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散人

以前写过日记,给自己看。如今弄个博客,给自己也给大家看。世界真奇妙!
个人资料
正文

二哥的自行车

(2016-02-14 13:04:33) 下一个

二哥的自行车

 

    俺有两个特亲近的叔伯哥哥。三线工厂家属区,几大家子亲属都住一块了,就差一个锅灶吃饭了。大哥文化好,二哥武艺高。大哥文化好是因为他是大学生——别看他是70年代工农兵大学生,当年里面藏龙卧虎,能人可绝不少——说起原子弹爆炸,卫星上天的年代你就明白了。高中从厂里借到子弟学校教俺们化学的一个老师就属于那类的知识分子——有才!可惜俺们这帮混小子们年幼无知不懂事,上课胡闹,活生生把人家气跑了(老师,这里对不起了)。

 

    俺高考前复习,数学物理都是俺大哥给辅导的,弟弟终身难忘。

 

    二哥武艺高,倒也不是说他是武林高手,但他的确是从伍出身,喜好运动,在部队上学的“扑腹拳”,还教我几招。哥儿俩确实是一文一武。

 

    二哥从小就特活泼。人还讲义气,一生结下许多哥们好友。

 

    在二哥适合打群架的年纪,我和我弟弟还小。于是,二哥就是我们的保护神——哪个敢动我们俩小的,二哥有时会出来出头的。二哥出头倒也不是打上门去,他嘴巧,会说,会跟人讲理,人缘又好,往往三言两语就把事情搞定了。

 

    俺老爸特喜欢这叔伯家的小哥俩,我有时感觉喜欢他们胜过我和我弟弟(嫉妒)。每天一下班,一定像点名一样各屋转一圈,一边嘴上喊着这哥俩的小名,等都见到了,心就舒坦了,就该吃晚饭了。

 

    二哥参过军,随军去过越南,在越南后方给前方抗美的越共提供后勤支援。俺一不小心,曾跟美国朋友透露了这个“国家机密”:

《《

你们美国佬,大傻子一个二个地;

当年越共跟你们前方开战地;

后方支援,全是我们中国军队地;

要不然,越南人口是不够用地;

你们其实,是在跟中国打仗地。

》》

    听的美国佬一愣一愣的,估计到现在还没明白过来。笨的,懒得再开导他们了。

 

    二哥别的故事,以后再续。现在讲二哥的自行车的故事。

 

    前面说了,高考前复习,数学物理都是俺大哥给辅导的。其实,高考前复习,二哥的自行车也是立了汗马功劳的。高考前夕晚自习,学校和家距离5公里,如果下午放学走回家,吃完晚饭再走回学校上晚自习,晚复习完9-10点再走回来,实在是太辛苦。我刚刚学会点骑自行车(完成了“跨大梁”阶段),就壮着胆子问二哥借用他的自行车去学校上晚自习。

 

    各位看官,那年月,自行车可是很贵重的物件啊——娶媳妇必备的四大件“手表,缝纫机,自行车,收音机”——是谓“三转一响”也。跟今天的宝马,钻戒堪有一比。二哥人勤快,又珍惜那辆“永久”牌自行车,没事就擦车,擦的锃亮,跟今天给宝马车上光打蜡一样。

 

    二哥居然就同意了。

 

    我这高兴的,撒欢地骑。

 

    骑了几次,乐极生悲了。

 

    一天吃完晚饭,我正开心地骑着往城里学校赶,突然前面路中出现一挑筐的老太太,躲闪不及,连人带车翻倒在地,自行车的脚蹬子摔得弯了进去。老太太给我带个跟头,没摔伤,爬起来看看我的自行车摔的那样子,估计她心里也担心我找她赔自行车,自个儿拍拍身上的土,走了。

 

    万幸啊!这要给人家老太太撞出毛病,立马就得按安顺的规矩:赔钱赔粮票!

 

    十万万幸啊!这要是搁在现在,没等我撞上老太太,老太太自个儿就得躺下了。万一倒霉,碰上个南京法官,我吃不了兜着走吧。(希望国家能把当年南京那个彭宇案子重新审视一番,对社会道德负面影响太大)

 

    老太太走了,我傻了,自行车脚蹬子摔得弯了进去,根本没法骑了,别死在那儿了。心里又急又怕,急的是我可怎么到学校,可怎么回家,怕的是回家怎么给二哥、家人交代。当时感觉天要塌下来一样。

 

    自行车推着走还行,于是我就推着自行车慢慢地顺着专区医院往“小十字”的(老)下坡路走去,到坡底拐弯处,有个给自行车修理打气的小铺子。我把自行车推过去,胆怯地问修车师傅,车坏了,能修不?修车师傅回头瞅一眼说,“能修!”我心一激动,赶紧问,“要多少钱?”

 

    “一块五!”

 

    哎呀妈呀——能修,还只收一块五!我兜里省吃俭用的零花钱还有几块。我激动的嘴唇都打哆嗦了,差点给师傅跪下去磕一个:您老儿快给俺修好吧!

 

    我心里还有点嘀咕:看这车摔成这惨样,行吗?

 

    只见那师傅,不慌不忙,气定神闲,拿出一个一米多长的铁棍子,前头有个特殊的弯头。卡住自行车脚蹬子,另一师傅把住自行车身别动弹,一运力,“蹭”的一下,板直过来了。

 

    俺一看,一秒钟前还弯着的脚蹬子真板直了,一点都看不出来!

 

    通通快快地付给修车师傅人生中最高兴的第一笔“4S店开支”,高高兴兴地骑车上晚自习去了——晚霞多美好,人生多幸福!

 

    这小秘密,瞒着二哥、家人,一直到今天。不敢说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