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无题

(2011-09-27 19:15:10) 下一个
书上说,到一个新地方,两个月之后,新鲜劲过去,会产生第一个低潮。

这个时程表非常适合我家两个孩子。周五晚上打完乒乓球回家,他们在车上开始发表思乡演说。为了动之以情,我立即表示理解,说我也有点想德国的家。二黑接嘴:那当然,我一辈子都在德国渡过的!你不同啊!

这样我只能试图晓之以理,问大黑:难道你想一辈子在德国村子里过吗?大黑毫不犹豫地回答:不想。但是我希望我未成年时期是在那里过的。

小孩子的思乡非常单一而坚决,他们最后得出结论:德国那个小村庄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

晚上二黑一个人趴在床上哭泣,抱着他众多毛毛熊里的一个。我坐在他身边,抚摸他柔软的浅褐色头发。床头柜上放着他和他的铁杆开心大笑的照片,让人心酸。

其实最近我也很low,而且这种low的出现远远早于时程表描述的时间。糟糕的是,当小朋友哭诉想家的时候我仔细思考了一下,无法确定我的Low到底出于何种原因,换句话说就是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不想家,想哪个家。最后我发现这种low的状态跟乡愁确实无关,因为早在德国,我就不再思念一个固定的我们常称为故乡的地方。当纽约第一场秋雨落下,我满心惶然。对于冬天的恐惧,那种熟悉的恐惧感,不期而至。


额头上的印记,逃不脱的宿命。

如此而已

今天在德国学校的妈妈早餐会上认识一个妈妈,德国人,丈夫英国人,她在伦敦住了12年,到美国两个月。我问她在伦敦时有无乡愁,她说开始有,后来就没有了。我当时很吃惊。是德国和英国文化差距太小?地域距离太近?为什么中国人总是有驱遣不散的乡愁?难道最终还是个人本身?还是乡愁本身是一种文化认同?中国人的文化排斥感更强烈些吗? 还是中国人的乡愁,本来就是一种欲说还休的不可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ee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谢谢!! I'll keep it in mind.
Please keep writing if possible so that we'd know you're doing fine and dandy and that'll make me happy! :) Enjoy the city!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ela的评论:
别客气啊。就是时间可能难安排,我是周末没空,你大概只能周末有空
leela 回复 悄悄话 唉呀呀! 我都不敢提这样的建议!可是我心里有这么想过...要是...多好... 当然当然! :)!

现在MOMA开始了De Kooning 的画展.有空的话帮我们住乡下的先去看看好不好? :):)

祝好!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ela的评论:
啊,你在北面?那咱们近啊,说不定可以见面呢
leela 回复 悄悄话 NY upstate 一个破败的工业城。。。我也不知道好不好。知道的话大概就勇气全无 :(
通过你的BLOG 看到了托宝猫和蓝六耳的BLOGS。你们三个都这么棒!趁机敬仰一下!!! :)
只喝好的白酒?你指中国高度酒?orz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托宝猫的评论:
这里没有好的白酒卖,喝不痛快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ela的评论:
嘿,好久不见了!你好吗?你也在纽约?
leela 回复 悄悄话 过耳作者好! 我去年冬天搬到这里,一直时时有低落的情绪,不要说你换了个大陆呢! 这样的LOW可能是怀念熟悉的生活程式? 突然从那么熟悉,安逸的地方跑到熙熙攘攘的大城市举目无亲的(我假设的,错了原谅我),样样式式从头开始,不光自己还要顾到小孩,不光身体上会累到,想想也累啊.所以不feeling down倒有点象wonder women乐…just want to say hi. And you’re not alone!!

看个电影吧, “Shopgirl”, 这个小电影把大城市里人的孤单描写得蛮准的.祝好! :)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十有八九不是乡愁……

我倒喜欢下雨。一下雨,我反而能感觉到屋里的温暖。呵呵

太low的时候,说一声,咱们又喝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