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八卦一下电影“山楂树”

(2010-09-27 12:34:22) 下一个

觉得电影没有批评的那么恶劣,还是比较写实的:就是说比较符合我自己对小时候的一些事情的回忆。有些细节很不错,比如老三给静秋包脚,还有他们最后一次见面分手的时候隔着河做拥抱的样子。有些细节又有点露怯,比如老三送给静秋的游泳衣,看上去相当前卫。我小时候穿的游泳衣都还只有泡泡纱的呢。下面看到老黎抱怨,想必身为那一代人能够看到更多这样露怯的地方。

这部电影打的招牌是“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这个太搞笑了,估计是为了票房故意做的噱头宣传,否则很难想象张艺谋会如此弱智。

高干公子和走资派女儿的爱情,其实走的还是王子和灰姑娘的路子,这样的故事,以前,以后,都仍然会有观众的,尽管换汤不换药。我觉得结局过于恶俗,以军队首长为首的一群人围着一个病危的老三,静秋走进病房的那一幕,实在黑色幽默得厉害。

原著小说我在网上试读过几次,未遂。实在是不耐烦看完,娅米曾说小说文字不好故事好,电影看了,故事知道了,小说就更不必看。两个主人公选得不错,以前上中学的时候,我们班就有一个气质跟静秋很像的女生,引得众男生垂涎。老三这样高高瘦瘦,穿着白衬衫,牙齿雪白,出手阔绰的男生,相信好多女同学年轻时候都曾经遇到并且暗恋过,比如我,卡卡卡  

静秋的外形,路数还是有点巩俐,当然如果光看脸的话张导这样做,谁知道是不是用心良苦,想想当年那部电影“秦俑”吧:几十年几百年后,他和巩小姐都已作古,未来的考古学家以及文艺青年们,够材料写一部旷世之恋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uby100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one
爱情是为了让你获得最深刻的解放和最大限度的自由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不好意思地嘟囔一声:俺也是相信爱情的啊,卡卡卡
故事里的爱情,俺更喜欢王小波小说里王二的爱情,“黄金时代”,爱情是为了让你获得最深刻的解放和最大限度的自由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呵呵,存在即合理,能够有那么多人喜欢,肯定有过人之处,对吧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俺把在庄里的发言搬过来表示支持你!

电影在 youtube 上看了一半没看完,主要想看演员,那个演静秋的女孩子很清纯,但是跟小说里描写的那种轮廓分明雕塑一样的美好象有点不一样。不过这也不妨碍她美。

小说在网上大红大紫的时候,我看了一章就看不下去了,太一般了。后来我大学老友发邮件告诉我说看了一篇小说流了一缸眼泪,我想她年纪一大把,居然还能被感动成这样,就又去找来看,看完了,也被老三感动了一下。

据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恋爱中的纯真美好,在所有的恋人之间都是一样的,真心相爱的爱情都是纯净的,与有没有性无关。说“山楂树”是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我觉得可能人们觉得如今有太多财色交易的假冒爱情了。

这个故事之所以动人,是因为老三的适时死亡。如果老三没死,他们的爱情要么归于平淡,要么归于破烂。我个人觉得,过分完美的东西都不符合真实的人性。不过不过,尽管如此,年迈如我,还是相信爱情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网上试读过几回,未遂。没有一点价值的文字和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