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母亲的欢喜和忧愁

(2010-03-07 03:54:42) 下一个
周五那天,老石突然跟我说:大黑明天下午跟女朋友约了要去镇里一起吃披萨,你知不知道?

我当然惊讶万分:什么?谁约了女朋友?什么女朋友?

“哈哈,你真的不知道啊?”老石不禁沾沾自喜:“这种事情,他当然会告诉我不告诉你啦!”他有点同情但是绝对幸灾乐祸地说。

原来老石生日那天,大黑神秘地知会老爸:他有一个女朋友啦!

去年圣诞节前Nikolaustag,大黑在学校他的课桌上发现一个巧克力Nikolaus和一张未署名卡片,经过他的秘密调查,这份礼物来自一个邻班女孩,她曾经和大黑一起参加过同一个电影兴趣小组,并且拍过一部小电影。那部电影我们看过,小女孩是主角,很精灵的模样,小个子,不像大多数同龄少女早早发育,高头大马,比大黑高出一大截去。

“你去会女朋友,是die Freundin还是eine Freundin?”这个问题,不酷的老妈大概都会问的。

“嗯,是eine Freundin。”大黑稍微犹豫了一下,说。

“喔。”我猜测着他的犹豫:这个年纪,如果有一个die Freundin,那确实是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不过如果给老妈知道了是die Freundin而不是eine Freundin,大概又是件相当麻烦的事情。

“就你们两个人啊?”当然,这个问题不酷的老妈也都会问的。

“对。”大黑说,一脸有备而来的坦然。

“你们两个,谁先约的谁?”

“我约的她。”大黑耐心很好。

“平常没有听说过你们有来往啊?”这样下去,有点象审讯了,老石不停对我使眼色,我假装没看见。

“我有她手机号码。”老妈真是笨蛋啊,都什么时代了,这么简单的事情也要问。

“那你们吃披萨谁埋单呢?”这个问题实在是庸俗,大概只有不酷的中国老妈才会问。

“我埋单。”大黑说,有点紧张,大概对老妈的吝啬印象太深刻了。

“唉,真贵啊!”这是什么混帐话?老石的脸色顿时变得不耐烦。大黑,默默接过老爸递给他的攒了三个星期的零花钱,一言不发。

“开玩笑的,”我赶紧说:“多穿件衣服,外面冷。”

那天下午,老石送大黑回来后汇报说很可惜女孩子还没到,而大黑执意要老爸回家,如果女孩子不来,反正可以打电话回家让老爸来接。他们出门的时候正下着大雪,大黑坚持只穿了他那件黑色假皮夹克。那天下午一对少年男女坐在镇里的披萨店闲聊了两个钟头,他们只喝了点饮料,没有吃成披萨,因为店主不知道为什么把他们点的披萨给忘记了。尽管如此,我相信他们是快乐的。

十年前,我一个人带着大黑到德国,准备二黑的出生。那时候每次出门,他总是紧紧拽住我的手,不肯放松。有时候在回家的公车上他睡着了,我不忍心叫醒他,就从汽车站一路抱着这个胖胖的小孩子,一直爬上四楼我们的公寓,那份实实在在的温暖的重量,至今还埋在我心头。他更小一点的时候,我们去四川探亲,老石和我第一次把他留给外公外婆,自己跟朋友出游。我母亲后来告诉我:大黑早上起来,找不到我,就去门后的衣架上拿起我的外套,把头埋在里面,一边深深呼吸,一边喃喃地叫妈妈。

我的小胖子长大了,小时候,他最常跟我说的一句话是:妈妈你跟我玩吧!现在,每天早上,我站在门口,看他不慌不忙地穿好外套,戴好帽子,围上那条兰格子的围巾,他褐色的长头发柔顺地盖过耳朵,他的同样是褐色的清澈的大眼睛又坦白又宁静又有点点茫然,他那么生气勃勃,那么神秘,那么纯真而敏感,他真是帅啊!而对于我抚摸他和拥抱他的企图,他每次都会闪身躲过。

“诶,”他抗议地说,羞涩地笑着。

大黑,我的大眼睛的小胖子,你长大了,你母亲的心里,又欢喜,又忧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晴山慧妮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母亲的心里,又欢喜,又忧愁”,同感!去年秋天当儿子第一次约会时,我也写过一篇心情小记,做娘的心路历程都类似啊。。。谢谢分享。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孩子的成长,每个妈妈都是暖暖又有点酸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大黑小时候实在是太漂亮、太好玩了!

现在一定是帅哥了吧?还是那么大的眼睛、那样可爱的圆脸吗?

看得心里好温暖。~~~
hobo-hobo 回复 悄悄话 大黑好可爱,很酷的说:)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出喝酒的评论:
还是需要心甘情愿,否则也难
人生没有比孩子更真实的存在,不过也没有比孩子更重的责任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过儿过儿,我真爱你,你让我觉得好受多了——生育,成为母亲,一切都可以承受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荻花的评论:
嗯,闻到肉香了,呵呵
那我就带上,也许哪天就逛到你家门口了:)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噫,才去把肉炖上,咋就答晚了。。。。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过耳,回去好好玩,我妹的电话也带着,多个人总多条路,只是万一而已。

一果儿,我来代过耳答一下,显示一下我可怜的二外还剩了点儿:DIE相当于英文的The,Eine 相当于英文的one。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果儿的评论:
是要多抱抱,抱得让他永远记住,呵呵

德语的名词分阴阳中性,“朋友”这个词的阴性就是“女朋友”,也是“女性朋友”的意思,所以“eine Freundin" 就是“一个女朋友“,普通的女朋友,"die Freundin"是定指,真正的女朋友
一果儿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有点鼻子酸酸的。
狗狗还不到我的下巴那么高, 趁他还没长高, 多搂搂抱抱一下,
转眼就轮不到我跟他亲热了。

反戴帽子的大黑, 实在太可爱了, 酷毕。
现在长大的小帅哥是什么样子的 , 充满好奇 : -)
那个 DIE 和 EINE 两句是啥意思?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荻花的评论:
真是好久没见到你了,稀客:)

你妹妹的电话我还留着,你不在,我就不打搅她了,还是下次凑齐了一起在成都耍好。你家小朋友小,所以出行时期方便些。我回去只有等孩子的假期,这一次是复活节假,也就两个星期多一点,四月初就回来。
荻花 回复 悄悄话 冒个泡,问声好!当母亲的心又柔软又繁复。想到我家孩子们再大点的时候,就会回避在公共场合和我亲近,我心里又难过又骄傲。我还记得自己在十几岁时候,要去自己面对世界,又害怕,又自豪。一个人长大的过程真是不容易。

你又要回成都吗?要呆多久?我正想问你,因为我们五六月也要回去的。看来是要错过了。我妹妹的电话你还有吗?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少年大黑的烦恼,呵呵。所以有孩子真的是好,等于自己有了两个三个人生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小帅哥从此要有烦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