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林书豪身上学到的人生十课之一:相信自己

(2012-03-04 07:24:07) 下一个

从林书豪身上学到的人生十课之一

在林书豪扬名天下之后,《福布斯》给人们列出了,普通人可以从林书豪的故事中学到的十个人生必修课。在随后的几篇文章里,我来为大家解读一下这十个课程的要点。

第一课:相信自己,即使是在大家都不相信你的时候。

Believe in yourself when no one else does. )

林书豪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得益于他有个神父外公,还有个虔诚的基督徒外婆,和他们带出的具有林家传统的对基督教的信仰。

对于宗教的信仰,在这个世界上并不缺乏虔诚的信徒。在我所见的信徒中,很多人是“唯上帝是从,言必称上帝,一切都交给上帝”——自己心目中的烦恼、不快和纠结,同时,也将自己所获得的一切,都归因于神的保佑和神的恩赐。

结果,在很多人眼里,神,成为支配自己一切决定的“万能”。

我曾经遇到几位信徒,连自己做了一半的职业训练,是不是在自己遇到困难之后,再继续坚持下去,也得问自己的神。我实在是不知道,这种问法,最终获得的答案,到底是谁给你的?是神灵的暗示?来自神灵的保佑和祝福?还是子自己在借助神灵的名义,而给自己的放弃决策,寻找的一个能够让自己的心灵获得平安的借口?

我觉得,你心目中的那个潜意识的感觉,是你自己内心深处自我感觉的表现,那是你自己的判断结果,不是神灵的暗示!

宗教造就了大量的被动信仰者,神灵的名义,成为这些人放弃自我判断和自我努力与奋斗的最好庇护所。

如果林书豪也是这么被动的操作自己的人生,我想,他是绝对不可能有今天的业绩的。我个人一直觉得,对于每个人,不管你是不是信仰上帝,也不管你是在信仰什么样的上帝,最重要的上帝实际上就是你自己,你才是你自己命运的真正和最终的主宰者

即使在大家都不觉得你有希望的时候,你还依然坚信自己的潜力,坚信自己的付出必然有所回报,坚信神灵的上帝依然站在你的背后,为了你坚定的信念而支持你,为你祈祷。能够做到这点的人本身,就已经不是一个凡人了。成就一番事业,对于拥有如此坚强个性的人,也只能是时间的问题。

很多中国父母,特别喜爱为自己的还做做决策,当老板,做他们客观上的“上帝”和命运主宰者。比较优雅一点的,则喜欢用短期的效果来训斥孩子:你看,我给了你机会,结果还是不怎么地,还是我说对了不是!一副万能和无所不知的天才面目。

如果我们用巴菲特对待他儿子的做法来对比我们一些父母对待自己孩子的,恐怕,我们之中的很多人得自我羞愧才行:如果你的孩子追求自己的喜好,在一年半载没有生活自理的能力,你会在经济和精神上继续支持他(她)吗?如果这个时间长度是五年呢?如果为此你还得付出巨大的经济支出,而且这种支出可能让你面临破产?

你敢为此赌一回吗?

乔布斯和林书豪的成功故事,在这点上,是一样的!成功者的故事基础,恐怕也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上帝只会是你的护卫者,给予你的,最多的恐怕也只是你心灵上的安慰和踏实感。祂不应该成为,也不可能成为你的决策者,你的老板。

问题是,这样的信念,如此坚定的对自己的信心,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是后天的训练获得和强化的吗?如果是,那么,我们的教育模式是不是有些问题?特别是以虎妈为特色的教育模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汪翔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谈,需要比较积极的心态来对待信仰和宗教!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请尊重有宗教信仰的人的选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