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当年负气走天涯

(2009-10-20 01:31:56) 下一个
豆汁的博克说:一生负气成今日,四海无人对夕阳。

年少的时候,过去,已成定局,无所谓追,无所谓悔。我知道今天也会成为昨天,即便是70岁,对于80岁来说,不是也还是年少吗?

生日那天,很早就收到父亲的邮件。据说他的电脑换了界面,闹不清楚怎么发邮件,只能四处打电话咨询,一封短短的信,花了半天时间。那天跟我妈讲了很久的电话,他在旁边一直等着,后来还是上床去睡了。

我的朋友突然决定要海龟,因为他母亲在德国抑郁症发作,而发作的原因正好是看清楚了这辈子没有希望和最心爱的儿子长期住在一起了。

他还有一个姐姐在中国,一个哥哥在美国。但是她母亲最大的心愿是跟着他。

“谁知道我妈还有多少日子呢。”他说。

“回吧,”我跟他说。

我自己的父母呢?我不敢想得太细太深,怕自己精神崩溃。

36岁以后,就忘记了数日子,一年加一岁,其实是很简单的算数题,但是仍然糊涂,不大想得起自己的年纪——也许只是下意识的不接受。

年轻的时候涂过这样的话:当年负气走天涯

其实那时候根本连部子都还没迈出去,负气倒是真的,一辈子都在负气,跟父母,跟“别人”,跟自己。

后来走出去一点点,又说过:如今早已经人在天涯,我还可以走到哪里去呢?

其实,天涯可以很近,也可以很远。我有时候到了,有时候没有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更大的悲哀是当你成为了你当年希望成为的样子的时候,却发现这个样子面目可憎
当理想被实现以后却发现理想原来是个屁,呵呵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走着走着把自己的愿望给走忘了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过耳,这些事情我也是不敢细想的。我当年走天涯没有别人的雄心壮志,是盲从和跟从。现在明白过来,觉得不仅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自己。

大学毕业时,有个同学留言写了一句话,大意是人最悲哀的是不能按自己的愿望成为自己。有多少人能按自己的愿望成为自己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