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游的燕子

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一些不平淡。。。
正文

为李开复喝彩:世界因你不同

(2010-02-25 14:02:23) 下一个
偶然在网上读到李开复的自传:世界因你不同。很有感慨。他或许是我们这个世界上仅存的几个价值观超越金钱观,为理想而奋斗的精英了。

这是一些节选:
http://www.5xue.com/modules/book/world.php
~~~~~~~~~~~~~~~~
我无法忘记1990年夏天那次来到加州的情景,那时我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选择。当时年仅28岁的我是卡内基·梅隆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只要再坚持几年就可以得到tenure(终身教授)的职位。这意味着终生的安稳,可以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学计算机系中作研究。但是苹果公司希望我放弃这一切,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苹果公司的副总裁戴夫·耐格尔对我说的话,他举着一杯透亮的自酿葡萄酒对我发出邀约: 开复,你是想一辈子写一堆像废纸一样的学术论文呢?还是想用产品改变世界?

这句话直击我的软肋,点燃了我多年 世界因你不同 的梦想。

Make a difference 让世界因我不同 ,一直是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时期的哲学老师最为推崇的人生态度。想象一个没有你的世界,让有你的世界和无你的世界作出对比,让世界由于你的态度与选择发生有益的变化。老师说,这就是人生存在的哲学意义。Make a difference,将人生的影响力最大化,提供给我一种思考与世界观。

1990年,我作出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重要选择,我放弃了对终身教授职位的追寻,加入了 改变世界 的队伍。这给我的人生带来了无尽的惊喜。

在苹果公司,我感受到做产品的无穷乐趣,我和同龄人一起畅游在市场前沿,感受着扑面而来的市场竞争。在一个叫Mac III的小组,我们尝试着把语音识别的技术融入电脑里,试着让躺在纸上的学术论文变成现实。一年之后,我成为苹果研发集团ATG语音小组的经理,后来成为苹果公司最年轻的副总裁。在苹果,我的团队发明了QuickTime,这个产品点燃了多媒体革命,也帮助促成了像iPod、iPhone这样的奇迹。经过在苹果的成就与挫折,我逐渐理解纸上谈兵的理论创新是无用的,做产品必须与实际相互结合,要做有用的创新。

这次选择奠定了我今后的道路,我放弃了一个铁饭碗,却开始拥抱更精彩的人生。

在这之后,我不再害怕放弃。我相信,只要从心开始,每一个选择背后,都隐藏着一片新的世界。当一个机遇来临,只要正确评估自己的潜能,融入对人生的理解,就能获得这片新的世界。

1998年,当我选择回中国创建微软中国研究院时,身边相当多科学家都认为我颇具 冒险精神 。他们认为当时的中国,学术环境不佳,人才不够优秀,生活条件艰苦。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微软中国研究院成功的可能性不高,这样的选择很可能 自毁前程 。但是,这些都无法改变我追随内心的决定,因为我一直受到父亲的影响。。。。

~~~~~~~~~~~~~~~~~~~

他可以说是当今时代非常成功的一位企业家。然而在他事业发展如日中天时,他毅然放弃优厚的待遇和工作环境,辞去Google的高薪职位,去开展一个对他来说更有人生意义和价值的事业。这不得不另我钦佩。

或许是他曾经拥有过的经历,和他一直所拥有的胆识和创意,成就了现在的他。也或许是他独特的中国传统家庭出身和美国教育背景,赋予了他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去完成他的历史使命。毋庸置疑,他给中国, 特别是中国青年们带来的社会影响是非常积极和正面的。仅仅从这点上看,他是超越了常人所能达到的境界,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

他向我们证明了:
听从你的心,勇敢地面对人生的各种选择;
“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意义,总有一天,世界将因你不同”。

对比时下的贪官污吏,无良奸商,丑闻百出的名人政客,李开复无疑是一注清新剂,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

我们需要更多的李开复!

真诚地希望他的理念能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为李开复喝彩!

他是一位言行一致,善于思维,有理想的贤才!


cyou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好文!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Super good writing!

Simple, clear, and to the point!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需要更多的李开复!

真诚地希望他的理念能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他向我们证明了:

听从你的心,勇敢地面对人生的各种选择;

“抓住一切去探寻生命的意义,总有一天,世界将因你不同”。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他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去完成他的历史使命。
毋庸置疑,他给中国, 特别是中国青年们带来的社会影响是非常积极和正面的。仅仅从这点上看,他是超越了常人所能达到的境界,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明32 and Quarx的评论:

If you say 李开复"从专业角度讲可以说一事无成",

Then you BOTH are too naive!
How professional are you?
...some kind of ...

Especially, the picture of Quarx is really "funny". We need some taste. Sorry, I just say the fact. Haha!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李开复

为理想而奋斗的精英!

A Great Man!!!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从专业角度讲可以说一事无成" agree!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很仔细的看过李的简历
从专业角度讲可以说一事无成,几乎没有一件业务是在他的控制下成功的
但他仍旧有机会不断高升,必然有他的道理
我不得不认为他在人格方面,恐怕有格外的魅力
当然名校毕业的光环更格外重要
不是每个华裔都有资本说"大学时我看过奥巴马打瞌睡" 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