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哈巴谷书第三章及解经

(2009-03-22 14:44:58) 下一个
3:1 先知哈巴谷的祷告,调用流离歌。
3:2 耶和华啊,我听见你的名声(注:或作“言语”)就惧怕。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在这些年间显明出来;在发怒的时候以怜悯为念。
3:3 神从提幔而来,圣者从巴兰山临到。〔细拉〕他的荣光遮蔽诸天,颂赞充满大地。
3:4 他的辉煌如同日光;从他手里射出光线,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
3:5 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脚下有热症发出。
3:6 他站立,量了大地(注:或作“使地震动”),观看,赶散万民。永久的山崩裂,长存的岭塌陷;他的作为与古时一样。
3:7 我见古珊的帐棚遭难,米甸的幔子战兢。
3:8 耶和华啊,你乘在马上,坐在得胜的车上,岂是不喜悦江河,向江河发怒气、向洋海发愤恨吗?
3:9 你的弓全然显露,向众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细拉〕你以江河分开大地。
3:10 山岭见你,无不战惧;大水泛滥过去,深渊发声,汹涌翻腾(注:原文作“向上举手”)。
3:11 因你的箭射出发光,你的枪闪出光耀,日月都在本宫停住。
3:12 你发愤恨通行大地,发愤气责打列国,如同打粮。
3:13 你出来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打破恶人家长的头,露出他的脚(注:原文作“根基”),直到颈项。〔细拉〕
3:14 你用敌人的戈矛刺透他战士的头。他们来如旋风,要将我们分散,他们所喜爱的是暗中吞吃贫民。
3:15 你乘马践踏红海,就是践踏汹涌的大水。
3:16 我听见耶和华的声音,身体战兢,嘴唇发颤,骨中朽烂;我在所立之处战兢。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
3:17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
3:18 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 神喜乐。
3:19 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又使我稳行在高处。这歌交与伶长,用丝弦的乐器。



哈巴谷听得见神说话,我和他的差距所在──
3章 哈巴谷感谢神对他在上一章所提疑问的答覆:罪恶不会长久得胜,因为神仍然掌权。我们可以完全相信,他终必为对他忠心耿耿的人申辩,但我们必须静心等候神施行他的作为(3:16)。

我求神怜悯多,求神管教嘛……
3:2 哈巴谷知道神会管教犹大人,并知道受管教的过程必是极不好受的。不过他仍然接受神的旨意,只是求他帮助,赐下怜悯。哈巴谷没有求神停止管教,而是凭信心接受犹大人需受管教这事实。今天,神依然会管教他所爱的人,为的是要带他们到自己那里去(参来12:5-6)。让我们欢喜快乐地接受他的管教,并求他帮助我们改变自己。

“细拉”的意思是……
3:3 ”细拉“一词在诗篇中出现七十一次,在本书用了三次,意义虽然不详,但很可能是音乐用语,或指举手扬声,或是表达赞叹,如”阿们”或”哈利路亚”等,表达对某段经文的认同。

回顾神行的奇迹,我想到的是──
3:3-16 哈巴谷在这几节描绘神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奇妙经过(参出14:1-31)。但神大而可畏的能力并不只限于创造戏剧性的奇迹,他也会用这能力来秉行公平公义。单单被神的能力慑服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他的管教,才能学会怎样顺服,怎样为他而活。

遇到灾难不沮丧已属不易,还要欢欣,好像难以做到……
3:17-19 五谷失收,牲口死亡,都会令犹大国荒凉。虽然哈巴谷面对饥荒,但仍肯定地说他会以神为乐。他的感受并没有受周围所发生的事困扰,只相信神会赐他力量去面对一切。同样,每当困难多得好像难以忍受、事事都不如意时,要记住神必定会赐你力量。不要把眼睛盯在诸般困难上,要把目光放在神的身上。

“稳行如母鹿”,神,求你也让我如此行──
3:19 神会赐信徒坚定的信心渡过困境。他们必如母鹿奔过高低不平的险地。在适当的时候,神会秉行公义,把世上的罪恶势力彻底消灭。在这好日子未到以前,神的子民需要依靠圣灵的能力而活,也要相信神最终必会胜过罪恶。

“这歌交与伶长,用丝弦的乐器”是……
3:19 这段给乐师的备注,乃为方便经文在圣殿敬拜时以诗歌形式唱出来。

好人会受苦吗?会永远受苦吗?
3:19 哈巴谷问神为甚么恶人当道,好人受苦。神的答覆是:好人不会永远受苦。先知看到自己的局限性,也看到神有无限能力来掌管世上万事。他永远活著,掌管世界和天下万物。神现今的作为,并他将要成就的大事,我们都无法完全参透。但我们可以确信他是神,他永不会错。知道这一点,我们大可充满信心和盼望,在这个纷乱的世界上安然生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