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春,最适宜居住的地方

(2009-03-08 13:18:28) 下一个
常以一种淡淡的欢喜,向远方的朋友描述我生活的这座绿色小城:纯净的蓝天,无边的森林。清幽、洁净,安静有人情味。满眼绿树婆娑,红楼屋顶掩映,城在林中,人在画中。街道是园林的一部分,上班下班,散步购物,人是景致的一部分。拿着相机随便取个镜头,都安祥温馨。可以买到刚摘下的蒂把上还滴着液汁的新鲜蔬菜,可以吃从大森林里采摘的纯天然的山野果。只要不出城,花五毛钱,你可以乘公交车去城中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我的描述让朋友们着迷,伊春,成为他们向往的居住地。他们说,期待着来小城和我做邻居。


我住水上公园不远。想散步随便穿双鞋拖就闲闲的走过去。这个季节,公园的荷花正开,那婷婷的散着荷香的,那羞涩打着朵的,都让人不禁想起朱自清《河塘月色》的段落。伊春是园林城市,随处绿树花坛,随处角园绿地,脚步随便一转便是一处小景观。在地质公园你可以看亿万年前的石头,在木雕园你可以欣赏木的艺术木的造型。随便哪条街道的转弯处,绿地上都会有一树洁白纷繁的花在草地上璀璨。花落了,会结满树累累坠坠的果。一位日报总编来伊春,和我走在河边大坝上,看山峦青翠拥城而立;河水悠悠贴城而流,感叹住在这样的地方,怎会写不出美文。


有美景自然还有美食。伊春的料理店大都平价干净,菜装在大大的盘子端上来,那么满大的一盘,让人看着惊讶又欢喜,感叹只有伊春的饮食才这样美味大方,豪爽实在。早上去小吃店吃早点,大海碗的一碗稠粥只要五角钱,一个油黄的热烤饼五角钱,各种小咸菜与调料免费。一元钱将一顿早餐吃到胃舒胃饱。夜市里小吃最多,一家挨一家的吃食散着香味诱人。有北方的纯正口味,也有南方小吃的介入。爱吃老桑芹饺子,那小巧的绿莹莹的面食带了山野的清香。煎土豆丝饼和烤苞米也是逛夜市常吃的,刚出土的新鲜的表皮还湿嫩的土豆,和刚掰下的茬把上还滴着白浆的苞米,煎烤后,那味道鲜香的无以形容。只有在伊春,才可能吃到这样新鲜的菜蔬加工的食物。吹着融融晚风,和一两位好友聊着闲散的话语,吃着喜欢的小吃,是在这个城市才可体味到的生活的从容和不必花很多钱就得到的闲适。


伊春不大,很容易就熟悉。街道横平竖直,随便走去,总会找到回家的路。在伊春,绝不会塞车,那些车鱼贯而过,和路上的行人一样从容不迫。伊春的公交站离得很近,这一站到那一站,远的也不过走十分钟的路。如果不是在主街道主线路,如果你恰好有事需要搭车,即便不是在等车站点,你只要在路边招手,公交车也会为你停下来,捎上你继续前行。这个安静温和的城市里,许多地方都充满了人情味,让你方便,让你温馨


走在伊春的路上,常会为路边等车站亭的别致造型驻足。有的是仿古的木亭,有的是玲珑的木阁,旁边的绿化树有阔叶也有针叶,绿生生的衬托亭子愈加生动,让你为这个城市的独特和优雅折服。伊春的街道不喧嚣,宽阔、笔直,两旁的楼群红色屋顶十分漂亮,没有其它城市高耸入云分割天空逼仄人的压抑感。居民楼大都六七层高,不挡光,屋子里亮亮堂堂。前几天,我一个朋友在桥北买一间二手楼,八十平,装修好的,带全套家具和一部旧电脑,才三万八。把这价格告诉在北京的朋友,她咋舌:天,这价格在我这儿买旧楼也只够买一个阳台。


伊春就是这样一个亲切温情的地方,有着秀美的自然风貌,也有着独有的温馨风情。有人说,这里不繁华不发达,还有人说,这里太偏远不知名,但她却是最适宜生活、适宜养老、适宜居住的地方。这所小城有着许多殊荣: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优秀生态旅游城市”;2005年被联合国评为“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范例”、被授予“绿色伊春”称号;2006年被国家命名为“国家级园林城市”、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6年首届“2006中国旅游胜地品牌推广峰会”,被授予“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2007年被联合国命名为“世界十佳和谐城市”,是中国唯一获此荣誉的城市,被联合国评为:人类最佳居住地。我喜欢这所绿色的小城,因了她的这份清新与温情,会一直在此居住不愿离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以前的冬天去过。印象里,山间的冰河很有气势。

很美。但是对我来说太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