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哈佛小子林书豪》之一:谁的林书豪

(2012-02-26 05:28:06) 下一个

《哈佛小子林书豪》之一:谁的林书豪

林书豪成名之后,很多人就他的属性问题大打口水仗,为此还产生了谁到底最有资格为林书豪的成就而自豪的问题。

哈佛、亚裔、 NBA 球星,这些关键词能够被合在一起,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如果有一天,林书豪竞选美国总统并且成功,我不会感觉奇怪,因为,他已经制造的奇迹,已经足够可以和奥巴马一比高低了。

为了奥巴马的奇迹,我付出了大量的睡眠时间,为国人写了一部我个人认为非常真实的《奥巴马大传》,讲述了一个并非天才和运气绝世的奥巴马的成功故事,让国人明白真正的美国梦到底意味着什么。真正的美国文明和公平,又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在美国成功的人,都不是中国成功者“必然”拥有的天才和好运?

为了一部《乔布斯的商战》,我好多个早晨,在几个小时的小睡之后起床,在电脑键盘上敲字,为的是他那个不平凡的故事,他面对困境和不幸而追求自己梦想的野心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当然,还有他先期在商业上成功的运气和随之而来的厄运,他经过磨难之后领悟出来,并且付诸行动的,后来在商业上的成功之道,我希望由此学到一点真功夫,为了自己那小小的商业事业服务。

今天,林书豪又蹦了出来,才区区几个星期的时间,就让整个世界为他而疯狂,而欢呼,而争执,而相互指责,而让一些无所事事的人想尽办法给自己脸上贴金。

林书豪的成功,给我的意义,远不仅仅只是因为他是一个华裔,而是因为,他那不屈不饶的奋斗精神,他那不向宿命观低头,不为困难所屈服的骨气。他将一切归功与上帝,归功于这位看不见摸不着的神灵给予他的主心骨。这也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发。

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对于我,不管是奥巴马,还是乔布斯,亦或是林书豪,归根到底,成功之路是一样的。

林书豪的出现,摧毁了我们传统判断中根深蒂固的所谓“真理”:个子矮小的亚裔不可能在人高马大的篮球队打出风光!头脑拥有智慧的哈佛人,不可能在靠体力决胜负的球场上占有优势!华裔孩子的优势,只能是智取而非强攻!

林书豪的成功,带给我们的似乎只有一点:不管你是谁,也不论你拥有什么样的外在体能特征,你未来的天空照样是白云淡淡,阳关温暖,无边无际,而且还是空气新鲜。

林书豪的故事,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对下一代华裔的培养模式理解,会让我们看到一个更为广阔的下一代华裔在美国的翱翔天空。林书豪能够做到的,很多其他的华裔也一样能够做到,而且,甚至会做得更好。

过去,在很多领域,我们的华裔没有取得优势和战果,不是我们不能,也不是我们不可以,而是,我们很多时候连试一试的胆量都没有。这也是为什么,在《乔布斯的商战》里面,我体会到的乔布斯成功的第一要素,不是他的智慧超群,也不是他的运气奇佳,而是他至少敢于一试,而且是以最投入的心态一试。林书豪不也是这样吗?!

再者,毕竟,我们新一代华裔来到这块美利坚的热土还为时不够长远,目前,在华裔中干出成果的林书豪,是来自台湾的华裔第二代,他的父亲早在七十年代就来到这里,而母亲家族则更早。而我们这些为数众多的新的来自大陆的移民,是在九十年代之后才开始起步,还需要时间来打造培养我们的第二代军团。

林书豪的成功,也带出了很多过去一直存在但没有点名的话题,有些很敏感,有些过去一直被一种单调的声音所主导,也因此常常被人为的误导。有了林书豪,话语权的天平看来是再一次被调整。

为什么林书豪的父亲那么在乎称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

对于非华裔而言,这种区别实际上没有任何的价值,非亚裔连日本人、韩国人和中国人都区别不了,又谈何区别得了台湾人和大陆人。所以,这种区别的最大意义,实际上是区别者自我心理满足感的获得。

对于林书豪的父亲,三百年之前来自福建中国人移民的后代(第八代),却非常不乐意认可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其中的苦乐,其中的辛酸,只要你翻开生活在台湾的人那三百年来所面对的命运和挣扎,我估计,你也不是很难理解。特别是被日本人殖民了五十年之后,再遭受来自国民党的那个惨烈的二二八镇压事件,他们的心态,他们的感觉,会对来自大陆的中国人有好感吗?

在我看来,台湾人对于自己不是大陆人的强调,恐怕更多的是对于来自大陆的国民党人的反感,而不是对于现在来自大陆人的不懈。

二十年前我曾经踏足过台湾岛,在那之后,我对于这个话题深思了二十年,现在,似乎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既然林书豪的父亲那么不在乎自己是中国人,那么,作为来自大陆的华裔的我们,是不是值得和应该为林书豪的成就自豪呢?那些生活在大陆的中国人,和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华裔,是不是也值得和应该为他的成就自豪呢?

