医生诊
治,给予最好的照顾。同学还是很给面子的,立马安排最好的医生,同时把小姨转到ICU。经过两个星期的
治疗,小姨已经转危为安了, 从ICU转到普通病房。还是同学的面子,转到了两人
合住的病房,而且另外的病人没有入住,因此其实是一人单独住一房间,条件好多
了。在此其间,我又打电话给我在杭州的一个做脑外科主任的朋友,请他帮忙,如
有必要就转到杭州治疗。我的这个朋友也很好,在头几天,几乎每天都打电话给我
表妹,关注我小姨的病情发展,同时对病人家属的很多不安给予安慰和解释。

    前天打电话回去,表妹跟我说,小姨工作的学校的老师和领导也来看望,给了500元
的慰问金。同时告诉小姨,学校愿意出一部分医疗费用,而且等小姨康复了,如果愿
意回去上班的话,学校非常欢迎她回去,并保证给她安排轻松一些的工作。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小姨在困难时能得到学校老师和领导的信任和关心,跟她在学校工作时
的为人做事是分不开的。

    小姨是社会最底层的一个没有文化的农妇。但是在生命的危难时刻,得到很多人的
关心和帮助。我感谢我的朋友们的倾心相助,是他们能让我继续相信“好人有好报”
这么一条简单的道理。

    村里的小姨,祝您早日康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