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绿的现实

喜欢惊奇,喜欢创意,喜欢探询梦和心理
正文

儿子在游泳中成长(一)(二)

(2008-12-03 11:37:05) 下一个

(一) 儿子进游泳队一年了



儿子进游泳队一年了.

刚进去的时候,自由泳和仰泳都只是勉强能从池子这头游到那头.我们很感激教练能开恩收下他.两个教练甚至笑眯眯地对儿子说:Good Job!

儿子大受鼓舞.开始训练的时候,兴趣很高,一个星期去至少3次,时不时还被我拉去参加小比赛,进步得很快.七八个队的比赛,从30几升到前12名.所谓"前十二名,其实就是第十二名.嘿嘿.

比赛是为了让他有个成绩,以后能看到进步,同时也让他领略一下紧张的比赛气氛,学会在压力下调整自己.曾经有一次,发令的喊完"各就各位",刚停顿了一下,儿子就"扑冬"一下,栽进水里了.惹得和我一起去给儿子助威的朋友大笑.

儿子并不是很要强,但是也在乎是不是游在前面,因为前面的可以得奖!有一次,他总名次并不前,可是在他那组游了个第一,得了一个迷你玩具,他特别高兴.回家的路上还喜孜孜地说,今天幸亏来参加了!好傻好可爱.

等儿子从初级组进到中级组,他就想逃了!训练难度上去了,时间加长了(其实也就多了15分钟而已),正巧他那时长胖了不少,好象有点跟不上的样子.问他要不要回到初级班,他又不肯,太掉价.于是,每次去训练前都要进行一番思想斗争(就跟当初学琴似的,后来琴不学了).我说,你已经放弃了一次了(指学琴),不能老是一难就放弃呀.我再说,如果你没胖还好说,现在这样了更要多锻炼减肥,肥胖会给你带来心脏病糖尿病(儿子觉得这些病很吓人).我还利诱:每次训练完可以吃一块小糖.糖这个东西,在小孩眼里,怎么就跟山珍海味似的呢!等一粒小糖不再是诱惑了,我只好许诺他可以玩一会儿电子游戏...

眼看着,儿子放弃游泳也是早晚的事了.没想到参加一个训练班又带来了转机.

(二) 奥运冠军训练班

这个四小时的加强训练班是前奥运冠军贾西.戴卫斯和现奥运冠军阿戎.皮若叟教的.儿子是冲着阿戎去的,可是报道的时候才知道阿戎生病了,那天没能从得州飞过来,只有贾西一人来了.80来个小孩啊,他一人怎么教呀?!

先是一番自我介绍.原来贾西是96年亚特南大奥运会的冠军,得过3枚金牌,1枚银牌,还保持了好几年的世界纪录.你一定以为他跟麦克.菲尔普斯一样,从小在游泳池边长大.错了!他十二岁才开始正规游泳训练!数一数,这个班里有大约四分之一的小孩不到十二岁.贾西鼓励他们说:你们比我当时更有潜力!

接着,他开始传授冠军秘诀:
头一条,练好"流线型"(Streamline).是啊是啊,这个流线型也是儿子队里的教练一直让他们练的.可是儿子做的时候要领对吗?手臂要伸直,手掌要重叠,肘关节要并拢!当然,能做到这样,头一定是低下来的.

再就是,练好"海豚登"(Super Dolphin Kick).

第三,练好起跳.准备工作包括手指扣住起跳板边缘,向上拉住,身体蹦紧.进到水里,立即做"海豚登"直到浮出水面.

让孩子们兴奋的是,贾西一拨又一拨地跟孩子们比25码自由泳,五人一拨,每个孩子都跟他比过!当然他差不多让了半程才起跳.

关于自由泳,他给的口诀是:Thumb by side, Elble high,Glide on the side, Streamline makes you fly!

关于仰泳,他说,游的时候,眼睛要看天花板,手要甩向后面,腿要踢到在水面能看到脚尖.

关于蛙泳,他强调往回抱水的时候要耸肩,抱水的姿势就象用两手捧着吃冰激淋一样.

关于蝶泳,他指出手入水的时候其实是很轻的...

儿子跟其他的小孩,照着贾西的指点,一遍有一遍地练习.兴致很高.

中间有一个休息,孩子们拿了零食,坐下,贾西不失时机地又开讲了.这一段则是关于吃苦和毅力的,正是需要讲给这些长在蜜罐里的孩子们听的.首先,大家要自爱.不必随大流,什么抽烟啦,喝酒啦,用兴奋剂啦,都别学,这些都对自己不好,别跟自己过不去.其次,遇到难处别放弃.贾西12岁开始正式的游泳训练,一年后成为队里第一,两年后成为地区第一,15岁的时候就被邀请观看奥运会游泳预选赛.可是,后来曾经有七年的时间,无论怎么努力,他的记录一直纹丝不动,再后来,突然有了飞跃,连连打破记录,自己的,全美的,世界的.不知孩子们听进去了没有,听进去了会受益无穷.

训练结束后,孩子们还可以戴着贾西的3枚奥运会金牌和他合影.儿子说,金牌好沉哪!呵呵.



这次的训练班后,儿子有了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此,儿子游泳训练的积极性又回来了.只是不知道能管多久.

在我看来,儿子已经擅长游泳了,并在训练中提高了体能,磨练了毅力.这为他以后从事任何其他体育项目(或者非体育项目)打好了基础,能不能游成奥运冠军并不是重要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pingan77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了!你儿子是几岁开始游的?
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爱好游泳,刚上大学时,还和我说打算申请大学游泳队,哪知以后再没提起,我有次问他,他说去申请大学游泳队才知道,这些人超强,都是参加奥运的得分选手,靠这个上的大学体育系,我菜鸟进不去,他后来参加潜水课,得到证书。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

梦京mengjing: 您太会鼓励人了!:-)

高令highage: 看了你儿子游泳的录像.他才不到5岁,游得很欢啊,不简单啊!

江城游子: 看到老乡来过,很开心啊!
mengjing 回复 悄悄话 Wonderful! I am happy for you too!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儿子游泳录像。(网页只能用IE打开。)

http://www.umsl.edu/~xz5d6/Videos.htm
江城游子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