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一年夏天(完结篇)

(2009-02-11 10:40:49) 下一个
一个人该有多么不懂事,才会对一个深深珍惜你的人随便说分手,在他生日的那天?然而我就那样做了,非常任性。

在心里,我为自己分辨:长距离的恋爱是不现实的,分开才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已经逐渐在对方的生活背景中渐渐淡去。他开始猜忌,我们开始争吵。那份美好甜蜜的感情,仿佛只能留存在过去的那个火热的夏天。

很疑惑,甜蜜也是真的,想念是真的,痛苦是真的,那为什么还好象是浮在半空中的,挣扎着,脚也踩不到地上。

世界上究竟有没有长长久久的爱情呢?我所担心的,是爱情渐渐褪色,维系两人的,只是责任和惯性。童话里的结局,从来都是一句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那么关于以后呢,剩下的是什么呢?

所以那时候一直在想,最好的感觉,恐怕就是情正浓时的戛然而止吧?然后彼此想念,心中始终有一个角落,何时想起,何时都会有一种心灵的震颤,就像之前想起他的滋味。

因为爱,所以不在一起,因为喜欢花朵盛开时的样子,所以要快步离开,不能见它凋零。

那是那时我的逻辑和理论,关于这段长距离的恋爱,我不敢期待,也没有信心。

所以后来即使放下了电话之后我很后悔,充满了歉意,我也没有勇气再打电话给他,说一声对不起。

和那些放浪形骸的室友们疏远了,去图书馆和健身房的时间多了。经历了迷茫和放纵,我找回了自己。

第一年期末考试的成绩不错,大学的暑假几乎有四个月长,我用前两个月在一家tearoom打工,学会了在三层的银色托盘上放上小小的蛋糕和黄瓜三明治,知道了Assam和Darjeeling都什么不同。偶尔,冲泡红茶的瞬间,也会想起去年夏天,笨手笨脚给他斟茶的情景。后两个月在欧陆backpacking,买了有学生折扣的火车票,住青年旅社。有的时候会和旅途中碰到的志趣相投的人可以一同走上一程,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白天流连于古迹名胜博物馆,晚上就在旅馆里面的小酒吧里,听着喧嚣的人声写游记或是发呆。开学回到英国的时候,觉得自己成熟了很多。

英国的冬天慢慢来了,一排排的叶子渐渐苍了,谢了枝头。暮色降得越来越早,冰冷的雨淅淅沥沥好像从来也不会停息。我们忘了彼此了吧。

第二年的春假,我回国了。从机场回家的路上,看到熟悉的景物和灰蒙蒙的天空,一下子觉得五味杂陈。拿着手机,就给记忆中他的号码发了个短信,I’m back。两年了,号码一定也换了。没想到手机马上就响了,他的声音,还是那么熟悉。他一定要请我吃饭,看看我这两年的变化。

不知道为什么,那年的春天特别冷。我回家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下就去找他了。没有刻意打扮,还是一身在校园里常穿的黑色衣裙,因为怕冷,厚厚长长的围巾在脖子上绕了好几圈,斜挎着一个硕大的棕色软皮包,里面有一瓶红酒打算给他。他显然经营有方, 公司已经搬到了东方广场。我坐在大堂的沙发里,看着西装革履的人们走来走去,一下子想起了那年生日时候,我在他公司等他等得睡着了的情景。时间真快啊,那年夏天的点点滴滴,还都那么清晰。

他这次到时准时出现了,黑色的高领毛衣和黑色的大衣,潇洒依旧。我们相互问候,笑着打招呼,仿佛只是老友重逢。吃饭的时候我们就开了那瓶红酒,我给他讲我在英国的学习,在欧洲的游历,他给我讲和政府官员斗智斗勇的故事。他说想去我打工的茶室坐坐,当个难缠的顾客,我说不能想象他在酒桌上和人家拼掉4瓶茅台就为了合同。

