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施洗约翰传道2

(2009-03-19 05:40:43) 下一个
1:2 正如先知以赛亚(注:有古卷没有以赛亚三个字)书上记著说:“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
1:3 “在旷野有人声喊著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1:4 照这话,约翰来了,在旷野施洗,传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 
1:5 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约翰那里,承认他们的罪,在约旦河里受他的洗。
1:6 约翰穿骆驼毛的衣服,腰束皮带,吃的是蝗虫野蜜。
1:7 他传道说:“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弯腰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的。
1:8 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他却要用圣灵给你们施洗。”



马可一开头就把我们带进福音书中,我要怎样读它呢?
1:1 人经历了兴奋的事,自然想告诉别人。分享自己的经历,能重温当时兴奋的情景,那经历就会重现。读马可福音头几句话已经可以感受到作者兴奋的心情。想像一下自己在人群中看耶稣治病和教导人;想像一下自己是门徒中的一个,回应耶稣的爱和勉励的话。耶稣为了每一个人来到世间,既为了活在二千年前的人,也为了我们这些今天活著的人。

我认识耶稣有多少呢?若要我写一部以耶稣作主角的书,我会写甚么呢?
1:1 马可不是十二使徒之一,不过他本人极可能认识耶稣。马可福音有如一部叙事小说,节奏明快,他笔下的耶稣是用行动来支持自己的话,不断证实自己是神的儿子。这卷书是写给罗马基督徒的。当地人信奉多神,所以马可要让读者认识到耶稣才是神独一、真正的儿子。

“接照神旨意安排的是最美好的!”这句话已经落实在历史里面,可会是你信仰经验的写照?
1:2 耶稣进入人类历史的一刻,正受罗马统治的文明世界相当和平,交通方便,也有共通语言。因此,耶稣的生平、死亡、复活的信息能够迅速地传遍广大的罗马帝国。
  以色列百姓也预备好迎接耶稣。自旧约最后一卷书的作者玛拉基之后四百年来,神没有再差遣先知到他们那里。他们越来越期望一位伟大的先知或者圣经预言的弥赛亚快快降临(参路3:15)。

二千七百多年前,神透过以赛亚给人的承诺后来实现了;今天神给了我们甚么承诺?又会在甚么时候实现?
1:2-3 以赛亚是旧约中一位伟大的先知。他在耶稣和约翰出现之前七百多年预言拯救者(耶稣)及其先锋(施洗约翰)将临到以色列。这是神对他的承诺,他把这个预言和救赎的信息记载在以赛亚书后半部中。很多人盼望救赎主来临,以赛亚的话成为他们的安慰。我们想到神必成就他的应许,也能得著安慰。马可福音不单是一个故事,更是神的话语,神藉此向我们启示他为人类历史安排的计划。
  这段经文前半部引自玛拉基书3章1节,后半部引自以赛亚书40章3节。

“修直主的路”?原来是弯的吗?
1:2-3 约翰呼召百姓修直基督的路,意思是要百姓离弃自私的生活方式和罪恶,寻求神的赦免,藉著相信并服从全能神的话,与他建立关系(参赛1:18-20;57:15)。

为甚么马可福音一开始不是讲耶稣的出生,而是讲施洗约翰传道呢?
1:4 当时,罗马的重要官员出巡,前面都有使者开路。百姓看见使者来,便知道一位重要人物快将出现。马可就是要以施洗约翰来宣告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人物──耶稣快到来了。

施洗约翰居住在旷野,是为了标奇立异,还是别有用意?
1:4 约翰选择住在旷野有几个原因:(1)避免分心,以至能听到神的指示;(2)引人注意;(3)表明自己与虚伪的宗教领袖完全不同,他们喜爱华舍高位过于神的工作;(4)应验旧约的预言:在旷野有人声呼喊(参赛40:3)。

你想洗礼是甚么一回事?
1:4 犹太人经常为转信犹太教的外族人施洗,但是约翰的洗礼是一个可见的记号,表示一个人决定改变自己的生命,离弃罪恶和自私自利的生活方式,转向神。约翰采用了这个为人熟识的习俗,并赋予新的意义──悔改。初期教会更进一步,把洗礼与耶稣的死和复活联系起来(参罗6:3-4;彼前3:21)。

我要改变自己的观念、态度,才能听得明白耶稣的信息?真的吗?
1:5 约翰传道是要预备百姓接受耶稣是神的儿子。他要求百姓承认自己的罪。这标志著人与神的关系有一个崭新的开始。
  你是否需要改变才能听见和明白耶稣的信息?人承认自己需要赦免,才会接受赦免;要接受耶稣就得悔改。现在就弃绝世上那致死的引诱、邪恶的试探和有害的思想吧。

有人说基督徒有专用的服饰,有人说没有,到底有没有?
1:6 约翰穿的不是当时流行的装束,而是像先知以利亚穿的(参王下1:8),好与宗教领袖有所分别。当时宗教领袖穿长袍,显示他们对自己地位的自豪感(12:38)。约翰引人注目的装束正映衬著他引人注目的信息。

面对后来居上的耶稣,施洗约翰有此表现,置身相似处境,我会怎样?
1:7-8 当时,虽然约翰是四百年来第一位真先知,但耶稣远远超越他。约翰指出跟那位将要来的比较,自己是如何的微不足道,甚至不配为他做解鞋带这件最下贱的工作。约翰开展的工作由耶稣来完成;约翰为救赎开路,耶稣来成就救赎计划。

若属灵生命的起点是一,终点是十,我现在在哪点上?
1:8 约翰说耶稣将用圣灵为人施洗,也就是说耶稣将差遣圣灵来住在信徒心里。约翰用水施洗,预备人接受基督的信息。这个洗礼代表悔罪、谦卑、愿意离开罪恶,是属灵生命的起点。当耶稣用圣灵施洗,圣灵就把人完全改变。耶稣赦免我们的罪,更赐我们力量为他而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