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无题

(2008-10-05 07:19:39) 下一个

都是上班没事干闲的,到处乱逛,跑到这里,心血来潮之下,顺手搭了一个窝棚,晒旧货。 

翻看以前发在多维的东西,最早的是200511月,据现在差不多三年,感觉上,却似乎要长得多。 

我现在自称为半个网油子,其实我上网的时间并不长。刚刚认识互联网的时候,大概在四年多以前,那时候也是闲得没事干,偶然记得一个国内网站的网址(网站的名字现在居然已经忘记了),跑到一个叫做人到中年的论坛去,一时手痒,就申请了一件马甲,在那里混着。那个论坛也是骂人的人比挨骂的多,尤其是骂女人,经常骂得十分不堪。我胆子小,权宜之下,女扮男装,装成一个中年海龟,那种打着哈哈很冲淡地教育别人人生大道理的角色,居然一直没被识破,呵呵。 

在网上混得比较熟了之后,跟着些链子,走到一个叫做青青草的文学网站,那是国内最早的文学bbs之一,曾经是好些骨灰级大虾们出入的地方。我去的时候,那里已经很冷清了,蒙版主青眼,给我做了一个很漂亮的文集。我那时候还没找到工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寻找着发展机会,翻译了几个童话,主要是Janosch的童话,心里暗暗希望有一天能靠这个挣碗粥喝。后来那碗粥当然没喝到嘴,原因第一是翻译的版权太贵,第二是我和国内教育界的审美情趣相差太远,第三,虽然我不想承认,但是事实却是我实在不是作翻译那块料。 

等我发现海外华人论坛的时候,几个曾经热闹的
bbs已经快要散伙了,但是我仍然非常高兴,以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总算是找到大部队了。那时候女扮男装久了,自己也觉得非常闷,于是踩着网上一个偶像级人物的脚印,跑到多维,恢复真身,写起博克来,那是2005年末。
 

刚刚恢复女儿身,非常快意,因为很多话可以直说,而且是按照我自己的方式去说,不用去考虑作为一个冲淡男人会怎么说。现在回头看那时候的帖子,那种坦白让我后怕。其实,博克本来就是给自己坦白说话的地方,不必有太多顾虑,但是我这个不甘寂寞的傻瓜,偏偏跑到一个曾经潜水却从未发过言的精英论坛去显摆,果然没过多久,就被人骂自恋,并且栽赃我是某个我根本不认识的网人的马甲,借此为茬,大家正好混战一场。 

如果换了现在,我大概会对这种事情不以为意。不过我那时候还没混成网油子,天真地拼命要证明自己不是那个人,又拼命检讨自己是否真的自恋。网上有一帮道德卫士,他们生活的唯一乐趣就是伸着留长指甲的食指点点绰绰,以指责别人来证明自己的高尚。对于他们来说,一个中国女人,嫁给老外,就已经是罪大莫及,本应该偷偷摸摸,夹着尾巴作人,还要跑出来张扬,诉说自己的幸福生活,是可忍,孰不可忍? 

那次事情之后,我开始注意不要在论坛里过多暴露自己的私人生活,而转向写小说。小说是一种真真假假的艺术,真即是假,假亦是真。在小说里,你可以借你的主人公进行思考,你可以把一个人变成很多人,也可以把很多人合成一个人。而那帮自以为是的卫道白痴,既缺乏分辨真假的智商,也没有读完故事的耐心。我和他们,井水不犯河水,两下方便。 

写小说是一件孤独的事情。从构思到下笔,时间比较久,因为篇幅长,往往不能讨好。我是个急性子,刚刚开始写小说的时候,经常熬夜赶出来,也不修改,就直接放到网上去,等待别人的马屁。因为这个,受到过朋友的批评。现在知道,她是对的,急功近利之下,出不了好东西。 

我现在对于写小说已经近于热爱。这种热爱,是在岁月风沙沉淀之后,好像你突然发现,当年你热恋的情人,你一直未能遗忘,而他,其实也并未走得很远。你耐心地跟在他的身后,亦步亦趋,期待他回眸的瞬间--即使你知道这个瞬间很可能永远也不会出现--但是你心甘情愿,又痛苦,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跟了你有些日子了,一切从碰巧开始,后来找到多纬。好好写吧,喜欢你的文笔。
登录后才可评论.