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爱情(2)/苏童/小晚读

(2008-12-10 13:10:59) 下一个





后来我才知道平原对这个玩笑的失常反应事出有因,在他们那个充满诗情画
意的圈子里,还有别的男人隐秘地或者是明显地追求着杨珊,换句话说,平原有
不止一个情敌。号称小卢梭的那个络腮胡子是平原的第一号情敌。小卢梭是一个
时而深沉时而博古论今纵横捭阖的大学助教,他的学识和职业使他在湖边的人圈
里闪烁着智者的光芒,不管什么话题他都能以流畅犀利的谈锋确立权威位置,因
此许多涉及文化、政治和时事的讨论常常变成小卢梭的个人演讲。不知什么时候
开始,平原发现小卢梭在滔滔不绝说话之际目光不时地要搜索杨珊。平原把那种
目光称为下流的挑逗的目光,他在湖边草地上如坐针毡。更令人烦恼的是杨珊注
视小卢梭的目光充满崇拜之情。小卢梭说,“中国是个漂流的孤岛,只有碰撞才
能新生。”小卢梭还说,“女人该把绳子从自己脖子上解下来了。”类似的警句
杨珊总是听得如痴如醉。平原烦恼之至就猛地拨响吉它的高音弦,但他的稚拙的
抗议不能奏效,杨珊回过头看了他一眼,只是静静地看了他一眼,平原就安静了
,他无法漠视杨珊的谴责。

平原告诉我,小卢梭是个骗子。想到他一直在用高谈阔论来诱惑杨珊,平原
恨不得用胶布封住那张讨厌的嘴巴。我说,“那你就用胶布封住他的嘴,我这儿
有胶布。”平原痛苦地摇着头说,“不,那样杨珊会生气的,我不让别人伤害她
,我自己更不能伤害她。”但平原所说的伤害很快就发生了。在一次湖边的野餐
行将结束时,半明半暗的天空突然降下了雨点。人们慌忙收拾东西往凉亭那里躲
雨,杨珊却站立在原地。她望着湖上突然升起的烟霭和远处阴晦低垂的天空,情
绪陷入习惯性的忧伤之中。她与朋友们背道而行,走到湖边灌木最茂盛的地方,
在细细的雨丝里为一件朦胧的心事独自垂泪。

平原是突然发现杨珊不在的,他把一堆午餐肉和青豆罐头放在凉亭里,回过
头四处张望。别人知道平原在找什么,笑着指指湖边的灌木丛说,“杨珊在那里
。”平原就从一个女孩手上抓过唯一的雨伞朝灌木丛那里奔去。

平原穿过灌木丛后突然站住了,他看见杨珊和小卢梭站在一起,小卢梭已经
为杨珊撑开了一柄黑色的自动雨伞。平原清晰地听见自动伞弹簧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