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绿的现实

喜欢惊奇,喜欢创意,喜欢探询梦和心理
正文

儿子的篮球联赛

(2009-03-15 18:37:19) 下一个
(一) 四年级开始有篮球联赛

我们塘里从四年级开始有篮球联赛.通知是从通过学校发来的,不知为什么我没看到过,要不是儿子好友的妈碰到问我,肯定就错过报名了!横向联系很重要啊.

结果塘里的孩子组了6个队,其中1个由学校的体育老师M当教练,其他的队由有些经验的爸爸们管.按NBA的方式组队,孩子们按评估时的表现排,6个教练轮流挑最想要的队员,进行九轮.每个队前五轮挑中的就是主力,后面的是替补.然后M老师制定了复杂的替换程序用于比赛,以兼顾各方.老师嘛,都很讲究平衡的.

儿子是主力.几场练习和比赛下来,进步很快,从埋头干活到一边运球一边眼观六路,应该说运动是相通的.

(二) 赢啊赢,迷上篮球

起初的比赛,4 个6 分钟下来,双方也就十几分.替补队员总走步,主力队员们基本没有配合,也不会防守,压力下投篮也不准.儿子队上教练的儿子水平稍好,竟能单人运球闯到底线上篮,屡屡得分,我们戏称他小乔丹.接连几场,他们的队赢了又赢,兴高采烈.那阵子,儿子每天一回到家就玩篮球,地下室里还嫌施展不开,跑到外面冰天雪地里练投篮.为了篮球赛,其他有冲突的活动一律让路.

另一个还没输过的队是体育老师M的队伍.有天M碰到儿子说:知道吗,这周末的比赛,我有两个队员不能参加呢!儿子两眼发光地说:是吗?!太好了! M嘿嘿地笑道:不过是两个替补队员! 他在逗我儿子呢.

赛程近半了,比分能有30几分了.进攻能力加强了,压力下也能投篮得分了.儿子比赛中常常佐助小乔丹,而他自己也总能得些分.看他们的比赛很娱乐,进攻方投一个球,球在篮框上沿转两圈,弹出,下面所有小孩都挤在那儿,手伸着...球就在手尖尖上蹦来蹦去,最后终于有个小孩抓住了,其他小孩还要从他手上抢...抢着抢着就到地上滚成一团了!



(三) 输得起

后来,每个队都相互打过,有了对策.小乔丹被防死了,常常在边线运球至底线时被挤出界外,而他,也不懂得把球传出去,让同伴上篮.他们输的那一场可惜我没能看到,据说儿子打的很顽强,在比赛即将结束时,情急之下单手从半场外甩进了一球.虽然还是输了,但他尽了力,认输.也因为打的好,有一半的分是儿子得的,他那个周末还是相当开心.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输得起吧.

这以后,我坚决不肯缺席儿子的球赛了,有冲突的事都推老公去办.结果有一场球,小乔丹因伤不能上场,儿子的队和对手打平,加时赛又平了,主裁判说,再加一次,是"Sudden Death",就象足球赛中的那样,先进球的一方得胜.结果儿子队的中锋将球挣到,打向儿子这边,儿子骗过防守,一计中投,结束战斗!那个精彩啊,让没看到比赛的老公遗憾了整个周末呢.儿子回顾比赛的时候还说,多亏我们的中锋挣到了球给我,所以他的功劳很大,其实整个队都努力了,都有功!我忍不住夸他觉悟高.



儿子的教练,就是小乔丹他爸,后来告诉我们他那天还曾打电话来留言祝贺儿子的好表现.可是我们没有收到.原来他在黄页中找老公的姓,发现有好几个,于是挑了一个觉得象老公名字的就打了过去,留了言...殊不知,我家的电话是在我名下的,而我,没有改跟老公姓.嘿嘿.

