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绿的现实

喜欢惊奇,喜欢创意,喜欢探询梦和心理
正文

饭桌上谈中美婚姻家庭

(2009-01-07 14:03:57) 下一个

过节了, 收到杨教授转寄来的礼物,说他感谢我们对他的热情接待, 还说我们做的饭比他太太做得还好吃...是不是他和太太的冷战已经结束了?

杨教授是作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访美的.中方把他的访问当做传播中国文化的一个机会,而美方则把他当作学习美国文化的学者来热情接待!那个热情,让杨教授受宠若惊.一个又一个的接待会,见领导见群众,有好吃的,有小乐队伴奏;一个又一个的参观,看本地著名企业和学校,都由本地头面人物陪着.还上了本地报纸,头版头条.住宿也是安排在学校领导们的家里...却没安排让教授给一个介绍中国的讲座的机会.

不管怎样,看到杨教授受到如此高规格的接待,我们感到很欣慰.北京奥运会没有白开,我们平时对本地社区的贡献没有白做,呵呵.作为本地仅有的几家中国人的代表,我们争取到了一个周末,让杨教授到家里来轻松一下.

那天,我去接了教授,顺道把孩子们也接了.回到家,我开始准备晚餐.吃了十来天西餐,教授一定很馋中国饭了.我卤上了牛肉,烤上了鸭子,炖上了鸡汤...教授则去洗了个澡,顺手洗了衣服,问我要了两个衣架晾在客浴里.

我正切着卤好的牛肉,老公回到了家.看到堆在水池子里的小碗小盆,老公卷起袖子过来帮忙.我顺手往他嘴里塞了一小块牛肉让他尝尝.他说好吃,我就弄了一小碟给教授让他先吃...

不一会儿,菜都弄好了,大家坐下,边吃边聊了起来.本来期待着教授会讲这次四处参观的见闻,没想到他最感慨的却是美国人的家庭观念.

"都说美国人的离婚率高,可是我所到的家庭都很和睦,还有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接到家里一起过的..."杨教授很纳闷.这一点我们有同感.这里老人帮着看孙子的很多见.

"或许不和睦的老美早就离了,大家不会凑和着过?"我说.

"你们说, 国内为什么有很多夫妻凑和着过,不离婚呢?我觉得不是为了孩子,是因为房子!两人只有一套房子,那怎么分呢?!"杨教授是财经学院的教授,收入不算低.国内人的家庭观念是变弱了,这个我们有所见闻.不过杨教授的说法很新颖,好象也不无道理.我想起最近看的连续剧"马文的战争"了.

"你说老美吧,连领我去商店买东西要晚点回家,都会给老婆打个电话说一声...把家人放在心上,很替家人着想..."是啊,有家的老美,一般不去夜店的,上完班都是回家和家人在一起的.

"刚才看到你们很自然地,老婆把一小块牛肉塞到老公嘴里,这个小动作就很温馨...我老婆就从来不这样...要知道做老公的都会喜欢这样的."听教授这一讲,老公笑笑, 我也忍不住好笑地说:"教授挺小资的嘛!"

教授语重心长地:"哎, 夫妻之间冷战,真的会很伤感情!如果不离,那就好好地过,毕竟后面还长着呢..."听得出,这话是教授说给自己的.

我说:"那你有没有对老婆很关心呢?"

教授检讨说:"对呀,其实对老婆好一点是应该的,这才男人,男人就应该对自己老婆好一点."

我说:"在国内女的挺不容易的,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要和男的平起平坐顶半边天的,成家后也被指望着和老公一样养家糊口,方方面面的压力大了,温柔的一面就很少有机会流露了..."

教授又说:"其实想想也挺简单的,一方多让一点,有什么好好地说出来,不要话赶话..."

看来这一趟出国,杨教授没白来.虽然那些没完没了的参观都不对他的兴趣(这年头,在国内什么没见过!),他却从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和谐,意想不到地受到了启发,这可能就此解决了他和老婆之间的冷战.

临走前,杨教授给老婆买了式样雅致的钻石项链和手表...那是结婚以来他第一次给老婆买首饰,买的时候还有些犹豫, 毕竟价值不菲,可是要结束冷战的决心已定... 可以想象到时候他太太会有多吃惊,多高兴了!

杨教授这次文化交流之旅的收获,可是中美双方举办单位都没有预料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unshine1008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爱是互相传递和互相影响的。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这样。
ncpga 回复 悄悄话 good!
海外流浪者9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