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始贴早上读的经文:耶稣呼召马太

(2009-03-21 09:42:55) 下一个
9:9 耶稣从那里往前走,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
9:10 耶稣在屋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与耶稣和他的门徒一同坐席。
9:11 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你们的先生为甚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饭呢?”
9:12 耶稣听见,就说:“康健的人用不著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9:13 经上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马太原来是从事那可厌的职业的 ……
9:9 马太本是犹太人,受罗马政府委任作该地区的税官,负责向市民和路过这城经商的商人收取税款。税官可以在收取税款时索取佣金,但他们多数都会滥收佣金来增加自己的收入。犹太人都憎恨税官诈取金钱和支持罗马政府。

马太不要钱财要耶稣?跟随基督,要付代价,你准备好了吗?
9:9 当耶稣呼召马太作门徒时,马太就放弃了厚利的职业来跟随耶稣。神呼召你去跟随他时,你是否也像马太一样放弃许多既有的东西?有时候决志跟随基督会有一些困难或痛苦的抉择,我们需要像马太一样,放弃那拦阻我们跟从基督的东西。

耶稣竟然与罪人在一起,我可以做到吗?
9:10-13 马太经常欺诈百姓,耶稣与他一起吃饭,就会损害他的声誉,但耶稣仍寻找和改变他。知道神的信息可以改变任何人,我们就不必害怕去接触那些活在罪恶中的人了。

不和有罪的人多往来,就可免受影响,你是这样想吗?
9:11-12 法利赛人关心自己表面的圣洁过于对人的帮助;常常批评而不会鼓励人;表面尊重别人而没有实际帮助。但神关心所有的人,包括有罪和受伤的人。基督徒要效法耶稣的榜样,跟那些贫穷、不道德、孤单和被拒绝的人分享福音,并非只关怀那些良善、受拥护、有财有势的人。

我也可以处理自己的问题,我也做得不错,我何以需要耶稣?
9:13 自以为义的人是不能得救的,跟从耶稣先要承认自己有需要,并承认自己并不拥有一切答案。(有关“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的解释,请参何西阿书7章的附表。)



2:13 耶稣又出到海边去,众人都就了他来,他便教训他们。
2:14 耶稣经过的时候,看见亚勒腓的儿子利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
2:15 耶稣在利未家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与耶稣并门徒一同坐席,因为这样的人多,他们也跟随耶稣。
2:16 法利赛人中的文士(注:有古卷作“文士和法利赛人”)看见耶稣和罪人并税吏一同吃饭,就对他门徒说:“他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吗?”
2:17 耶稣听见,就对他们说:“康健的人用不著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神从一个人人都讨厌的行业,提拔他的用人,这可会改变你对厌恶的定义?
2:14 当时的税吏负责向指定地区的居民和商旅徵收税款。税吏本可以从徵收的税款中抽取佣金,但他们大多滥收税金以肥己。他们非但诈取金钱,充当罗马政府的走狗,甚至用部分税金支持异教,因此犹太人恨他们。
  利未是使徒马太的别名,他写了马太福音。他是犹太人,曾受罗马政府委任作税吏。(参太9章人物介绍)

我信了主多久才向人作见证?
2:14-15 利未遇见耶稣当日就在家里举行宴会,把耶稣介绍给朋友。他没有浪费一分一秒,立刻作见证。有些人认为初信者要等受过训练、属命成熟后才可向别人介绍耶稣。其实,初信者也可以像利未一样运用已有的知识、技巧和经验,马上跟熟悉的人分享信仰。

我最讨厌的是甚么人?我怎样看待这些人?
2:16-17 自义的法利赛人看见耶稣与罪人一起吃饭就摆出义愤填胸的样子。耶稣乐意跟罪人交往,他爱他们,知道他们需要听他讲的话。不论是富是贫、是善是恶,只要是需要或渴望听他的信息的,他都会花时间跟他们在一起。需要基督的人不一定可爱可交心,但我们也得跟他们交朋友。你曾忽略过一些声誉不好的人吗?也许他们就是最需要你的人,要从你感受基督的爱,听他的信息。


5:27 这事以后,耶稣出去,看见一个税吏,名叫利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
5:28 他就撇下所有的,起来,跟从了耶稣。
5:29 利未在自己家里为耶稣大摆筵席,有许多税吏和别人与他们一同坐席。
5:30 法利赛人和文士就向耶稣的门徒发怨言说:“你们为甚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呢?”
5:31 耶稣对他们说:“无病的人用不著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5:32 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立刻”“起来”跟从耶稣──富有的利未竟可以放下所有,若是你又如何?犹疑?果断?
5:28-29 利未的回应,正是耶稣期望所有跟随他的人要做的:他立即跟随主,又召集他的朋友一起来见他。利未是一个税吏,他的工作可以给他带来不少不义之财,然而他放弃了这分工作来跟随耶稣。接著,他款待他的同僚和其他声名狼藉的“罪人”,让他们也有机会见到耶稣。利未放下了属世的物质财富,换取属灵的财富,他以自己能与耶稣一起而感到自豪。

披了敬虔的外衣,就有保障吗?我有没有想借用法利赛人外衣的时候?
5:30-32 法利赛人以敬虔的外表来掩盖自己的罪恶,在公众面前做善事,又指出别人的罪来炫耀自己的义。耶稣愿意和那些知道自己有罪而不配与神接近的人在一起,而不和这些自高自大、自以为义的宗教领袖在一起。因此,为要到神那里,我们必须悔改;为要脱离罪恶,我们必须认识罪是甚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