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敬如宾的夫妻是最悲哀的夫妻吗?

(2009-10-18 09:06:11) 下一个
看到又有人讨论婚姻了,忍不住说上两句。我有个歪理以前被人砸过,今天想老话从题。我一直认为,一辈子相敬如宾的夫妻是最悲哀的夫妻。大家想想,如果你一辈子都把你的老婆或者老公当成客人一样对待,难道不悲哀吗?想一想我们是怎么对待客人的,如果有客人造访,即使是再熟的朋友,我们至少要收拾一下房间,如果是比较重要的客人,我们还要穿戴整齐,打扮一下自己,如果赶上逢年过节,还要备上美酒佳肴。我们可能对一个我们一年365天朝夕相处的人这样吗?

有人一定会说我吹毛求疵,或者说我歪解相敬如宾,会说相敬如宾是双方从精神世界到生活中的彼此尊重。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说,和谐的夫妻生活是相敬如彼,这里的彼,是知己知彼,是彼此尊重,是彼此信任。首先,你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什么对你才是最重要的。然后,是勇敢坦白地对那个你爱而且爱你的人说出你内心的喜好和感受,而那个人会用心去体会你的感受,理解你的心情,甚至理解你的缺点,你的小错误,小毛病。

如果你爱一个人,不是说这个人在你的眼里根本没有缺点,或者试图用你的爱去改变他(或她)的缺点,而是要问问你自己,如果他(她)一辈子都这副德行,我是不是依然爱他(她)。

小的时候总不理解父母的感情,认为他们那辈人不懂得什么叫爱。我从小在北京的大杂院里长大,如果有人看过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话,那就是我儿童生活的写照。所以我从小就看惯了大人们为锅碗瓢盆鸡毛蒜皮的事情争吵不休。我的夫亲是个外表上看上去很和善的人,和邻里关系也很好,别人就算冒犯了他得罪了他,他也不和别人争执。可对妈妈却是严格要求,有时候妈妈下班后辛辛苦苦的忙活了一桌子的菜,爸爸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今天的菜有点淡啊。”这种场景恐怕很多人都不陌生吧,很多夫妻后来的生活大多是这样的。那时候,我就愤愤不平的跟妈妈说,“爸爸怎么这样,对外人都那么好,对您却这样。”妈妈笑笑摸摸我的头说,“傻孩子,这说明爸爸没把我当外人呀。”

讲述我父母的这个小故事,不是让所有女生都忍气吞声,其实这个故事是将给所有男同胞女同胞听的。所有的男人们,不要指望你们的老婆或是女朋友24小时都明艳照人,她们有一天会被生活的重负压榨成一个黄脸婆甚至是长舌妇,一天到晚像唐僧似的在你耳边絮絮叨叨没完没了,不要怀疑这还是不是那个你爱过的纯洁可爱的姑娘,给她们一点时间空间,试着听一听她们在絮叨些什么,了解她们内心的需要。她们能在你面前掀起那块美丽的面纱也是出于爱,也是需要勇气的。

而女同胞们,也别指望你们的老公或是男朋友总是那么高大威猛,其实有时候男人比女人脆弱,当他们在你的面前卸下所有的伪装的时候,想想那句话,“这说明他们没把你当外人,”是不是?

说了一大堆,其实我想说的是,不要害怕争吵,没的可吵更可怕,争吵有时候也是一种沟通方式,当然不是最好的沟通方式,而我们要做的不是回避争吵,而是在争吵之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更好的沟通方式。

轻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thornbird888 回复 悄悄话 相敬如宾大多是做给外人看的,...
五嫂 回复 悄悄话 俺挺赞同你的观点哒, 夫妻相处以待客之道, 怎么磨合?不磨合的夫妻, 有了毛病就会是大毛病哒。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都是自己的感觉,别人怎么讲并不重要。没有必要去争个最好。别人说好未必当事人感觉好。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也许“相敬如宾”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含义吧。我自己也没把“相敬如宾”看得太
重。夫妻当然要互相尊重,尤其在外人面前绝不能让对方没面子。

夫妻要知己知彼,了解对方的习性。特别是一方不高兴时另一方不要
激火,先哄着。有什么原则问题等到心平气和时再讨论,这样会避免争吵。

我喜欢自己的家温暖舒适,不喜欢吵架,不喜欢凌乱。家应该是最能放松的地方。


thomashua 回复 悄悄话 我憧憬"金婚",赞"常回家看看".
上个星期重新看常回家看看后,我写下
常情平理不平常。
回来离去泪亿回,
家加来减去情义加家,
看来看去追着看,
看了又看叹好看。

春节好。
斗转星移日月间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最幸福的夫妻,他们的回忆里没有痛苦的争吵。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相敬如宾是指相处之道,要相互尊重。
最讨厌吵架,【贫嘴张大民】和那个【金婚】,一点儿事儿就吵,有啥意思。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相敬如宾其实挺好的,总比每天吵架打架强百倍了~~~
世忠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短文,感到写得很亲切,很有情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