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衣角

拉不住时光的衣角,只有跟住她的脚步
个人资料
正文

许多瞬间

(2005-12-24 18:24:43) 下一个

偶尔会想起看过的一场日本电影,叫做After Life (or Wandafuru Raifu or 《下一站,天国》). 那刚刚死去的人在一座很旧的楼里。他们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回忆自己的一生,然后只可以选出一段记忆,一个场景, 工作人员会帮助他们再现那段场景,成为他们永远的也是唯一的记忆,其他的记忆都会烟消云散。看电影的时候,觉得有些压抑,可不知为什么,电影里最后的那个场景,他们两人坐在长椅上,时而会出现在脑海里,时间久了,故事情节忘记了,但是却留下一种安静从容而且唯美的情绪。且在这里记录仍会在脑海中闪现的人生片段。

我在宿舍里,为了平静烦躁的心绪,在本子上抄一段关于为什么喜欢灰色的段落。墙上的喇叭,呼呼了几下,**底屋。跑到楼下,果然是他 的电话。那天我们都不大高兴。他让我在电影院前等他。心里暗暗想,请我看电影?可是见到了他,他并不说看电影。一起骑着车,在上海春天傍晚中,满大街的转。也不记的说了什么。好象还听他说台湾问题。他问我有什么地方可以坐坐。我说不出来。后来转累了。他把我带到复旦一个从未去过的草地旁。他说,我问你个问题。不管怎么回答,都可以去我那喝腌多鲜。那时的空气好舒服. 后来,自己一人在北京冬天的夜晚里走着,走到一家叫上海人家什么的饭店里,要了几个小菜,还问了腌多鲜。

某一个傍晚,大概是夏天吧,坐在五角场的麦当劳餐厅里,靠着窗。窗外是一个老爷爷在卖报纸。我们隔着窗。我说,哎,他会过着多么寂寞简陋的生活。他说,谁知道,也许他卖完了报纸回家喝口小酒,还挺自在逍遥呢。

现在每次听许美静,都会想起从前两个听许美静的场景。一个是坐在竹的桌边,看着阳台外面马路上的车水马龙,在暮色里听。一个是站在他房间的靠窗的桌边,一边听,一边想,就要离开了。

她妈说她不识人间烟火。可为什么想起她时,念念不忘的都是一起吃"王志文"家的面和白斩鸡, 吃"林子祥"家的炒螺丝,一起去家乐福附近的小店里买盐水鸭, 甚至不知从哪弄来的红酒,甚至帮她到宿舍区门口的小店里去买那种细细的烟。

我俩的初相遇。如果变成男生和女生可能就更美了。可是因为是女生和女生,所以不落俗套,更值得一写。一段友谊全起于人生那个瞬间。更精确的讲,应该是取决于她那四处乱看的更象男生的爱好。可能还取决于我那条很艺术气质的长裙。 阳关明媚的中午,我一人去食堂打饭。在离宿舍楼不远的地方被她叫住了。她很好奇的问我是干什么的。她是一个漂亮又爽快的女生。她的问题也有意思。因为那是一幢研究生楼。楼里都是硕士生,博士生。而我恰恰不是,那时还不算是。而她,她也不是。我俩那时都是那楼里的异类。她看见我,是在另一所学校的考研政治辅导班。一向迷迷胡胡的我现在很是纳闷,她是如何看到我的呢,又是如何在那么多陌生人里,看到并注意,且记住我这个陌生人的呢?反正我当时是谁也没记住。事实上是,我谁也没看,真的象一个螃蟹活在自己的心事里。事实证明,那个辅导班是我生活中一件奇妙的事。

不识人间烟火的她走了。送她回来,走过我的宿舍,习惯性的没有进去,一直走,走到走廊的尽头,是她的那间小屋。门当然是锁了。门把上插着她常摘的毛茸茸的狗尾草。

她要离开那天早上,去送她, 还有同寝室的竹。那时,我在上海的生活才刚刚真正开始,学校,课程,还有许多的故事还没有拉开序幕, 所以虽然有些依恋,有些无奈,但想着那天还有许多事要做。车停在林子祥铺子的前面。她走的很匆忙也很冷淡。来不及说什么,她就走了。回到寝室,想着过去的一年,还有未来的生活,在洒满阳光的屋里,感受着上海的生机勃勃,心里突然觉得空了一块儿。在认识一个朋友之前,你的心是完好的。认识了她,你不知不觉在心里给她一片地方,她走了以后,才发现, 你原来完整的心竟然空出一块,虽然和你认识她之前相比,什么也没少。

那年回上海, 没有食欲, 连在这里念念不忘的小笼包和菜肉馄饨都吃不下。本来答应她离开上海去安徽看她, 结果却食言。在路边的小店里,给她打电话,说对不起,我没力气了。她说,那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能看到你了。你等我。于是她来了。她住在她姐那,就在学校的对面。那早,我敲开门,看到久违的她,我突然觉得饿了。我说,我饿了。于是,坐在她的桌边,只觉得阳光明媚,浑身舒爽。 我快乐把她家的家乐福的面包,光明牛奶, 还有什么小菜都吃光。真正的好朋友,象阳光,照亮你的生活和心情, 让你觉得生活还有很多可以依恋,还有很多的温暖和希望。

喜欢那间小小的咖啡店。在一个老式的房子中。每次去那里,都让我想起自己第一年来这里住的房,有种宁静的家的气息。那一次是我们一起走去,在初春。忘记说的什么。我们坐在一张小桌旁,面对面。我的手放在桌上,他的手伸过来,轻轻扣在我的手上。那种贴心的温暖,真的象春天。---想起时再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唯美的画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