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妈的香肠腊肉经

(2008-12-06 08:10:59) 下一个
每年入冬以后,四川人就开始灌香肠,薰腊肉,忙忙碌碌,准备过年。

在中国的时候,即使不回家过年,春节前都会收到我父母空运来的自家做的香肠腊肉,没有香肠腊肉的春节不能算是真正的春节。老石第一次尝到丈母娘亲手制作的香肠,万分惊艳。于是有一年带老石回家过春节,我父亲每天早,午,晚饭都端出一盘切得飞薄,油亮香艳的香肠出来,径直放到老石跟前,导致老石至此对四川香肠极度审美疲劳,再也没有品尝的雅兴了。

自从搬到德国,很多年没有机会回家过年。但是每年夏天,或者是我们回中国,或者是我父母来德国,总会吃到他们为我存放在冰箱里的自制香肠腊肉,对于我对于他们,在情感上,都是一种补偿。

今年突然动了兴致自己做腊肉,在网上看到的制作腊肉的过程十分简单,不由得使我疑心大起:在我们四川老家,做腊肉可是一件十分郑重而费时的事情。电话里跟老妈讨教,老妈说:做腊肉的佐料很简单,十斤五花肉切成条,放入五两盐,整颗的花椒适量,高度白酒适量,淹泡一天之后,拿出来晾干水,然后用锯末,橘皮,甘蔗皮起火,火不能是明火,必须捂住,使其出烟,用这烟熏出来的腊肉才香。

我于是给老妈朗读网上高人制作腊肉秘方,老妈不屑地说:用酱油腌肉的做法,属于中国超市卖的大众腊肉,而且用烤箱薰干腊肉的方法十分可疑,因为腊肉一旦跑了油,就会“哈”了,不好吃。

我还记得小时候吃完橘子要把橘子皮放到一个篮子里去晾干,现在才知道原来是为了薰腊肉,虽然恍然大悟,也没有办法,因为家里既没有风干的橘子皮,也没有甘蔗皮,但是新近成为钓鱼发烧友的老石同志居然藏有几袋锯末(熏鱼用的),并且信誓旦旦,准备给我做一个简易熏炉,也许到时候可以往锯末里滴几滴橘子香精来代替橘子皮,或者花园里找点干了的随便什么残花扔进火里,薰出玫瑰味道或者熏衣草味道的腊肉来,也很新潮啊,呵呵

顺便跟老妈请教了灌香肠的秘方,如下:
无皮五花肉(最好肥瘦参半)切厚片,以10斤肉2,5两盐的比例,放入盐,花椒面,海椒面,冰糖粉适量,加入白酒和少许胡椒面,拌匀之后,灌入肠衣。灌好的香肠先用开水过一下,这样肠衣收缩快,样子好看。

老妈除了对于盐的用量记忆精确,其他都是“适量”,我估计成品好吃与否的关键,全在于这个“适量”,呵呵。据老妈说所有佐料里面最重要的是花椒面,花椒在川菜的佐料里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对于四川人来说,不同的花椒质量区别相当大。我父母家的花椒面一般是自己磨制的,因为花椒面容易“变陈”,所以买来的现成花椒面不能保证新鲜和香味。至于放不放海椒面并不重要,主要依据个人的口味而言。

除了腊肉,四川人过年还会制作酱肉(就是在肉面上抹一层甜面酱,然后风干)和盐肉(就是用盐腌出来的肉),不过早已经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老妈说:没啥吃头。呵呵。

跟中国人过年一样,德国人过圣诞节也有很多需要准备的东西,其中之一,就是烘烤各色圣诞糕点。去年老石在一个朋友那里得到一张烤制Stollen的秘籍,从此我们就有新鲜的Stollen吃了。看看老石采购的佐料你就知道,Stollen是多么费时而且高能量了



这只是做馅的佐料而已。传统的Stollen烤好之后至少要放上两个星期才能吃,否则里面的郎姆酒味道出不来。烤好的Stollen是这样的



还有一种更加费时的传统德国圣诞甜点叫做“树木蛋糕”,切开来是一层一层的,像树木的纹路,烤的时候,需要守在烤箱旁边,一层层往蛋糕上刷巧克力酱。往年,我婆婆都会烤一个作为圣诞礼物送给家里人,不知道今年她还有没精力做这样费心的事情。



今天是德国的Nikolaus节。Nikolaus是一个类似圣诞老人的和蔼老头,德国风俗,每年12约5号晚上,小朋友们把鞋子擦亮,Nikolaus就会在夜里来临,在干净的鞋子里放上礼物。如果小朋友这一年表现不好,鞋子里就只能找到一块黑煤炭。



今年我们一家人看来都很乖,鞋子也还擦得比较干净,所以每个人的鞋子里都有至少一份礼物。



Nikolaus知道我喜欢吃Raffaelo(一种带椰子末的中间有杏仁的甜食,不是巧克力)。不知道美国的同学们能不能买到,非常好吃,如果现在冰箱里放放,味道更好。如果你们买不到,我给你们寄一箱去,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年做烟熏腊肉,用国内带来的腊肉腌料,浸泡7天,每天翻转一次,然后挂起阴干,很好吃。。。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到时候可以往锯末里滴几滴橘子香精来代替橘子皮,或者花园里找点干了的随便什么残花扔进火里,薰出玫瑰味道或者熏衣草味道的腊肉来,也很新潮啊,呵呵”~~~

过侠女文章写得好,过日子也很有想像力、有热情。赞一个。:)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ela的评论:
非常感谢你,特别谢谢你告诉我你一直对我的关注。这是一件非常令人开心和温暖的事情。谢谢,也希望你一切都好
leela 回复 悄悄话 过女作家, 荷荷, 好高兴在这里又看到你的文章了. 在CND上第一次看的是你那篇如花飞逝, 引用你的话,"惊艳", 以后是每篇都看后来还不知怎么找到维多网看,再后来好象你有点被writers block折磨或是想突破模式就不太看到你的新作品了.还喜欢看你的回贴,机智幽默宠辱不惊,也不端架子,讲起理论来有理有据头脑清醒,文字+小说构思很独特. 相信这些话你听过N遍了,我是芸芸MEDIOCRE读者中一分子喜欢看却说不来,就从来没在CND和维多网上发过言. 可是今天在私房看到你就找到这里了,心里很欢喜,象看到老熟人似的(当然是一厢情愿人家不知道的那种,呵呵), 就忍不住写给你这个NOTE.还看到你的那篇过去一年生活记录,很感动.希望你一切好.这么一个才华横溢的人,这么好的一个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