我个人觉得,林书豪是善于世界的,不仅仅只是属于台湾人,华裔,中国人和亚裔。因为,林书豪所书写的,不仅仅只是一个华裔在美国的成功历史,更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美国移民第二代,在美国奋斗成功的故事。这则故事,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很多难得的启发和教益。

在这个系列,我将试图回答很多值得大家好好思考的问题:

中国人、台湾人、华裔、美国人,到底有哪些区别?真的那么重要吗?

林书豪的成功,到底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迪,对于我们这些在美国生存的华裔而言,到底有哪些指导意义?

有了林书豪这个样板之后,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做?值得怎么做?

林书豪引出的美国人对华裔的“歧视”,到底严重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们该对于类似的事件给予什么样的理性态度?如果对待善意的“歧视”和恶意的歧视?

林书豪的成功,得益的将是什么样的公司和个人?面对美国媒体的热炒,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会不会被这种表面上看上去的对华裔在美国的成功而忽悠?

······

附注:《乔布斯的商战》已经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现在在当当网和国内的新华书店都有售。《奥巴马大传》几年前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估计不太能够买到了。

如果你对出版这个系列有兴趣,请直接和我联系。作者保留所有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開心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
jerrbear 回复 悄悄话 to Lil365:没有他的宗教,他很难渡过底谷。没有他的宗教,成功时很难保持谦逊。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台湾人对于自己不是大陆人的强调,恐怕更多的是对于来自大陆的国民党人的反感,而不是对于现在来自大陆人的不懈。 "

没有国民党,就没有新台湾。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向“gary1234”问好。
我的不少朋友是来自台湾的"中国人".他们无一例外是随蒋公撤退到台湾的外省人的后代,家里讲国语和父母的家乡方言。不知“gary1234”是否也是如此背景?
台湾的“闽南人”中,国家认同上可以和包尔汉比肩的大概要数连战一家了,不知道这种人多不多?“客家人”中又是怎么样的?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写林书豪牵扯进了中国的大陆和台湾。林书豪就是美国人,有亚裔血统,仅此而已。我从来没有看到有人写乔布斯牵扯进他的叙利亚血统,声称美国的伟大使得有叙利亚血统的人也能取得如此巨大的商业成功。
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是非常不确定的事情,在美国不应该还如此计较。
我认识一个在美国出生的亚美尼亚后裔,他认同波斯文化。他娶太太,也最好是伊朗地区的亚美尼亚后代。实在不行,伊朗背景的女孩也行。

与华人有关的,国家认同最奇特的,莫过于包尔汉。
http://baike.baidu.com/view/132690.htm
包尔汉出生在俄国喀山省特铁什县一个偏僻的小村,父亲是维吾尔族,母亲是塔塔尔族。到包尔汉成长的时代,离祖辈迁居俄国已百年以上。因缘聚会,包尔汉到新疆工作,他很早就认定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必须和中国大陆同命运。49年国民党垮台,当时新疆的南疆,维吾尔族已经建立了“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在北疆的乌鲁木齐,包尔汉做为少数民族的代表,和湖南人陶峙岳一起通电全国,要求共产党尽快入疆。

有包尔汉这样极端的例子,就肯定会有在另一端的死不认同中国和华人的例子。这种不认同中国的人,如果在中国大陆,在自认为中国人的人看来,那是自找苦吃。但如果他们来到了美国,他们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别人实在不应该再说些什么。
千页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归属感是比较复杂的东西,二、三十年前许多中国人在海外被误认为日本人时会有些沾喜之感,今天大概不会有几个中国人还会如此,大多都会纠正对方,因为财大才能气粗吗。

大陆再继续这么发展个三十年,下一代的台湾人也好、香港人也好,大概就会以自称中国人或华人为荣了。
汪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y1234的评论:
关于有些人很在乎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我一直在琢磨其中的原因。今天又和一位台湾来的朋友交换了看法。谢谢你的评论。
汪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页的评论:《NBA的哈佛小子林书豪》,书名倒是挺好,就是文字太多了点,我喜欢短小的句子。
谢谢建议。
千页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建议把标题改成"NBA的哈佛小子--林书豪"更为贴切些,因为哈佛小子多的很,可NBA的哈佛小子六十年才出一个,而且林的成名不是因为他的哈佛学历,而是他在NBA蓝球史上的惊人表现,哈佛学历使得这个奇迹更加耀眼而已。

如果你将来要出书的活,我的建议"NBA的哈佛小子--林书豪"也可作书名。

gary1234 回复 悄悄话 林书豪的父亲只是把一個典型的島民心態表露無遺, 不管是排斥國民黨或共產黨, 都不該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而是台灣人, 只有台灣原住民才有資格稱自己是台灣人, 我個人一直對教育程度與是非價值觀之間的相互關係一直很好奇, 兩者到底有無相互影響的作用? 經過若干時間的印證, 兩者雖然應該相互有影響即教育程度愈高辨別是非價值的能力也愈高, 但實際剛好相反. 看來學問知識只是用來爭奪社會地位的一種工具或利器, 對人的程度好壞影響有限, 由此可見現今之教育地失敗. 這就是為何受教育程度愈高的人若不用在正途上, 則必是危害社會最重的.
我是台灣來美的華人, 但在此我要告訴林书豪的父亲[我是台灣來的中國人 I am chinese from Taiwan].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不太喜欢他,因为他的宗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