体育老师M对这个联赛很上心,专门建了一个网站,每周比赛后更新,上照片和赛况总结.每次我去看比赛,总是带上我的新相机,不停地拍,抓到不少有趣的瞬间,我都送给M上传到网上,孩子们很喜欢.我后来就成了他们的御用摄影记者了.有一次,在给M发照片的时候,儿子忍不住加了几句,打趣地说下次遇到M的队一定尽全力打败他们.M则回道:联赛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学会输得起,而我的队大概没有机会学习这个啦.哈哈.

结果,儿子的队是在联赛快结束时才再次遇到M的常胜不败的队伍的.儿子他们从队员到教练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场上果然激烈.这边的小乔丹对那边的小乔丹拷贝,两人都是一样的风格打法.这边用小乔丹牵制那边的,其他几个主力配合进攻上篮.教练那个激动啊,一直在边线点着名指点,我们几个家长打趣地说孩子们再也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了!孩子们打的花样百出.那边的小乔丹拷贝被防的浑身有力无处使,气得呼吃呼吃地,冲冲撞撞,这边也有一个队员多次犯规被罚下场...儿子队的辅助教练还在中场休息时临时又抱抱佛脚,给他们做过人演示...就这样,儿子他们一路领先了10多分.第四个回合开始的时候,M队出错,有6个队员上了场,这边教练一看,也赶紧多派一个上场,结果被罚了一个技术犯规...儿子他们队终于保持领先赢了,对方好几个队员都哭了,M专门召集了那边的家长们说了些什么,一定是有关怎样输的有风度的...那个周末,儿子不停地刷新他们的网页,想看M的比赛总结,最后在星期天睡觉前终于看到,回味了好几边,才高高兴兴地去睡觉.真还是小孩子!

(四) 比赛和友谊并重

跟M队的比赛在最后几分钟基本上一边倒了,儿子的队打出了联赛最高分,41分.看到局势已定,M和这边的教练商量,想安排让他队里的小V进一球,迄今为止,他是联赛里唯一还没得过分的队员.于是我们看到M叫小V站在这边篮下等球,其他队员不管哪边的,拿到球就传给小E,由他把球运给小V,让小V上篮.既是安排,又不要让小V觉察,孩子们如此搞了3次,连计时都在倒3秒的时候给停了.遗憾的是小V太紧张,最终还是没进球.大家为他鼓了很多掌,至少他当了一次主角,希望他会有个较好的体验,继续喜欢篮球.

赛事结束时,M给每个队员发了奖牌,还给从不缺勤的队员发了奖状.有一个棘手的奖,叫做The Best Sportsmanship,M跟所有老师一样,不愿大奖个别人,于是各队队员自己投票,评出一位.结果一看,孩子们评出来的全是清一色的替补队员.很有意思.大家皆大欢喜.

(五) 成了NCAA的fan

赛季开始的时候正是各个大学篮球联赛的热季,NCAA的Playoff的预备赛.老公一如既往地一场不落地跟踪他的队伍,看到比赛激动时,还会在电视机前大呼小叫.儿子们这时候正迷上了篮球,自然地加入他.到后来,一到周末篮球赛,他们三个就一起守在电视机前,七嘴八舌,指点江山.

这一下子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
儿子们表现不好?那就time out,不许看球了.
如果还无理取闹?那就威胁要给一个Technical Foul.技术犯规,看你怕不怕.
儿子们表现突出?那就奖励平时也可以跟老公一起看场球.
他们学到了很多篮球术语,对很多大学也有了了解,好象打起球来也更有sense.当然,也没空打电子游戏了!

(六) 大的带动小的

有一个现象,儿子他们的联赛里,打的最好的几个都是家里排行较小的.一定是因为早早地就看哥哥玩球打比赛,参与的早.我家老小,这么早就对篮球比赛讲的头头是道,拿着个小皮球运球投篮,和哥哥对抗.已经等不急要参加正式的篮球比赛了.我说,先练着吧,过几年你打联赛时,肯定是小乔丹!对了,还要学会"输得起"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