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衣角

拉不住时光的衣角,只有跟住她的脚步
个人资料
正文

摘抄

(2008-07-21 21:14:52) 下一个
以下摘抄自《恋爱的犀牛》的编剧廖一梅 “关于《恋爱的犀牛》的几点想法”


剧中的主角马路是别人眼中的偏执狂,如他朋友所说——过分夸大了一个女人和另一个女人之间的差别,在人人都懂得明智选择的今天,算是人群中的犀牛——实属异类。所谓“明智”,便是不去作不可能、不合逻辑和吃力不讨好的事,在有着无数可能,无数途径,无数选择的现代社会,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都能在情感和实利之间找到一个明智的平衡支点,避免落到一个自己痛苦,别人耻笑的境地。这是马路所不会的,也是我所不喜欢的。不单感情,所有的事都是如此——没有偏执就没有新的创举,就没有新的境界,就没有你想也想不到的新的开始。   


爱是自己的东西,没有什么人真正值得倾其所有去爱。但有了爱,可以帮助你战胜生命中的种种虚妄,以最长的触角伸向世界,伸向你自己不曾发现的内部,开启所有平时麻木的感官,超越积年累月的倦怠,剥掉一层层世俗的老茧,把自己最柔软的部分暴露在外。因为太柔软了,痛触必然会随之而来,但没有了与世界,与人最直接的感受,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呢? http://baike.baidu.com/view/1005897.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感情的事是很难说的。 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深刻.
我有时也真是很迷茫,真不知道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
佛教真是可以让人得解脱,但学佛能学到能解脱的地步,确是很不容易的.
凡事都是说着容易,做着难.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歌儿,你说的挺到点儿的:-) 只是我不知道是该放下哪个。哪个我都不真的明白。或者不真的相信。人的很多痛苦都来源于贪婪,包括对爱的贪婪。。。 继续探索吧。我的智慧还远远不够。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暖姜,如果要想享受爱情,你该离佛教稍微远一点,呵呵。我不懂佛教,但总觉得人一旦信了佛,就放下了贪嗔痴,而爱情,是永远和贪嗔痴联系在一起的。也许我太狭隘了?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最简单的就是最深刻的:-) 能够于五谷杂粮中体味无限乐趣,境界实在是高:-)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一段,觉得写得太好
更让我脸红,我一天到晚就在想今天吃什么。唉,我太不深刻了
你俩个真的好深刻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谢歌儿。其实曾经有过类似的发现。。。只是,能碰到这样的爱情实属不易。而且它不只是让你看到一个世界,它还能让你快乐的热情的去面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

What if 你的爱情先让你看到一个世界,然后想放弃它?大彻大悟的人是否也会想去舍弃这个世界? 这个花花绿绿的虚无的大世界?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的爱情是你透过一个男人看到世界,坏的爱情是你为了一个人舍弃世界。

今天看到这句话,送给你。:)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坐到沙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