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往事

一部艰难创业史,百万翻天覆地人,这不仅是中国石油工业和石油工人的真实写照,
正文

母校 南大, 我拿什么拯救你!

(2008-11-29 03:24:08) 下一个

母校

南大, 我拿什么拯救你!

好几天没有上文学城,今天刚一打开,赫然

一条触目惊心的标题映入眼帘,“南京一条大路毁掉的不仅仅是三所大学的尊严”,点击后一个再熟悉不过的字眼映入眼帘,"南京大学将惨遭开膛破肚”,匆匆看完,不禁为我的母校捏着一把汗了,南京市政府想把南大校园中间的汉口路扩充成双向四车道的快速马路以缓解通向省政府的北京西路的交通压力。如果汉口路真的变成南京市政府设计的那样, 那么南京大学多少年来一直引以为豪的人文氛围和优雅宁静的学习环境将不复存在,学生们将不得不每天从一条川流不息的马路上往返与教室和宿舍之间,面对如此吵杂嚣闹的情形,你能静下心来做你的学问吗?更让人揪心的是, 为了给马路让道,作为南大形象之一承受多少年历史的大门将要被拆除。也许若干年之后,当我们这些天南海北的校友们回到母校却找不到校门而入,在一条熙熙攘攘的大马路上徘徊流连,试图从眼前面目全非的环境中找寻一点依稀尚存的旧日景象,你能感觉到那些美好的昔日时光吗?

也许不了解情况的朋友会问,不就是拓宽一条马路吗,这样的事在今天的中国每天不知要发生多少起,再说既然是拓宽,那肯定能够缓解一点交通压力,那受益的应该是普通市民啊。不错汉口路改造也许能缓解一点点的南京交通,可是那也得看是什么情况,汉口路从历史来看,它不应该属于公共道路,因为路南边是宿舍区,我们称为南园,路北边是教学区,二十年前在我就读期间,它其实就是一条南京大学校内通道,因为它的西边尽头连接的是一条仅能步行的小巷,小巷的尽头是一个住宅区和一个军队招待所,虽然汉口路可以通行小轿车,但是进出的车辆都是去南大的,并不能穿过它,还有我记得汉口路两边的人行道很宽,种满了很好看的香樟树,人行道可以让一些修车的补鞋的卖烤地瓜的有个做生意的地方,大大地方便了师生生活,当时也没有城管来驱逐他们,那才叫真正的和谐。南大的正校门就在汉口路中间的北园,校门口比较宽阔,像个小型广场,有两三家书店和一个邮局环布在校门两侧,八年前我最近一次回母校,汉口路两边的围墙已经全部拆掉建起了邻街的门面房,原来宁静的汉口路也开始喧嚣起来,但是它仍然是南大的一部分,即使它的西边出口也可以通车。我说这么多的废话,无非就是想告诉大家,汉口路是南大的一条相当于校园内一条可以通向校外的大路,于整个南京市的交通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将汉口路改造成一条主干大道,那么等于将整个南京大学将一分为二,原来的那种浓厚的大学氛围将荡然无存,呈现在众人眼前的是与南京新街口广场并无二致的喧嚣,难道这就是南大的结局?

在这里,我想告诉那些仍旧在母校就读的年轻校友们,因为种种原因,也许你们从没听到汉口路对于南大历史来说有多么重要,十九年前的那个夏天的五月十三号,一群南大的热血青年就像你们今天一样的莘莘学子,冒着倾盆的大雨,擎着自己床单做成的横幅,毅然从汉口路踏出校门,向中山路新街口进发,开始了整个南京在那个夏天的第一次的“散步”,他们口中发出了你们今天真正需要的怒吼,虽然他们并没有什么可值得自豪的结果,在现实的压力下许多人甚至已经逐渐淡忘了这件事,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后悔,每当他们回到汉口路,回忆起十九年前的那个夏天发生的事,无不心潮澎湃激动得热泪盈眶,因为他们相信他们对得起南京大学这四个字。同时在十九年前的那个秋天,母校顶着巨大的压力,坚决拒绝秋后算帐,只将陈学东一人开除了事,虽然我们也搞了些学习班之类的走过场,但相比于外省的一些学校,我们得到了母校保护,这些都是我参加工作之后了解了在外省上大学的同事的情况后得到的讯息,在心中更增加了自豪感,我是南大毕业的,我们没事。

今天,在受到了多年若有若无的挤压后,经费不足,历来的无党派人士任校长的传统被废除,昔日的中央大学我的母校终于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境地,在这里我作为一个默默无闻的校友,向母校现任的领导和在校的老师,在读的年轻

校友们发出呼吁,请不要向强权低头,请不要让我们这些对母校怀有无比真挚感情的校友失望,勇敢地抗争,保卫我们的校园我们最后的精神家园。

最后我以前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的校训勉励大家,“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现在是大家作大事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样的事!
为母校担忧~~~
问候校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