我说:“我记得你不胜酒力,咱们那时候不是才喝了半瓶红酒就已经微醺了…”说到这里,我的下半句怎么也说不下去了,他也不言语了,拿出一根烟点燃了。半晌,忽然说:“你知道吗,那年冬天,我去了英国。去了伦敦,在海德公园里,看到一个女孩儿,高高的,背影看起来很像是你,我以为就是你,我叫着你的名字跑过去,不顾别人的眼光。可惜当然不是。然后忽然我就没有勇气去那个小城看你了,虽然我本来打算如此。我觉得不敢再见你了。”我想开玩笑打岔,可是终究没有说什么。

送我回去的路上,他忽然伸手摸了摸我的头发,我偏着头看着他笑了笑。还是没有言语。

在国内两个星期,春假结束了,回到英国,我发现了两封他的来信。

信一
逃避你,就象逃避我自己。

记不得是什么年代,哪一首歌儿,歌词中有这么两句。

那天,我说不敢见到你。真的,是不敢。

很久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工作这么多年,一向认为,我是一个有理想的人,目标明确,成熟。可现在,我不确定。

其实,在成熟的外表下,内心却有很多幼稚的想法,表面想表达自己的刚强,其实,是一种逃避心理,不敢面对脆弱内心的现实。

说出来,就会变得坦然一些,有些事不是缺乏争取的理由,而是缺乏争取的勇气,而后一点对于一个男人是如此重要。

刚强的外表下不是冷漠的人性,而是脆弱的心灵。这一点终于使我醒悟了。

一切如黄昏雨后的池塘一样寂静,而这寂静不是风雨后的怯懦,是孕育着宽厚和激情的坦然。

生活中的感悟,如此的深刻,而又如此深刻的改变着我的生活。


信二


清明,

清晨下起了小雨,

冷的雨,正好祭奠逝去的岁月。


儿时,常趴在窗前看窗外细密的雨丝,

看雨滴落在玻璃上,透过晶莹的曲面,仿佛浓缩了外面的世界,

雨滴向下滑落,顺着窗棱,浸湿了整个窗台,

玻璃上留下一道道模糊的痕迹,

将脸凑近,玻璃上的哈气正好用来做画纸,

一个个古怪精灵,跃然眼前。


童年,喜欢站在葡萄架下,

看一片片绿茸茸的树叶,

在雨水的滋润中快乐的伸展,

仿佛听得到生长的声音,

雨滴细密时,这种声音遍布了田野,林间,草丛中,

任凭雨水淋湿了衣衫却浑然不知。


少年,这时的雨似乎充满了个性,

有时她是忧伤,有时她是快乐,

有时她是激扬,有时她又是缠绵,

有时是湿漉漉粘满了泥巴的破皮球,

有时是一缕缕遮挡在眼前的个性长发。


而现在,雨只是雨,

再不能激起波澜的水滴,

粗糙而直白的言语,

沉闷而深邃的性情,

节奏沉稳的脚步不会因为雨的存在而加快,

崭新的皮包上看不到雨滴,

即使有,也是在偶尔摇摆中,脱离了伞的庇护。


清晨,看到雨时,

只是感叹季节的变化,

“真快,又到清明了”

心里有一丝丝的怅然,

但不知该祭奠什么,

是过去的人?是过去的事?是过去的情感?

其实,这时节的雨,正好祭奠逝去的岁月。


看着信,泪水无声的滑落下来,我不知道为了什么。

邮件的回复中,我写道:我想起你,总是那年夏天你穿着白色衬衫微笑的样子,可能你想起我,也总是那年夏天长发翩翩带点调皮的感觉。我想感谢你,在我最好的年华里留下了这么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我想说抱歉,深深的伤害了你,却没有机会补偿给你。我想承认,我也永远不能忘记那年夏天发生的一切,我愿意承认我也无法像那年夏天那样不顾一切的爱另一个人了。

然而我只是封存了这封回复,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他。房间外面的樱草花开了,淡紫的嫩黄的非常热闹,草地上有几只毛茸茸的小野雁跟着大雁慢慢踱过,这一年的夏天,也快来到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