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有病啊,你有药啊,你有多少,你要多少我有多少,你有多少我要多少
正文

09年回国记忆拾零之一【吃面】

(2009-03-13 16:28:48) 下一个

引子

回国的记忆永远是那么的美好, 一个在外面漂泊了9年的游子在2009年春节期间在家里足足的呆了32天,也许在很多人眼中认为这32天很短,但对于我来讲已经很奢侈了。

每个常年在国外的人在结束了国内的假期以后大都会把美好的记忆用文字记录下来。但是我想,大家美好的记忆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而一些特殊的瞬间却有着独特的味道,所以我的文字大都记录着那些对我来讲特殊的事情,即使这些事情在别人眼中可能会感觉很平常…….


09
年回国记忆拾零 之一:吃面

 人物背景:Helen

 Helen 是我妹妹。确切的说是我父亲的最好朋友的女儿。在我父亲小的时候,我们两家是邻居,而我父亲和他父亲上小学,中学都是同班同学,在我父亲下乡回城以后他的父亲也退伍了,巧的是他们两个又分到了同一个单位。现在算来他们已经有超过50年的交情了。而在我荷兰读书毕业的那年,也就是03年,我把Helen 也从国内申请到我当时就读的学校。Helen虽然不是我的亲妹妹,但是我俩之间的感情和亲兄妹有过之而无不及,按我们东北话来讲:“我们两个特别铁”。有的朋友还试图在我们俩之间搞些有关感情方面的绯闻,我俩总对他们嗤之以鼻的说:“我们在国外这么多年的革命友谊是你们这些凡夫俗子们体会不到的,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庸俗。” 08年夏天Helen在荷兰master毕业了,09年春节是她5年内在家过的第一个春节,而我俩虽然很铁, 但是还没有在国内一起过过春节。所以在我临回国以前就说好了,准备疯狂一个冬天。

话响起:“哥,明天陪我去溜达,我想去买身衣服。虽然你长的难看,但是你的审美观点还是受到一直好评的,帮我参谋参谋吧”。 Helen 用她一贯的埋汰我的口气说。“那当然,你也知道,你哥我虽然眼睛小但是眼眶可不低,我要是相中的,你穿出去肯定迷倒一片”。 我也用我们彼此最常用的对话方式和她贫了几句。

第二天在去shopping的路上我和她调侃的说:“过完春节你就要去北京找工作了,你买新衣服是为了去北京穿吧”。  她一如既往笑哈哈的说:“还是老哥了解我啊,哈哈, 不过今天不买正装,就买一些休闲的”。 逛了很多店,最终确定了一款NIKE的外套和一双NIKE的鞋子。她本来还想买一条NIKE的裤子,我说:“你可以买,但是千万别一起穿,不然你找工作最合适的地方就是北京西单的NIKE SHOP了,站在门口拍手大喊 ‘ NIKE 新款到货

逛完以后,Helen 说有些饿了说想吃点东西,在前面50米处就有一个KFC,不过让我拒绝了,因为我吃KFC 有心里阴影了,一来在上学的时候就是鸡肉便宜,现在一想起鸡肉就没胃口,二来是荷兰公路旁很多KFC的店,出去办事来不及吃午饭就到把车停到KFC,然后钻进去吃鸡翅和汉堡。搞的我感觉KFC老爷爷一点也不慈祥了。“我们去吃加州牛肉面吧,我看KFC老爷爷不怎么慈祥,但是越看 老李头(MR.LEE)越顺眼,因为在国外没有面条吃,即使有也是spaghetti 而且现在我强烈的想去美国看看,想法很强烈!”  Helen问:“为什么呢”? “因为我就要去加州看看那地方到底有没有牛肉面,我估计肯定没有”。一边往牛肉面走我一边说:“把衣服拿过来我提着吧”。 “又不沉,没事儿”Helen说。 我很严肃的说:“那可不行,这和重量没关系,拿汉语讲俩字:绅士,用英语说咱这叫砖头MAN”。 说完了这句话忽然让我想起电影【手机】里的范伟演的砖头哥。


到了牛肉面店里,人很多,只有靠门的位置有些空座。,我背对着门
Helen坐在我的对面。点了两碗面,一盘加州鸡,我对鸡肉没兴趣, 我专挑里面的韭菜花吃了。又点了一盘土豆丝,干豆腐丝。由于早饭吃的很晚,所以中午没有太大的胃口,Helen一边感叹着浪费可耻又一边说实在吃不下去了,所以剩下一些菜而且面也还剩下一点。我起身离开走到大门口的时候Helen对我说:“哥, 你等一下,你看看我俩的座位”。  一个乞丐模样的人正坐在我刚才坐的位置用很快的速度去吃我俩刚才剩下的东西,而且怯生生的生怕被服务员撵走。“你背对这门没看到,我俩吃饭的时候那个乞丐一直在外面看这我们,他看我俩一起身就立刻进来了,太可怜了,而且天气又这么冷。”她一边说,我俩一边往外走。忽然我俩停住了:“咱给他再买一碗吧”我说。 “恩,我也这么想的”Helen说。 我俩走回去,我叫过来服务员,“再给那个座位的人加一碗面”。服务员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接过钱走了。不过我想虽然他是乞丐,但是也是有自尊的,我这样径直的走过去告诉他我又给他点了一碗会伤害到他的情感,所以就在隔着他的桌子坐下看这他然后对Helen:“咱们等面上来了以后再走,因为我怕咱们一走服务员就撵他走,你也知道现在的人,都他妈的狗眼看人低”。 这时候那个乞丐已经把我们剩下的东西吃完了,拿起他那个装着空易拉罐的背包起身站起来准备往外走。我起身叫住了他对他说:“你稍等一下,我又给你点了一碗面,马上就会端上来了”。此时的我试图用最合适的语气和他说,生怕让他感觉出我有一丝的轻蔑或者任何一个吐字的轻重会伤害到他,但是却想不出什么是最合适的语气。他有一种很尴尬的表情看着我说了一句:“不好意思啊。。。” 然后却起身到离门口最近的椅子坐下了“等面上来我再进去吧”。我说:“我和服务员说让她把面送到我刚才坐的桌子,我已经付过钱了,你回到我那个座位没有事儿,你先吃,我们走了”。我在和他对话的过程中,离我们很近的食客们抬头看着我们,似乎很不解的样子。。。。。


外面很冷,冻的手要连打几次打火机才会把烟点燃。我点了一根烟和
Helen离开了餐厅隔着玻璃窗看着乞丐坐在我俩刚才的位置,看着服务员把面端到他的面前。


一碗面
10块钱,不及一包烟钱却可以让一个人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不过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我这样做是给他带来的温暖还是带来了伤害。。。。。。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开颜 回复 悄悄话 俺滴心暖的很!
xiaomeipi 回复 悄悄话 这熊孩子,心眼儿真好
xjmm~~ 回复 悄悄话 咔咔~我喂外面的松鼠:)
cmfch 回复 悄悄话 人性啊!好事!来巴西请你吃牛肉!一定!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感动ing......almost tears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带来了温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