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春,那缤纷的往事-大我一岁的对象 东无风

(2008-10-22 23:16:21) 下一个
第一次处对象,摸不着门路,不知道程序。没有喜欢不喜欢一说,以为就是必然。带对象看电影只带四毛钱,虽然丢人,却没有人笑话……初吻铭记在了生命中! 

  1980年的夏天,高考失败后,准备复读…… 

  情绪低落,对未来充满恐惧和渺茫。整日圈在小屋内睡觉、听收音机,无所事事……甚至脸都懒得洗。 

  精神不太好的老妈也不知道怎么想的,竟然秘密的给我找了个对象。说是用对象来振奋我的心情!哈哈,虽然有点匪夷所思,可心智不清的老妈就是这么匪夷所思的做了。 

  姑娘十八,我十七,大我整一岁。因为人家个头比我还略微高些,我就一直以为她比我大不止一岁。 

  老妈还振振有辞地说:“女大一难得的妻”…… 

  想起这段经历,就禁不住想起前些年有部叫《小女婿》的电影。虽然还不至于象那小男孩那么小,那么淘气,那么蒙登,可也差不多。 

  第一次看对象时,安排在父亲原同事,一位姓张的教音乐女老师家里。她曾在小学时教过我,也是女方的老师。两个学生都认识,也都了解。而且和我们双方的父母又都熟悉,就这么自然的成了介绍人。 

  记得她向对方介绍时,说我学习刻苦是个“大学漏子”,思想积极要求进步,是个团员,也就是根红苗正什么的。女方父母对我家庭不感兴趣,只是对我的学习情况很关心,并非常认真的询问了很多事情。哈哈,那时,真正的“大学漏子”也吃香哦…… 

  至于咱那时的想法嘛,很简单。找个对象,就有地方去了,比整日的看老妈疯疯颠颠的打架、骂人好多了。人家的长相还算是上等,特别是学音乐、练跳舞的,体形用现在的语言形容那真是魔鬼身材哦,其中最让咱着迷的是她的小提琴拉的那个好听(其实当时不懂,就是感觉好)啊,没比了。 

  可咱的条件就不值得一提了。母亲的神智问题;家庭条件一般;特别是咱当时还没有长开,也就1米65左右吧,而且是黑黑的瘦瘦的…… 

  人家相中的可能是“潜力股”吧,考虑到我这个黑瘦的小子以后能考上学,能出息。那时,能考上中专,就是国家干部了,就是出息了。而他们知道,考个中专对我来讲还是小菜一碟。 

  就这么糊涂加糊涂的处上了对象…… 

  在我们那里,象我当时年龄段处对象,很普遍。我有个很漂亮的女同学,在高中刚毕业时,就勇敢结婚了。去年回去的时候,虽然她还是刚刚过四0,已经是外祖母好几年了。也就成为同学们的楷模,但也是戏谑的对象了。 

  至于怎么处对象,虽然那是无师自通的事情,可也是不得要领。 

  要处就得单独的在一起处处不是,可每家都是小小的房子,一大家的人口。白天她上班(在青年点),我上学,只有晚间有时间,还得在9点前各自回家,是她父母叮嘱的,也是铁的纪律。我们也从不敢违反过,那时的孩子都听父母的话,特别是她,人家是女孩子嘛。也就是说,根本没有地方和时间处。 

  有个专门处对象的地方——电影院。我们也就照搬照学,也找机会去看电影。 

  第一次去看的电影叫《大桥下面》,是龚雪(当时很出名哦,比刘晓庆、陈冲出道还早些)主演的,是关于私生子的问题。 

  电影票平时是两毛一张,老妈临走就给了四毛,只够买两张票的。结果,票价突然涨到了两毛五。她的身上也是一分没有。那情形很狼狈,只好回家再要一毛,多一分也没给。哈哈,人家竟然没有挑剔。还是一门心思的陪咱看电影…… 
  
    当今的孩子,恨不得在幼儿园就开始谈恋爱。可那时,人们的观念非常保守,很多事情都不懂。稍微有点过格的行为都是觉得颇尴尬。 

  看电影的情形很滑稽,看关于私生子的电影(特别是在那个年代哦)。本来是想借机会谈谈,交流一下感情,可没有什么话题。几乎是傻呵呵的没说一句话就看完了,没有一点发展的迹象。不过,能带个“大”姑娘看电影,还是很刺激的,感觉自己是成年人了。 

  以后,在三个月里,处对象的破事也是一箩筐。难以一一讲述,只能挑重要的讲好了。 

  要说是对女孩感兴趣,到不如说是对她的小提琴有心情。有点内向,基本不敢看她的脸。虽然也对女性有着朦胧的幻想,可始终没有非分之想。每个星期五的晚间可以在一起呆一会(是老娘硬性规定的,说是担心影响我的学习),没有什么话题,就让她拉小提琴。那时的流行歌曲很少,反复的就那么几首。有首《走西口》,至少给我拉了50遍,听的我到现在还能哼唱,并能熟练的记得歌词。 

  她的家庭孩子很多,都是一色的女孩。可能是没有男孩的关系,我每次到她家都会受到隆重的欢迎和招待。特别是她的五个小妹妹,有四个都是10岁以下的。每次去,都是一哄而上,抱腿的抱腿,楼脖子的楼脖子……那情景非常的温馨。由于我的家庭缺少这样的亲情环境,所以对她的家庭分外的喜欢,总是盼望着星期五的早日到来。 

  一般人对学生期间谈恋爱,都有个错误的理解——认为谈恋爱就一定要耽误学习。我就不这么认为,那要看个人的心理素质,绝不能一概而论。由于我的特殊家庭条件。本已经对未来没有什么信心,对前途也是感觉渺茫。可自从和她所谓的处对象后,精神状况得到了大大的改善。这也是神智不清的老娘歪打正着的结果。 

  有了一种动力,或者是精神依靠。觉得人世间还有温暖值得等待…… 

  相处了两个多月,虽然谈不上有什么割舍不开的感情,可也是彼此有些好感。也就认为一切都会是顺理成章地正常发展。没有,也根本不会考虑很多。 

  出现问题是在三个月的时候。那时,我已经下定决心入伍考军校。可她父母坚决不同意,并声称:“入伍可以,必须先结婚再走”。 

  那是不可能做到地。当兵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是处对象,都是偷偷摸摸地,惟恐让接兵的领导知道。要是敢结婚,那更别想入伍了。明摆着,是想阻止我当兵。 另外,那时也没有结婚的愿望,对于结婚的概念感觉很陌生,也是很遥远的事物。 

  在这点上,我自己,以及所有的亲属包括父母,意见是出奇地一致——坚决当兵。 

  说起来可能都没有相信,我们连手都没有拉过。哈哈,这也叫谈恋爱! 

  临走的时候,关系并没有完全断绝。她还不顾父母的反对到我家送了我,在没有人在场的时候,突然就吻了我。很突然,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心脏跳的厉害,浑身不自觉的发抖…… 

  不知道别人的初吻是什么感觉! 

  这样的感觉一个人也许在一生里,只能一次吧…… 

  后来,后来虽然通了几封信,关系就逐渐地冷漠了。 

  没有什么结果,也没有什么遗憾的。因为,觉得那根本不是一场正式的恋爱。但许多的东西却留在了生命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